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ach pop  

How Important Is the Pick-and-Roll in Today's NBA? 

 

在現今的比賽中,你會發現擋拆戰術其實無所不在。

擋拆戰術漸漸的在聯盟當中成為每支球隊最常見的進攻武器之一。經過Synergy Sports的統計在2009-10球季,三十支球隊每場比賽平均使用擋拆的比率為16.4。過了五個球季之後,2013-14球季平均使用擋拆的比率上升到了21.8。

隨著進攻上的運用和防守上的破解,你會發現擋拆戰術被使用比率真的超過20%。無論是在進攻上對擋拆的理解和使用,或是在面對擋拆進攻者的防守,我們都可以在比賽的成功與否中,看到兩者的重要性。

我們使用了一些數據,來證明擋拆戰術在進攻和防守上對於比賽的影響。

Synergy 將擋拆戰術的效率分成了,球最後會在持球者手上或是在掩護的球員手上這兩類。且由於擋拆戰術在各個球隊都有不同的變化,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加權的效率值來解釋不同球隊使用上的差異。

以數據看來球隊並不會把在擋拆戰術後的持球比率平均分配。以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來說,他們在上個球季在進攻裡使用擋拆的比率為23%,在這23%的比率持球球員最後拿到球的比率為16.6%,掩護球員最後拿到球的比率為6.4%。然而馬刺隊在使用擋拆戰術後拿到球的100次進攻裡,掩護球員拿到球的得分比持球球員拿到球的得分來的高,這也解決了持球分配不均問題。

Bleacher Report 的 Adam Formal 提出了一項公式來計算這種持球的不平衡。這項公式可以從這裡看到,以此來計算了擋拆戰術的效率。如果你並不是很了解這項公式的運作也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個東西會顯現出一切精確的數據,來證明擋拆的表現和比賽成功的相關。

但這樣的展現是否讓理解擋拆戰術的價值變得更高,或者也只是增加了那些盲從的使用者呢?

 

 

RIO  

 擋拆的進攻

  一切都要從進攻開始。進攻段決定了擋拆戰術的使用和被看到的頻率。最近幾個球季,擋拆不像過去只被偶爾的使用,而是已經壟斷了某些球隊的進攻戰術。SB Nation 的 Doug Eberhardt 在四月的一篇文章中寫道:

「擋拆戰術是現今NBA比賽中最流行的進攻戰術,他迫使防守球隊必須要在不同的擋拆模式中做出選擇,而防守球隊所做出的決定就可以讓進攻球隊有許多不同的進攻選擇 : 持球球員可以選擇急停跳投、切入到禁區、傳球給向內或向外切的掩護球員、切傳或是傳球給在大對角的隊友。使用擋拆就是有這麼多種的進攻選擇。 」

 

以下是從2009-10球季開始計算的擋拆戰術使用比率:

pick&roll since 2009

                          (Pick-and-Roll Frequency Since 2009 | Create Infographics)

過去五個球季以來,球隊使用擋拆戰術的比率上升了32.9%,這根本就是暴增。坦白地來說這是很荒謬的。

但或許這樣的上升對球隊而言是正向的。以下是上個球季的數據,用這三十支球隊使用擋拆戰術的效率和整體進攻的效率做比較:

PnR Eff. vs. Off. Eff. for 2013-14  

                          (PnR Eff. vs. Off. Eff. for 2013-14 | Create Infographics)

以這張圖來看,兩者的相關性是很強的。七支在使用擋拆戰術擁有高效率的球隊,同時也是Synergy 的整體進攻效率排名前七的球隊。這是偶然嗎?可能是,但數據看起來並不太像是一個偶發事件。

當你分析從2009年到現在的資料時你會發現,這樣的相關性從未改變:

 

PnR Eff. vs. Off. Eff. Since 2009  

                          (PnR Eff. vs. Off. Eff. Since 2009 | Create Infographics)

在上圖中,綜合過去五年內在擋拆效率的的前16名,都是該年聯盟得分效率前10名或甚至更好。

更深入的研究你會發現,綜觀過去五年的擋拆效率的前30名,只有奧蘭多魔術和多倫多暴龍這兩支球隊沒有在該年的得分效率排行榜排名前10,且這兩項紀錄都正好是在2010-11年球季所創下的。

而不好的擋拆執行力也會破壞了進攻上的效率。在擋拆效率的倒數30名裡,只有兩支球隊能在該年能夠在得分效率排行榜排名前15。

以下是倒數30名的擋拆戰術效率:

 

Bottom-30 PnR Off. Since 2009  

                          (Bottom-30 PnR Off. Since 2009 | Create Infographics)

如果你想要讓你球隊的戰績維持在高檔,或至少擁有一般的表現,卻堅持不使用擋拆戰術。

祝你好運!

