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on Williams

如果是幾年前,在與保羅(Chris Paul)間的聯盟最佳控球後衛爭論,我是威廉斯(Deron Williams)的鐵票,但現在還是嗎?甚至,他還是聯盟Top 10的控球後衛嗎?

全新的NBA 2014年-15年球季再2個月就要開打,球場上每個位置的Top 10名單分別是那些球員呢?這當然是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因為每支球隊的球季目標、球賽風格、球員名單結構都不同,每位備選球員的專長與特質也不同,即使都以「每36分鐘」或「每100次進攻」來比較數據也不會公平。同時,在這個球場上位置劃分模糊的時代,每個人對於「控球後衛」的認定不同,對於「頂級」的標準也不一樣…但無論如何,大家都可以排出自己版本的Top 10名單!以下是小枚的版本:

NO.01.保羅(Chris Paul ), 洛杉磯快艇隊

NO.02.柯瑞(Stephen Curry), 金洲勇士隊

NO.03.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NO.04.帕克(Tony Parker),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NO.05.里拉德(Damian Lillard), 波特蘭拓荒者隊

NO.06.羅瑞(Kyle Lowry), 多倫多暴龍隊

NO.07.崔吉奇(Goran Dragic), 鳳凰城太陽隊

NO.08.沃爾(John Wall), 華盛頓巫師隊

NO.09.盧比歐(Ricky Rubio), 明尼蘇達灰狼隊

NO.10.威廉斯(Deron Williams), 布魯克林籃網隊

有盧比歐卻沒有爾文(Kyrie Irving)?失敗。也沒有林書豪(Jeremy Lin)?失敗中的失敗!這份名單怎麼選出來的?!

我在「第一輪初選名單」,以NBA官網2013年-14年球季例行賽數據的「+/-值」找出排名前20名的先發控球後衛。既然是Top 10,至少會是球隊的先發很合理吧。當然,還是加上了林書豪。簡表如下,完整表格在此

NBA 2013-14 +/- top 20 starting PG + Jeremy Lin

為什麼是「+/-值」挑選呢?想法很簡單:無論球技特點是進攻、防守、還是數據上表現不出來的貢獻,好球員-在這裡特別指好控球後衛-不只數據漂亮,還得幫助球隊表現得比對手更好,具體來說,就是球隊的得分比對手多。因為籃球比賽是比較得分高低的比賽嘛。所以「+/-值」是-3.6的爾文-也就是他在球場上,球隊會比對手少得3.6分-即使有漂亮的單場平均20.8分6.1助攻,他在排行榜上卻連前20名都沒有。顯然「Uncle Drew」還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間,新球季騎士隊的全新局面,對他而言會是個職業生涯的轉折點。

順帶一提,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的隆多(Rajon Rondo)上季的「+/-值」是-5.7。從2007年-08年冠軍球季的7.9,連續5季+7.9…+6.4…+3.7…-1.5…-5.7的退步,真是個驚悚的事實。

而雖然數據上林書豪完全不輸隊友-現在是前隊友囉-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但「+/-值」的原理對於多數上場時間是與得分能力較弱的替補配合的球員,比較不利,這就是個明顯的案例。貝佛利還高居排行榜第3名呢,但相信不會有人將他列為聯盟Top 3的控球後衛吧!

所以「第二輪決選名單」,就是最有爭議的「依照個人觀感好惡調整」囉XD 首先,將上季「+/-值」在全聯盟先發控球後衛中最佳的保羅放在NO.1,應該是所有人都同意的選擇。接著,「+/-值」次佳的柯瑞打球比威斯布克聰明,除了受傷風險,柯瑞幾乎沒有傷害球隊的時候。兩位球員風格不同,但我認為他是很棒的NO.2選擇。

NO.4與5的選擇很難,我的判斷方式是:如果將帕克與里拉德互換球隊,里拉德的馬刺隊與帕克的拓荒者隊,哪支球隊比較可能打出至少跟原本一樣好的成績?我的直覺是帕克帶領的拓荒者隊。

NO.6到8的選擇幾乎就只是憑感覺,除了沃爾的投籃能力稍微遜色外,他、羅瑞、崔吉奇,三位球員在我心目中是不同風格但相同等級的球星。

NO.9,雖然盧比歐的投籃能力更抱歉,但在我的觀念中,得分並不是選擇控球後衛的優先考量。而且盧比歐有帥度加分XD,同時上季排名全聯盟先發控衛第5名的「+/-值」事實也無法忽略。

NO.10,是我最愛的小胖-私心的偏愛遮蔽我的雙眼,我就是要把他排在康利(Mike Conley)前面,留在Top 10名單當中!上季威廉斯各項數據表現幾乎都是職業生涯的低點,籃網隊遷往布魯克林後,他也一直沒有打出對等薪資數字、被高度期待的全明星等級表現,對於「保羅或威廉斯」的最佳控衛爭論,現在根本沒有懸念是由保羅勝出…

雖然帶傷打球應該是眾多球星普遍的狀況,不是個表現不佳的理由,而且威廉斯也已經來到30歲的年紀,但我相信終於在季外開刀徹底治療傷勢後,新球季在新主教練霍林斯(Lionel Hollins)的引導下,威廉斯絕對有機會打出反彈行情。打出擠身這份名單NO.6到8水準的表現,是可以期待的。

畢竟威廉斯還是我非常欣賞的控球後衛,而且新球季的籃網隊,也的確非常需要他重拾全明星等級身手。加油,當個最佳東山再起的小胖吧!

對了,上季只打了10場球賽就再度報銷的羅斯(Derrick Rose),他的「+/-值」是-3.3。假設他在新球季可以穩定出賽70場、恢復至少MVP球季80%以上的身手,那我會把盧比歐從Top 10換掉,把羅斯放在NO.8或9的位置。我沒有這麼做,因為對於這個假設,我很懷疑。

最後補充個人版本的控球後衛Top 11到15名單:NO.11-曼菲斯灰熊隊的康利,NO.12-洛杉磯湖人隊的林書豪,NO.13-夏洛特黃蜂隊的華克(Kemba Walker),NO.14-紐澳良鵜鶘隊的哈樂戴(Jrue Holiday),NO.15-亞特蘭大老鷹隊的提格(Jeff Teague)。

大家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Deron Williams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