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dley 與 Allen 對決(Zimbio / 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如果以位置做區分,得分後衛應該是塞爾提克最整齊的一塊。先發的Avery Bradley每一年都在不同的領域有顯著的進步,四年下來除了無法改變的身高外已逐漸成為一個合格的先發控球後衛,甚至是塞爾提克最穩定的得分點。替補的Marcus Thornton打了五個球季,但塞爾提克已經是他第四個東家,曾經風光過,也跌倒過,但不可諱言的是他具有隨時從板凳起身脫掉外套就上場得分的能耐。而在第十七順位入選的James Young雖然還是個半成品,但他柔韌的左手腕已經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是個六呎二吋的後衛,但Bradley很早就被宣判不是個控球後衛的料子,不論是運球的基本功或是傳球的本領Bradley都只是個不合格的矮子,唯一能讓他在球員名單上顯是為控衛的只有身高一項。不能當控衛在NBA並不是世界末日,只要能投能砍在NBA裡當個替補雙能衛的例子也所在多有,但偏偏Bradley第一個球季就被掛上無法在NBA投籃的印記,在高有Ray Allen先發、矮有Nate Robinson下,Bradley雖然是第一輪新秀,但最後還是難逃到發展聯盟發展的命運。

▲ Bradley 曾經茫然失措 (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但第二個球季,Bradley慢慢的從板凳開始建立起自己的信心,雖然投籃依舊不順,但靠著防守逐漸有穩定的出場時間。到了明星賽後連原本鱉腳的投籃似乎也找到了要領,在Allen受傷下Bradley反而開始展現穩定的中遠距離投籃,甚至最後站穩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將傷癒復出的Allen給擠到了板凳上。

雖然季後賽第二輪Bradley因為肩膀脫臼結束球季,也將先發得分後衛的寶座還給Allen,但塞爾提克一心拉拔Bradley的舉動也種下了Allen怒離波士頓的近因。

脫臼的手術讓Bradley直到一月才重返球場,但此時的他完全失去了投籃手感,不僅三分球命中率下降,連一般球員十拿九穩的上籃的命中率都不及五成,整體投籃命中率跌到了最低點,但這個球季也是Bradley防守表現最突出的一年,對手每一次進攻只能從他手中拿下0.697分高居聯盟第一,也讓他入選了年度防守第二隊,防守能力正式獲得聯盟認證。

如果以逐年的出手比重來看,Bradley第二個球季有四成的出手在籃框四周,讓他的整體投籃命中率高達49.8%,對個後衛來說是個有些不可思議的數字。第三個球季的進攻型態在受傷歸隊後有了改變,籃框邊的出手比重降到三成,三分線前一步則維持在三成,但三分線外的出手由一成六增加到了兩成六,外線出手的比率提高,但三分球的命中率只有31.7%,加上籃框四周的命中率不及五成,讓他的投籃名中率跌到40.2%的後衛低標。

所幸上個球季Bradley經過了完整的訓練營與熱身賽,雖然球隊一路打得十分掙扎,但Bradley卻穩定的在外線持續進球。Bradley在禁區裡的出手比重再降至兩成以下,三分線前一步的出手提高到四成二五的高比重,三分線外則維持兩成四,但三分球的命中率大幅進步到了39.5%的高水準,因此即使他的外線投射機率大幅增加,但他的命中率反而提升到了43.8%,這對主打外線的球員而言算是個不錯的數字。

▲  透過苦練Bradley 成了射手 (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持續不斷的苦楝,讓Bradley成為塞爾提克最穩定也最可靠的外線火力,現在的他在罰球圈附近特別是右側的跳投十拿九穩,上個球季的三分有相當比重在兩邊底線,但今年的熱身賽裡Bradley的射程已經可以涵蓋到整個三分線外,特別是他最擅長的右側四十五度角把握度非常高。

相較於進攻,Bradley的防守在上個球季也有了明顯的轉變。也許是禁區少了Kevin Garnett的大掃把,過去時常以侵略性防守壓迫對手的Bradley突然變得「收斂」了起來,雖然一對一的防守還是相當紮實,但就少了以往那種張牙舞爪的姿態,也不再有賭博式的抄截。另一個轉變在針對擋切的防守上,也許是因為肩膀曾經脫臼受傷的關係,Bradley在遇到對手的人牆後採取比較保守的應對方式,不再用硬「擠」的方式穿過人牆,這讓持球的球員往往可以輕鬆的繞過人牆後長驅直入心臟地帶取分,這加上塞爾提克缺乏阻攻手下成了非常大的防守漏洞。

▲ 人牆是Bradley防守上需克服的困擾 (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Paul Pierce一向被讓為是塞爾提克隊史上最努力改善球技的球員,過去這幾個球季裡Bradley也展現同樣的態度,中距離跳投、三分投射,Bradley都一項項的加入了自己的進攻武器清單之中。過去兩個球季由於Rajon Rondo的缺戰讓Bradley的禁區攻擊數量銳減,但另一方面,只有六呎二吋的Bradley不擅長切入也是原因之一,他職業生涯單季的單場平均罰球次數還未曾超過2次,數量低得嚇人,特別是他無論是帶球後十來呎急停跳投或是拋射都不及格,讓Bradley還停留在外線射手的階段,離一個成熟的得分後衛還有段距離。

Rondo的歸隊對Bradley會有多大的影響?這個球季是個很好的觀察機會。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