 

毫無疑問,使用擋拆戰術對進攻上有著正向的影響,但仍然有一個問題還沒解決:

哪一種擋拆才是最重要的?

上個球季的數據顯示,球最後都還是會在持球者身上,沒有一支球隊的掩護球員所獲得的球比持球球員還多。

說真的,有這這樣的數據並不奇怪。因為持球者掌握了整個進攻上的局勢,他們是決策者,他們更適合成為完成那次進攻的球員。

下圖你可以看到在上個球季,在使用擋切戰術時,最後球在持球者身上時候的進攻效率和整體球隊的進攻效率的比較:

Ball-Handler Eff. vs. Off. Eff.  

                          (Ball-Handler Eff. vs. Off. Eff. | Create Infographics)

接著來看,球在掩護球員身上時候的圖表:

Roll Man Eff. vs. Off. Eff.  

                           (Roll Man Eff. vs. Off. Eff. | Create Infographics)

在上面兩張圖表我們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兩者效率的不同。但令人費解的是,進攻的成功率和持球球員效率兩者之間的關係。

你可以從上面兩張表得知,掩護球員相較於持球球員的效率是比較好的。因為他們通常都會往籃框的方向走,反之如果持球球員沒有選擇切入,他們則會發現自己通常是站在外圍。越靠近籃框越容易得分,這就是為什麼兩者的效率有差異的原因。

沒有一支球隊的掩護球員在擋拆之後拿到球的效率值低於0.84。但在擋拆後持球球員持續拿著球時,三十支球隊平均持球者的進攻效率卻只有較低的0.79。

如何找到分配兩者的持球和藉此贏得比賽是很難去做決定的。總體來說,目前這樣的效率並不是最好;在得分效率排名前十的球隊中只有兩支球隊的持球者效率是排在15名之後。

一般而言,球隊擁有自己所擅長的戰術是很正常的事,但過度的使用未必會有好的結果。

找到戰術間使用的平衡點才是最重要的。

 

 pick&roll    

擋拆的防守

說完進攻,是時候來講到擋拆的防守了。

NBA的比賽內容也隨著時間不斷的演變,無論是球員或比賽規則。

就像是Blue&Gold 的 Darus Soriano 在2013年4月曾說過的,他認為這樣的漸進且持續的轉變不僅改變了隊伍的防守策略,也改變了隊伍的進攻方式。他說到:

「現今的NBA擁有籃下三秒和*手部不合法動作這兩項規則,且有越來越多的大個子可以在球場上快速地移動並適時地拉開空間,這樣的轉變也讓NBA變成了一個擋拆聯盟。

 

這的確是一個簡單的公式 :

 

後衛在三分線外難以防守  

+  

三秒限制所以籃下是空的而且大個子球員也會適時地拉出空間  

=  

這就是一個利於擋拆戰術的環境。

 

 

想要阻止這樣的進攻只有一個辦法,減慢他們的執行速度。」

 

隨著擋拆戰術越來越興盛,迫使著球隊必須要精進在面對擋拆進攻者的防守,一旦敵人使用擋拆,你就必須要有能力去破解他。

看下圖五彩圓圈突又出現了,他用來顯示上個球季(2013-14)每支球隊在面對擋拆進攻時的防守和面對一般防守做的比較,而越低的數字代表著他們的防守越好:

Def. of PnR vs. Def. Eff. for 2013-14  

                           (Def. of PnR vs. Def. Eff. for 2013-14 | Create Infographics)

上圖已經很清楚的顯示那些球隊擁有較好的防守。

可以看出這兩個數據有一定的關係,但是這樣的關係相較於進攻上數據顯得較薄弱。聯盟當中最會防守擋拆的球隊為邁阿密熱火隊,但他們只在總體防守的排行上排名第十三。洛杉磯湖人隊在面對擋拆進攻者的防守跟印第安那溜馬隊和華盛頓巫師隊並沒有比較差,但他們的總體防守簡直糟透了。

