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ofey Mozgov

要選出2014年-15年NBA新球季的中鋒Top 10,首先要面對的困難是:這是一個定位越來越模糊的位置,真正的「中鋒」到底有幾位?

當然每支球隊在先發5人名單中都還是有一位中鋒球員,但在當代籃球流行快速攻守轉換的氛圍下,運動能力更出色的大前鋒比中鋒隊友打更多「中鋒位置」時間,已經是相當普遍的狀況。所謂的「小型陣容」。所以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伊巴卡(Serge Ibaka)很可能比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打了更多中鋒時間,紐澳良鵜鶘隊的戴維斯(Anthony Davis)、亞特蘭大老鷹隊的霍佛德(Al Horford)、上季在洛杉磯湖人隊的大蓋索(Pau Gasol)…等球員也長時間以中鋒角色登場。

為了簡化備選球員名單,上述球員都被我列為大前鋒,而備選球員名單中則有他們新球季將會搭檔的中鋒隊友。以下是小枚版本的中鋒Top 10:

NO.01.霍華(Dwight Howard), 休士頓火箭隊

NO.02.諾亞(Joakim Noah), 芝加哥公牛隊

NO.03.波許(Chris Bosh), 邁阿密熱火隊

NO.04.傑佛森(Al Jefferson), 夏洛特黃蜂隊

NO.05.小蓋索(Marc Gasol), 曼菲斯灰熊隊

NO.06.喬丹(DeAndre Jordan), 洛杉磯快艇隊

NO.07.高塔特(Marcin Gortat), 華盛頓巫師隊

NO.08.瓦蘭喬納斯(Jonas Valanciunas), 多倫多暴龍隊

NO.09.派柯維奇(Nikola Pekovic), 明尼蘇達灰狼隊

NO.10.莫茲葛夫(Timofey Mozgov), 丹佛金塊隊

…這…連自己看了都覺得是很有爭議的Top 10排名呢(苦笑)

首先在挑選「第一輪初選名單」時採用的標準,與上篇「控球後衛Top 10」一樣,以NBA官網2013年-14年球季例行賽數據的「+/-值」由高至低進行排名,並且主觀刪除「他應該是大前鋒吧」以及「他很明顯只是配菜啦」的部分球員後,找出排名前20名的中鋒球員。完整數據在此

因為以「+/-值」為優先排序,意外的發現有三位我認為應該至少要出現在備選球員名單中的球員,馬上就被淘汰。他們是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康辛斯(DeMarcus Cousins, 22.7分11.7籃板, +/-值=-0.3)、布魯克林籃網隊的大羅培茲(Brook Lopez, 20.7分6籃板, +/-值=-1.2)、以及奧蘭多魔術隊的佛塞維奇(Nikola Vucevic, 14.2分11籃板, +/-值=-3.1)。特別是正隨美國隊征戰世界盃籃球賽的康辛斯,真是意外!

雖然在我的觀念中,球隊輸球(因為得分比對手少)那麼個人成績再出色也沒意義,但確實在缺少這三位數據出色的球員後,這份名單從初選開始就有點遺憾。

畢竟很多人認為中鋒式微是因為這個位置的好手太少,結果我卻把像康辛斯這樣有天賦的球員拒絕在名單外…到底在搞什麼XD

接著我發現「第二輪決選名單」的「依照個人觀感好惡調整」非常有必要,因為最近幾年被我視為中鋒位置魔神般存在的小蓋索,竟然排在第20名,差點也在初選.就.被.淘.汰.了!

經過個人觀感好惡調整後的排名如下:

NBA.com 2013-14 Top 20 Plus/Minus Centers

我將+/-值第4名的霍華放在NO.1。雖然個人並不欣賞,但整體而言,還是他最能夠同時兼顧進攻與防守兩方面。即使攻擊手段單調、罰球更不靈光,但接近60%的投籃命中率、每場18到20分的成績就是拿得出來,防守在所有備選球員中也是最佳等級。這個選擇沒有什麼猶豫。

NO.2,諾亞的價值在於中鋒位置罕見的策應、助攻、抄截數據,身處防守固若金湯的公牛隊,諾亞就是球隊的防守核心,而他新球季與大蓋索如何搭配,也令人期待。

NO.3與NO.4的波許與傑佛森都是進攻能力出色的球員,上季的傑佛森終於成為一支上升中球隊的門面,新球季應該至少能夠維持水準。我將波許排在前面,是認為在詹姆斯(LeBron James)離隊後,他有可能重現過去在多倫多的攻守數據,而球賽的影響力也有提升的機會。新球季他很可能真的得打中鋒,而熱火隊也相當需要他。

NO.5是被我直接拉抬15個名次的小蓋索,攻守兩端都很有存在感、能夠保持身體健康的他,排名聯盟前5名中鋒應該是合理的低標。

NO.6到NO.8的喬丹、高塔特、瓦蘭喬納斯的排名,只因為喬丹待在三支球隊中最佳的快艇隊,定位明確。但這個名次應該是他以及高塔特的職業生涯頂點,而對瓦蘭喬納斯而言,應該還有上升空間。

NO.9的派柯維奇,與控球後衛隊友盧比歐一樣,身處始終打不進季後賽的灰狼隊,但卻有非常出色-第2名!-的+/-值數據。新球季球隊中沒有洛夫(Kevin Love),比較緩慢的他能夠融入眾多年輕鋒線球員的嶄新風格當中嗎?無論如何,發揮空間肯定有,但他得能夠保持健康。

NO.10,莫茲葛夫!不是溜馬隊的希伯特(Roy Hibbert)、不是小牛隊的錢德勒、也不是他的隊友麥基(JaVale McGee)!或許這份名單還有不少球員會被認為應該排在他前面,但以他上季平均21.6分鐘的時間所打出的成績看起來,確實是很不錯的數據呢。每場球賽比他多打8分鐘的希伯特,只多了他1分、1次阻攻、以及0.2個籃板,也難怪有謠言他是克里夫蘭騎士隊最新的補強目標。

雖然不論先前在紐約,現在在丹佛,或者之後轉會其他球隊,莫茲葛夫的上場時間與數據成績可能都不會有太大幅度的成長,但他肯定是許多GM都會喜歡的球員類型。不僅是體型與技術,更重要的是,上季82場球賽全勤的他,也比這份名單中的許多球員來得健康。

只有健康,能夠持續且穩定的上場,才有所謂的貢獻,才能夠幫助球隊建立安定感,這也是我在比較過其他幾位更有名氣的球員後,將他排在NO.10這個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

順帶補充,我的名單上的NO.11到NO.15:11.希伯特、12.錢德勒、13.金洲勇士隊的波加特(Andrew Bogut)、14.騎士隊的瓦瑞喬(Anderson Varejao)、以及15.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史普利特(Tiago Splitter)。因為波加特與瓦瑞喬都是有名的病號…所以再加兩名:NO.16是鵜鶘隊的阿西克(Omer Asik),NO.17是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小羅培茲(Robin Lopez)。

有莫茲葛夫,卻沒有康辛斯,這份名單看起來雖然違反直覺,但這也正是中鋒位置的微妙所在。單檔、卡位、為隊友補防、以身體阻擋飛身爆扣的對手、犯規、倒地、默默地站起身來繼續保護油漆區、經常拿不到球的折返跑…

這些不是漂亮的數據可以表現出來,就只是為了幫助隊友、幫助球隊的工作,就是主打中鋒位置的這些大個子的魅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Timofey Mozgov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