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lynyk 是塞爾提克相當期待的長人(Zimbio / 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當提到交易時塞爾提克的兩個中前鋒Jared Sullinger與Kelly Olynyk就是最常被提到的交易包裹,跟2007年相似,年輕的禁區球員是總管Danny Ainge手中最主要的籌碼。但跟2007年不同的是當時的大前鋒Al Jefferson已經在聯盟裡打了三個球季,單季的平均成績大幅提升到16.0分11.0籃板的雙十成績,每場還能附帶1.5次阻攻與1.3次助攻,是個全能的新星。而現今的塞爾提克有的卻是兩個半成品,Olynyk更只有一年職業經驗,8.7分5.2籃板也只夠進入新秀第二隊,吸引力與Jefferson的差異不可以道里計。

雖然經驗尚嫩,但Olynyk在波士頓卻相當有媒體緣,不只球團相當優待,媒體更是賞臉。例如熱身賽裡塞爾提克第一個確認的禁區先發名單不是有兩年經驗,普遍評價較高的Sullinger,而是只打過一年NBA的Olynyk。熱身賽裡除了老將Avery Bradley外,第一個下場休息的球員往往就是Olynyk,還獲得一場停賽的優待,在場上拼死拼活的反而是被認為較成熟的Sullinger。整個熱身賽下來,Olynyk平均8.57分5.86個籃板,與上個球季相去不遠,雖然三分線外有45.0%的成績,但整體的命中率只有38.9%,在禁區裡找不到籃框同時出手也欠缺穩定度。

大學就讀Gonzaga的Olynyk在大一、大二的數據並不突出,但在經過一年的停賽鍛鍊後,大三球季重返球場時有了突破性的演出,平均成績一口氣進步12分達17.8分7.3籃板,投籃命中率更高達62.9%,讓他的身價暴漲,最後塞爾提克在選秀會上向上交易以第十三順位選入了Olynyk。

如果認真算來,Olynyk只有一年大學球季的紀錄比較有參考價值,就此轉入職業球賽的他可說是一張白紙。菜鳥球季裡邊打邊學,但在明星賽後居然就打出了成績,他的三分外線開始開竅有42.6%的高命中率,這讓他在下半球季的整體投籃命中率由42.8%提高到51.1%,平均每場有11.7分6.2籃板與1.5次助攻。

這樣優異的成績讓他成為波士頓媒體的新寵兒。

上個球季與老將Chris Kaman的對決,Olynyk在外線拿球後一個投籃的假動作騙過老前輩後帶著球直衝入禁區挑籃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洗去了上半球季的青澀,在場中的看來如魚得水就像是個在聯盟裡打滾多年的大個。

跟一般中鋒相比,本質上是個大前鋒的Olynyk靈活度更佳,同時有極佳的傳球視野與技巧。上個球季的NBA七呎以上的長人中只有六個球員能夠單場有1.5次以上的助攻,傳出1.6次的Olynyk就是其中一員。即使將條件擴大至6呎10吋,Olynyk也排在第25位,對菜鳥球員而言是相當搶眼的成績。也因此,塞爾提克的進攻上相當依賴Olynyk與Sullinger在高位的傳球能力。

▲ Olynyk 有長人少有的傳球能耐(Zimbio / 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打從大學開始Olynyk就以中距離投射為主,靠著可遠達三分弧頂的射程能有效的將防守球員拉出禁區,最擅長的就是利用快速的投籃假動作晃起對手後快速的切入禁區取分,靠得就是他過人的靈活度與橫向移動的能力,以及優於一般長人的傳球能耐。整個球季下來Olynyk的三分球命中率有35.1%是聯盟裡少數能夠穩定投進外線的七呎長人,這也是Olynyk最為人所稱道的一環。

