※ 本文取材編譯自〈Nash on Dragic's Rise: 'He Deserves All the Credit'〉

  對於目前正和加拿大國家代表隊一同訪問斯洛維尼亞的「前」鳳凰城太陽控球後衛、兩屆NBA MVP得主 Steve Nash 來說,當地媒體所有的提問他都是以嚴肅的語氣和神情來應對,唯獨是一個問題例外,當聽到提問時他馬上回應一個溫暖、爽朗的笑容,並且沖淡臉上的商業化公關神情。

  「你對於 Goran Dragic 去年出色的表現,有什麼看法?」

Steve Nash, Goran Dragic.jpg

  在斯洛維尼亞當地,在NBA討生活的 Goran Dragic 是像搖滾巨星一樣的存在,而他在剛到NBA時也坦承自己從小打球的偶像之一就是 Steve Nash,而最後不僅能如願加入太陽成為他的隊友,更進一步發展出忘年之交的友情,讓他感覺一切就像是在作夢一樣(詳細紀錄請參考小弟拙作:〈鳳凰城製小火箭──Goran Dragic〉)。

  因此當地記者在面對家鄉英雄的「偶像」時,是這麼提問的:

“You were a mentor of Goran Dragic with the Phoenix Suns,”
「你是 Goran Dragic 之前在鳳凰城太陽的導師。」

“What can you say about how he improved last year?”
「你是怎麼看待他上一季破繭而出的出色表現呢?」

  Nash 對此回以笑容,並說道:

“I can’t take any credit for his success,”
「他的成功其實不能歸功於我的功勞。」

“He deserves all the credit. He’s a great player and he’s one of my favorite players to watch. He’s very very competitive and his skill levels continue to get better.”
「他是自己努力獲得成功的,他是很棒的球員而且是我最喜歡看他比賽的那種球員,他非常、非常具有競爭力,而且各項技巧水準都持續在進步。」

“I’m just really proud of him. He’s one of the top guards in the game, now. I hope I get to watch him for a long time.”
「我真的對於他感到非常的驕傲,他是聯盟中頂尖的後衛,我希望我還可以看到他維持這樣的表現很長一段時間。」

Goran Dragic, Steve Nash.jpg

  根據《NBA.com》的報導,Steve Nash 在造訪斯洛維尼亞前就大概曉得會碰到類似的提問,而像參加過記者會、暑期公關活動的朋友們都曉得,在這種場合裡一般球星都很會「打高空」說場面話,就像 Derek Jeter 在洋基隊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絕對會說王建民是他最棒的隊友、Robinson Cano 訪台時也會說王建民是超級巨星等等,但是這種「場面話」適不適用於 Steve Nash 和 Goran Dragic 這兩個人身上?我倒覺得未必。

  一直以來,Nash 和 Dragic 都維持很不錯的私交,不論是他們兩個同隊,還是 Dragic 被交易去休士頓火箭,還是現在他們各為其主、一個在太陽、一個在洛杉磯湖人,一直都是維持一個「超越勝負和球隊」的友誼關係,作為名義上「導師」的 Nash 常會在 Dragic 的賽後傳簡訊問候他,告訴他最近的比賽自己觀察到哪些事情,所以讓他的這段話顯得很真誠、很理所當然的不讓人意外。



  不過 Dragic 的家鄉記者除了想知道 Nash 對於 Dragic 上個賽季表現有何看法之外,也想知道這位太陽的傳奇後衛是否也和他們抱持一樣的看法:「 Goran Dragic 應該要入選上一季的明星賽」?打出單季20.3分5.9助攻3.2籃板的成績,最後卻成為明星賽的遺珠,這是否有些讓輕視的感覺?

  對此, Nash 斬釘截鐵地答道:

“He had an All-Star season, so he deserved to be there,”
「他有一個全明星等級的賽季,所以他當然應該被選入其中。」

“In the West, there’s so many good guards. Sometimes you don’t make it when you deserve to. He was an All-Star [quality player] this year, but it says more to be a third-team All-NBA player than to be an All-Star.”
「但你們同時也得明白,在(NBA)西區實在擁有太多的好後衛了,有時候即便你的實力應該入選也會成為遺珠。他在這個賽季是全明星等級的球員,這就是為什麼最後他入選為NBA年度第三隊,我想這比入選明星賽更能證明些事情。」

  Steve Nash 絕對有資格出聲「安慰」Goran Dragic 和他的斯洛維尼亞同胞,因為生涯18季都待在西區的他絕對能夠對「西區後衛競爭對手眾多」這件事感同身受,在他效力三支球隊期間總共有12個賽季單季成績平均在12分7助攻以上,卻只入選過8次明星賽,而且鮮少是以票選先發的身份參與盛會。

Steve Nash, Grant Hill, Goran Dragic.jpg

  不過話說回來,或許 Goran Dragic 沒能入選明星賽是有些可惜,特別還是在很多後衛正好掛傷號,最有機會遞補進明星賽的情況下,但是能夠獲得 Steve Nash 的肯定,或許對他本人來說,是比入選明星賽還更開心的一件事吧?

  而看到這兩個人超越時空、球隊的真摰友誼,或許也是太陽球迷,最開心的一件事吧?


Enter the Dragon: Goran Dragic 2013-14 Highlight Mix


"The Dragon Rises" - Goran Dragic Mix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Nash on Dragic's Rise: 'He Deserves All the Credit'〉
延伸閱讀:鳳凰城製小火箭──Goran Dragic
     紫金色的陽光,好刺眼。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