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ss 已是綠衫軍禁區中的老將(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感覺上Brandon Bass似乎已經在塞爾提克打了一輩子的職業籃球,但如果仔細回想,在2011年Bass與一同長大的Glen Davis互換時塞爾提克已經開始走了下坡,當年在季後賽一路打到東區冠軍賽與熱火隊糾纏到第七戰已經是最後的掙扎。也由於太習慣,更讓人忘了Bass曾在黃蜂坐了兩年冷板凳,要不是小牛隊慧眼給了機會讓他能夠發揮,同時練出了穩定的中距離跳投,Bass才有機會在聯盟生存下來。

合約即將到期的Bass成了暑假塞爾提克急欲出清的對象,29歲的他已經不在塞爾提克的未來藍圖之中,但將近七百萬的年薪卻讓他乏人問津,或者該說沒有球隊願意提出符合總管Danny Ainge期望的代價來換取Bass的服務。

Bass最知名的就是在中距離的跳投準度,沿著罰球圈的距離,在十呎至十六呎之間Bass上個球季有56.2%的投籃命中率,這比起一些球員上籃命中率還要更高,是他最重要的進攻武器。只是Bass後退一步至靠近三分線的距離出手,命中率就大幅下降至38.5%,這以一般NBA球員而言並不是太差的數字,但可以清楚的發現距離是Bass投籃的一大影響因素。

▲ 中距離是Bass吃飯的工具(Zimbio / Jonathan Daniel/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暑假裡總教練Brad Stevens給Bass的作業就是拉長投籃距離,特別是針對新球季將推動的三分球攻擊戰術,Bass被分配到兩側底線的投籃工作。在NBA底線三分球只有22呎下,這兩個位置一向是前鋒球員增加投籃威脅性的首選,例如曾經效力塞爾提克的前鋒Eric Williams在膝蓋受傷失去了爆發力後,就開始苦練防守與兩側底線的三分投射以延續自己的籃球生命。

職業生涯出手22次三分球只在上個球季命中兩球的Bass熱身賽裡開始嘗試在三分線外出手,當他在對籃網隊的第三節結束前三秒在塞爾提克板凳區前砍進三分球時,興奮的以為自己投進了壓哨球躺在地上享受著,最後在隊友的起鬨下才趕忙起身回防。

但Bass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除了加強外線投射,Bass這幾年也試圖加強自己在低位的單打,但他最大的問題跟Jeff Green類似都在發起攻擊的第一步上,只不過是Green是有下球的困擾,而Bass最大的問題卻是總習慣先移動軸心腳再下球,移動龐大的身軀成了最大的障礙,在籃下的轉身速度不足也影響了成功機率。

▲ 單打是Bass的痛腳(Zimbio / 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防守上,Bass六呎八吋的身高相當尷尬,雖然他有長達七呎二吋的翼展,但礙於天分卻沒有發展成一個可靠的低位阻攻手,主要的防守還是利用自己240磅的體重與對手硬碰硬,儘可能的將對手卡在禁區之外投射。在塞爾提克缺少一個可靠的禁區阻攻手下,Bass如果無法用肉身擋住對手,在失去位置下就幾乎沒有其他方式能夠阻擋對手得分。一度塞爾提克希望能讓有一定靈活度的Bass能轉而防守小前鋒,但他橫向移動的能力不足,最後只能草草了事。

▲ Bass防守小前鋒力有未逮(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Bass沒有過人的天分,靠著苦練一步步的從冷板凳爬上了先發的地位,成為一個十分稱職的Role Player,有非常穩健的中距離跳投,只要給他些許空檔就能夠穩穩的給你兩分。但做為一個大前鋒,Bass的籃板能力並不理想,職業生涯平均還不到每場六個籃板,加上缺乏阻功能力,讓Bass注定不能成為聯盟裡頂尖的大前鋒。

