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veland-cavaliers-lebron-love-kyrie-copy-e1412796102814  

 

騎士隊的防守有資格幫助他們問鼎總冠軍嗎?

 

 騎士隊知道奪冠無法一步登天。現在騎士陣容看起來相當華麗,有著頂級的全場傳球、一流過人能力、飛天扣籃,以及一顆米粉頭。然而,在他們展示出華麗的籃球前,點點滴滴的準備工作是我們看不到的。不斷反覆的試驗才能建構出進攻和防守體系,以及單調乏味的基礎功教學。這包含將「防守」這個大概念拆解成無數的基礎腳步練習,並讓不擅防守的Kevin LoveDion WaitersKyrie Irving精通它們。同時,要讓球隊防守產生化學反應、調整防守輪轉,以及將防守習慣烙印在心中。

 

就算騎士隊不想說,大家都知道他們現在絕對是支爭冠等級球隊,而且在球季開始就會是很多人的冠軍首選。當然,讓一群充滿天份的球員融為一體需要時間。兩季前的F4湖人隊就因為傷病、不好的化學效應、教練團的混亂,和年紀問題,而失敗收場。即使是擁有三位顛峰期的超級巨星的熱火隊,也花了兩季才找到理想的陣容組合,並且贏得冠軍杯。騎士隊可能需要時間,尤其是他們有防守上的缺陷和陣容深度問題。

 

不過,騎士隊新興三巨頭非常契合、角色球員也相當優異、Rose需要再次證明自己的身手,同時其他東區球隊依然狀況糟糕。

 

love-kevin-james-lebron-2014   

 

現階段,騎士隊陣容可以成為華麗的進攻強隊。LeBron James依然是聯盟最可怕的進攻武器,而BlattLove這位完美的長人來融入他的普林斯頓系統,讓對手防守疲於奔命的追逐騎士隊的檔人和空手走位。騎士面對的問題在防守端,而且不只一個洞要補。他們沒有一個禁區守護神,而且就目前來說,他們擁有三位差勁的防守球員。當六成的先發球員防守都不及格時,球隊的防守很難達到頂尖程度。

 

不過騎士隊對於缺乏禁區門神並沒有驚慌失措,他們也不會交易一個長時間在場上卻無法執行Blatt教練進攻系統的傻大個。事實上,騎士隊若能在先發陣容中加上一個有射程又有防守意識的側翼球員的話,對球隊可能更有幫助。這麼一來,就能改進60%防守不好的先發組合,並且讓Waiters帶領替補。這會減輕Blatt必須要把IrvingLeBron其中一位擺在場上的壓力,讓他能最大化三巨頭在一起在場上的時間。

 

但是聯盟中的教練意外的對於騎士防守系統構成感到相當樂觀。而原因如下:

 

LoveVarejao雙人組以及LoveTristan Thompson雙人組夠高大

 

LeBron身為隊上第四位大個子(前三位是VarejaoLoveTristan Thompson),他大概是這四人中最會蓋鍋的球員。然而,現在騎士不會向熱火一樣因為陣容矮小,對上身材高大的球隊時搶不到籃板。LoveVarejao是聯盟中頂尖的籃板好手,而TT至少是防守籃板的好手。他們跳不高,但是卡位功力紮實。LeBron在熱火最後兩年時,球隊一直是倒數前10的防守籃板隊。過去的熱火靠著製造失誤和得分來贏球。

 

騎士隊不需要這樣打。同時,他們有聯盟最佳的長傳高手,以及一大群控球好手。騎士隊的籃板照理來說能轉換成輕鬆的快攻得分。

 

騎士隊三位長人也可以在對陣需要時換人防守。Love強壯的身體足以對抗聯盟中多數掛C的球員,這樣一來VarejaoThompson這兩位更為靈巧且防守嗅覺比較好的球員可以去對付有射程的大前鋒。

 

較為高大的身材是騎士隊進攻令人感到害怕的原因。為了LeBroninside-out打法,熱火隊將陣容做出不合傳統的改造,打造出理想的進攻空間。讓Shane Battier打到大前鋒,這種矮小的陣容靠著瘋狂的輪轉和頂尖的速度來維持防守強度。而騎士因為Love的存在,讓球隊能用大身材打小球。他是天生的大前鋒,不是側翼球員硬扛大前鋒,而且本身有著優秀的三分能力。