在先前進攻上的比較時並沒有出現那樣大的差距,先前的數據來說,在使用擋拆戰術效率的前七名,也都在進攻效率排行排名前十;但在防守擋拆的前十名球隊,卻只有四支可以在總體防守上排名前十。

雖然不是一個特別大的差別,但兩者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以下是從2009年到現在全部球隊兩者數據的比較:

PnR Def. vs. Def. Eff. Since 2009  

                           (PnR Def. vs. Def. Eff. Since 2009 | Create Infographics)

看看過去五年的數據,在防守擋拆戰術較好的前十六名,只有三支球隊排在該年防守效率前十名之外,藉此顯示兩者的相關性還是很強的,

此外,也會發現在總體防守上表現好的某些球隊,他們的擋拆防守有些也是差強人意。

由下圖你可以看到從2009年開始在面對擋拆進攻者的防守排在聯盟倒數三十名的數據圖表:

Bottom-30 PnR Def. Since 2009  

                           (Bottom-30 PnR Def. Since 2009 | Create Infographics)

當你沒有好的策略去防守擋拆戰術的時候,只能祝你好運了。

 

以下是各個球隊在對持球球員的防守和整體防守效率的比較:

Ball-Handler Def. vs. Def. Eff.  

                           (Ball-Handler Def. vs. Def. Eff. | Create Infographics)

接著來看各個球隊在對掩護球員的防守和整體防守效率的比較:

Roll Man Def. vs. Def. Eff.  

                           (Roll Man Def. vs. Def. Eff. | Create Infographics)

藉由上圖你會發現掩護球員的防守和整體球隊的防守效率,兩者之間的有很強的相關性。

在比較以上兩張圖的時候你會看到

在對於持球者的防守排名前十二支球隊裡,只有兩支球隊在球隊防守效率是排在倒數15之內的。

在對於掩護者的防守排名前十四支球隊裡,只有三支球隊在球隊防守效率是排在倒數15之內的。

這兩者都擁有一些不確定的差異。但無論是哪一種防守,只要能夠發揮效果都會增加球隊的防守強度。

在面對擋拆戰術的時候,更專注於對持球員的防守、更專注於掩護球員的防守或是兩個都給予一定的防守專注力,都會依當下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

 

 

2013-14 NBA champs  

擋拆的價值

進攻的球隊不會停止使用擋拆戰術。

防守的球隊也不會停止破解它。

擋拆是無所不在的,無論是在進攻端或是防守端。

教練們看到像擋拆這樣的東西,他們說 : 「這東西也太難防守了吧,下次我們進攻也來試試看。」

現任紐約尼克隊的總裁Phil Jackson 也曾說:

「馬刺有一個良好的體系,這樣的環境可以讓他們的球員去執行擋拆,或是其他不同的戰術。雖然大部分的球隊也都使用擋拆,但馬刺隊的似乎就是比較厲害。」

球隊頻繁的使用擋拆戰術並不會改變,至少在短時間內不會。

球隊想要在NBA裡取得好的戰績,他們必須要在進攻或是防守上對擋拆有一定的理解。但如果只理解擋拆戰術戰術是不夠的,沙加緬度國王隊在上一季無論是在進攻使用擋拆效率或是面對擋拆的防守效率都排在聯盟的前十,但卻只糟糕的拿下了28勝。雖然去年的表現不是很好,但對他們來說這只是個開始,也會是他們重建的基礎。

 

2014 Playoff Teams PnR Performance  

                           (2014 Playoff Teams PnR Performance | Create Infographics)

在上個球季進入季後賽的球隊中,其中有十三支球隊都至少分別在進攻使用擋拆的效率或防守擋拆的效率排行榜上排名前十。

並且有兩支球隊無論是在進攻擋拆或防守擋拆都同時排在聯盟前十。而這兩支球隊分別就是東區冠軍邁阿密熱火隊以及去年的總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這也表示無論是在進攻或是防守對於擋拆的理解都是很重要的。雖然事情總是會有一些例外,但以擋拆戰術來說,這樣的例外是不存在的。

因此,想要在NBA取得成功,就必須要有理解擋拆的能力。

 

 

 

(P.S. 圖表是用截圖的,直接點附在圖片下面的網址可以直接連到原圖比較方便看是哪一支球隊)

 

 

 

翻譯:ㄤ廷

圖片:ZIMBIO

文章:Bleacher Report

所有的圖表皆來自於 Basketball-Reference 和 Synergy Sports (subscription requir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ㄤ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