已經29歲的Bass在NBA裡碰到了自己職場上的天花板。在合約即將到期下,塞爾提克還是會繼續在市場上兜售,但在Jared Sullinger與Kelly Olynyk卡住大部分的禁區出場機會,而Jeff Green也會分食部分大前鋒十間下,Bass幾乎不可能有上個球季73場先發、平均27.6分鐘的出場時間,在績效可能大幅滑落下不只影響到數據,也可能拉低對其他球隊的吸引力,這終將成為一個難解的迴圈。

但無論Bass的成績如何,無論他與塞爾提克的關係會如何發展,一個紮實的禁區替補並不需要擔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只是少了未來性,Bass要再拿到一張平均六百五十萬美金年薪的合約恐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Dwight Powell

▲ Powell在大學高人一等(Zimbio / Kevin C. Cox/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身高6呎11吋的Powell是聯盟史上第27位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球員,在今年選秀會上極度缺乏長人下幸運的以第45順位被黃蜂隊挑中,但很快的就被交易到騎士隊替騎士隊清出薪資空間,與騎士隊簽下合約後一個月又被交易到了塞爾提克再次成為薪資清除機器人,只不過這次清除的是塞爾提克的Keith Bogans。

按理說被交易到戰績較差的塞爾提克對菜鳥Powell應該較為有利,但攤開陣容,塞爾提克已經有Jared Sullinger與Kelly Olynyk兩個表定先發,Brandon Bass與Tyler Zeller則是球隊預定的主要替補,加上老將Joel Anthony,壅擠的程度反而沒有Powell發揮的空間。

Powell在熱身賽裡出賽了六場比賽,是塞爾提克邀請參加訓練營的球員之中出場次數最多,出場時間最長,也是少數能在非垃圾時間上場的球員。雖然有6呎11吋高,但Powell在場上一點也不顯得高大遲緩,反而身手相當靈活,活力十足的在場上到處飛奔,盡力的拼搶每一個籃板。只見他總是倒在地板上跟對手爭奪每一個失控球,出賽九分鐘就有0.67次抄截,成功的靠著努力不懈的精神贏得了球團的喜愛。

為了能讓Powell進入開季名單,塞爾提克開始四處找尋交易的機會,再讓Anthony一場先發展現防守能力後,終於獲得活塞隊的首肯用受傷的控衛Will Bynum為籌碼交換了Anthony。雖然沒有機會在利用Bynum做出下一筆交易,但塞爾提克還是在揮棄了Bynum後節省了約九十萬美金的薪資。

▲ Anthony 成了被清出的路障(Zimbio / Alex Trautwig/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大三是Powell表現最好的球季,平均有14.9分與8.4籃板,同時有投33進15的三分球火力,但到了大四卻沒能更進一步,數據滑落至14.0分6.9籃板,但有3.1次助攻更全面的表現。史丹佛大學在一干大四主力歸隊下打出23勝13敗的成績,雖然勝場在Pac-12聯盟只並列第三名,還是獲得參加NCAA季後賽的機會。

雖然球隊打入季後賽,但第一輪裡Powell卻栽了大跟斗,全場八次出手全部落空,只靠著罰球拿到3分,所幸靠著隊友發揮贏了比賽。第二輪Powell恢復水準拿下15分7籃板,幫助球隊險勝了強權Kansas,第三輪Stanford敗給了Dayton,但他繼續將數據推升到17分9籃板,替自己的大學生涯畫下不錯的句點。

雖然有240磅重,但場上的Powell看來還是相當削瘦,滿場跑的靈活度讓他的定位介於大前鋒與小前鋒之間,只是雖然大三時有不錯的三分命中率,但熱身賽裡他的投籃動作缺乏穩定性,出手動作並不順暢,在籃框附近才比較有投籃的把握性。

▲ Powell的定位介於大小前鋒之間(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除非主力禁區球員有傷病的困擾,或是有交易發生,否則Powell大部分的菜鳥球季大部分會在發展聯盟裡度過,除了積極的態度外,他還得要適應職業比賽的節奏與對抗性,同時找到屬於自己的出手方式,才有在聯盟裡站穩腳步的機會。看看老前輩Bass的奮鬥歷程,有6呎11吋好身材的Powell也許能夠獲得更多的信心。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