 

Waiters上一季三分命中率有37%。而且在騎士現在持球者人滿為患的狀況下,他無法出手那些荒謬的跳投。這麼一來,他很有可能將三分命中率提高到40%以上。

 

騎士隊可以在VarejaoThompson身邊圍繞四個頂尖射手,而且四個球全都能有自主進攻能力。這比起畸形的「五射手」陣容來的好多了。如果Blatt擺上Irving-Waiters-Mike Miller-LeBron-Love這種超級射手陣容,其他球隊可能會陷入大麻煩。這當然是少見的超級進攻組合。防守可能會有大問題,但是在90秒內的15-2進攻高潮時,防守就不重要了。

 

 david-blatt-cavs  

Blatt是個有能力用古怪拼圖拼出堅強的防守體系的教練

 

事實上,騎士隊的隊員習慣的防守策略並不合乎現在NBA的防守潮流。

 

多數聯盟球隊的防守策略是來自於公牛隊總教練Tom Thibodeau研發的防守體系。其策略有兩個要點。(1)大個子面對檔拆時要沉退。(2)弱邊協防者邊注意射手邊注意強邊持球者。控衛在這種體系試著防堵持球者利用檔人者,甚至直接站在兩人之間防止檔拆戰術啟動。

 

 bulls  

 

LeBron在熱火時的防守策略和上述傳統策略完全不同。熱火的防守需要每個人都執行高侵略性的防守陷阱和快速輪轉。Mike Brown時期的騎士隊也要求長人積極的壓迫檔拆和持球者,而不是純粹的用站位逼退他們。連Love在灰狼時防守檔拆時都習慣出去驅趕控衛。

 

騎士隊的防守策略可以很多變。如果面對有外線神準的長人球隊時、或純粹想要影響對方球隊運作時,他們可能突然壓迫對手檔拆。「我們可能在防守端用活動力影響對手。」Varejao表示。「但有些比賽,我們會模仿公牛的防守方式。」

 

他們有本錢不斷變換防守模式,尤其是關鍵時刻時。LeBron可以守更為高大的球員,而另外三位大個都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跟上小個子球員。當騎士隊打小陣容時,LeBron扛四號而Shawn Marion則會和他一起固守封線。Shawn Marion也是大、小前鋒位都能打,可以和LeBron不停的交換防守工作。

 

由於Tyronn Lue被騎士聘請為助理教練的關係,我們能一窺騎士防守的基礎策略。Lue之前在Doc Rivers的旗下當助理教練,而Rivers在快艇的防守策略是較為侵略性版本的Thibodeau防守系統。

 

Rivers喜歡給對手多一點防守壓力。當防守檔拆時,他通常叫他的長人移至和檔人者平行的位置,這個防守策略被一些教練稱作「up to touch

 

 clips1  

 

至於快艇最為靈活的長人Blake Griffin則常常防守的更外圍,去驅趕檔拆持球者。這方法特別適合對付外線精準的檔人者。

 

這種防守策略介於熱火的高壓防守和公牛的保守策略之間。而且,騎士三巨頭都有靈巧的腳步能奔馳到三分線外防守。讓兩外防守者如此遠離籃框表示其他三位必須要積極的向中央或強邊輪轉。有人必須要阻止長人空手切到籃下,而同時每個輪轉都需要另一個人罩著他。

 

在這個Vince CarterDirk Nowitzki雙人組的檔拆,Griffin作驅趕,而Glen Davis則過來幫Griffin作補防動作。弱邊的J.J. Redick則來幫忙Davis原本的對位者。

 

clips3  

 

這種防守策略是隊上沒有火鍋好手時保護籃下的方法。讓進攻方無法輕易殺進籃下,然後迫使他們把球傳出去。「單就沒有火鍋好手就下定論表示我們籃下唱空城是個天大的誤會。」Blatt表示。「沒有人能蓋鍋不代表我們不能保護籃下。方法不同而已。」

 