雖然能夠在三分線外開砲,但Olynyk的中距離投射卻不靈光,除了在籃框四周有65.3%的命中率外,Olynyk在中距離的整體投籃命中率只有33.3%,換句話說只要離開籃下,Olynyk除了投三分球外幾乎沒有任何的進攻威脅力。雖然有七呎高也有240磅重,但Olynyk幾乎沒有在低位單打取分的能力,即使是翻身跳投也因為缺乏對抗性而命中率低落,讓他只能在外圍遊走利用投籃的假動作做為進攻的主要方式與武器。

▲ 外線是Olynyk賴以維生的武器(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外線是Olynyk的長項,但只能投外線卻不是個能夠在NBA裡擁有漫長職業生涯的武器。即使是以外線為主要進攻武器的Dirk Nowitzki也是個能在禁區背對籃框單打,可以翻身跳投也可以轉身侵入禁區打板的好手。Nowitzki上個球季在三分線外命中率38.7%,但他在中距離的投籃命中率高達50.1%,在籃框四周更有瘋狂的76.6%。即使是次一等的射手中鋒Channing Frye在中距離也有47.2%命中率,而不只侷限在三分線外。

由這簡單的比較可以看出,即使不積極練習低位單打的技巧,Olynyk還是急需要加強自己在中距離的投籃能力,否則當對手洞悉他以假動作為誘餌換取切入禁區得分的戲碼後,要想在戲弄NBA的中前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他的三分外線不能維持水準以上的命中率,更將會是一場災難。

Olynyk Value FG FGA FG%
Shot Distance At Rim 132 202 0.653
  3 to <10 ft 20 66 0.303
  10 to <16 ft 16 45 0.356
  16 ft to <3-pt 26 75 0.347
  3-pt 40 113 0.354
Nowitzki Value FG FGA FG%
Shot Distance At Rim 72 94 0.766
  3 to <10 ft 56 102 0.549
  10 to <16 ft 221 453 0.488
  16 ft to <3-pt 206 409 0.504
  3-pt 132 341 0.387
Frye Value FG FGA FG%
Shot Distance At Rim 56 91 0.615
  3 to <10 ft 33 72 0.458
  10 to <16 ft 29 53 0.547
  16 ft to <3-pt 58 129 0.45
  3-pt 160 433 0.37

七呎高的Olynyk但卻有一雙短手臂,雙手伸開還不滿6呎10吋,不僅比身高還短上兩吋,更不如有7呎1吋翼展的Sullinger與7呎2吋半的Brandon Bass。短手臂讓Olynyk在拼搶籃板上先天就吃了悶虧,同時也使得他不具備成為阻攻手的資質。先天不良加上本身體型單薄又缺乏對抗性,當對手針對他採取打點戰術時,往往只能以犯規來取代防守。菜鳥球季平均單場出賽20分鐘要犯上3.2次規,如果換算成每場36分鐘,犯規數字將是驚人的5.8次,換句話說,光從犯規一點來看Olynyk根本不具有打滿全場的能力。

開季的第二場,火箭隊看準了這點一開賽連續兩次打點,很快的就讓Olynyk吞下兩次犯規下場休息,不僅打亂了球隊的調度,也打亂了Olynyk自身的節奏。

就熱身賽來看,Olynyk除了外線投射能力外在禁區低位並沒有太多新的腳步或動作,熱身賽第一戰裡他曾經利用速度大跨步甩開七六人隊的中鋒Henry Sims,但卻被緊咬不放的Sims側身一個大火鍋給搧了出去,這是整個熱身賽裡Olynyk除了隊友妙傳與進攻籃板外少數的禁區攻勢。

▲ 防守是Olynyk的罩門(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但相較於中距離投射的缺點,Olynyk真正急需克服的還是犯規問題,在犯規頻率遠高於聯盟平均值下,無法穩定的留在場中將嚴重的限制他新球季中的發展。平心而論,塞爾提克急於宣布Olynyk已經篤定先發並非是個明智之舉,甚至考量到他的高犯規率,將他留在板凳之中,在對手的先發中前鋒下場之後再上場面對替補反而才是真正有助於Olynyk成長的調度。

能夠留在場上練習防守,而不是一開賽就成為對手獵捕的對象,恐怕才是當前最大的課題。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