Varejao是聯盟最佳的進攻犯規製造者,他表示即使只製造進攻犯規都比蓋火鍋更能有效率的保護籃下。防守者跳起來封阻時便失去防守位置,而當防守者太早跳時,持球者可以觀察對手並在另位一名防守者即時補防前就把球傳掉。製造進攻犯規時,防守者不會因為持球者即早傳球而失去防守站位,同時試圖製造進攻犯規常常能防止對方進攻,像是製造失誤、犯規或是把球撥出界外。

 

騎士隊去年表面上把禁區守的固若金湯。在進攻免責區只讓對方每場出手24次,是聯盟第三低的數字。同時,他們犯規數並不多。但是,這數字有個漏洞。他們完全守不住對方三分球。上季騎士讓對手有著36.7%的高三分命中率,而且在底角三分部分,他們只贏七六人這支沒有想要贏球的球隊。如果外圍空檔都跟海一樣大的話,在禁區堆滿人就毫無意義了。補防者必須在對的時間做對的輪轉並守到對的人,這需要他們的企圖心以及正確的技術。

 

這就是為什麼提高IrvingWaiters的防守技巧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不斷的做內和外的輪轉對於NBA外圍防守來說是最困難的事。球員必須算準對方空切時機、在緊繃的情況下輪轉到正確的球員,同時在撲向射手時不會失去平衡。騎士後場雙人對於上述的防守技巧是一竅不通。

 

努力雖然有幫助,但空有努力並不能達成目標。Waiters上季完全不屑回防,而Irving則是有著一個換防後便傻站在無人區域的壞習慣。

 

修改這些防守習慣需要相當多雕琢。防守腳步、理解對手的習性,並且內化成防守策略等習慣需要培養。這是一項大工程,這兩個人可能都還沒準備好,雖然Irving在今年美國隊時有展現出防守的意志。

 

但是這支球隊的防守絕對不是一灘爛泥。騎士隊球員絕對可以達成堪用的防守,而且一支球隊有頂尖進攻和堪用防守就可以贏得冠軍。騎士可能沒有聯盟前10的防守強度,但東區應該沒有一支球隊的進攻能力有辦法讓他們擔心自己的防守不夠頂尖。

 

原文網址-

http://grantland.com/the-triangle/nba-windows-the-cavs-have-all-the-makings-of-a-title-contender/ 

心得

 

騎士隊在LBJ回家和Love加入後,從無緣季後賽等級的球隊直接躍昇為爭冠等級球隊。帳面上的陣容強度自然是備受期待,但是大家都知道贏球不是把明星球員組一隊這麼簡單。尤其Love和原本的騎士球員並沒有贏球的習慣。如何將球隊體系建構成一支真正能贏球的球隊,是騎士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

 

等到開季觀察了幾場騎士隊比賽後決定把這篇文發出來和大家分享,抓出我覺得重要的部分。撇開用放大鏡檢視或者那些記者炒作的流言蜚語不看,騎士隊目前的確還有很多不成熟之處。

 

本篇重點將重心擺在大家質疑的防守部分。就目前幾場看下來,騎士隊在防守的心態有顯著提升,然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本身技術不足,還有團隊協防默契不夠。騎士隊的防守策略就如本篇文所說,不會做太多對持球者的壓迫。適時的製造失誤是必要的,但騎士不想為了製造失誤打快攻反擊而拋棄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籃板球。騎士隊不可能成為公牛隊那種強悍的禁區防守球隊,但是目前看來,季前普遍認為這幾位防守不好的球員並沒有這麼顯著的防守問題。

 

進攻方面是需要長時間磨合的。Love和LBJ因為打球習慣的適應性,配合上較為理想。但是需要大量持球的Irving和LeBron就沒這麼快習慣對方。切入上籃、投籃、傳球…都需要空間,在不習慣對方的切入時間點時,因為默契不足的失誤和勉強出手都是在預期範圍。然而,這支騎士隊絕對適合打無球跑動。騎士隊若不為了免強求勝而瘋狂單打的話,過兩、三個月的時間,我們絕對能期待騎士成為一支擁有華麗進攻、多點開花的超極進攻球隊。

 

版主的話

 

熬一熬離退伍也快剩100天啦!上班、補習就把時間吃掉不少。不過新球季讓人非常興奮。今年很多充滿年輕球員的球隊崛起,似乎有點新世代發光發熱的味道。我也會持續努力和大家分享籃球文章。時間再少都還是要看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吃蕃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