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Town,是Houston自己給自己的稱號,現在加上Harden與Howard這對雙寶,更變得是名符其實的H之城。但對於目前生活在Houston的小p而言,原本就對Rockets無感,再加上Jeremy Lin和Parsons的出走,現在每次進場都只能幫客隊加油了。雙巨頭Harden與Howard雖然是戰績保證,但是負面消息不斷的他們,很難確保不會在什麼情況下又鬧出意外來影響球隊。即使如此,Houston的居民們還是相當地挺本地的球隊,走在Houston的路上,很容易看到有人穿Rockets的球衣(至少Dallas很難有人穿Mavs衣服,除非是Game day),小p的墨西哥同事,甚至把Rockets的Logo刺在自己的脖子上,好吧,即使我再不喜歡,也抹滅不掉Houston球迷們對Rockets的熱愛就是了.... 

順道一提,在台灣被當作神的林書豪,在Houston當地卻是不被喜歡的,大多數的Rockets球迷都希望能趕快清掉他來換取更多的薪資空間。Linsanity已是過去式,在Houston這種並不是鎂光燈焦點的城市,根本沒人care。很多人都會問我,林書豪在美國紅嗎?我的回答是...“not really"

 

【2014球季回顧】- 升空後墜毀

上季的Rockets成功在offseason中補進目前聯盟中最強的中鋒Howard,使Houston的成績從12-13的45勝37負,提升到54勝28負。然而,這樣的成績在競爭激烈的西區,卻不是特別的突出。在上季季中,交易Jeremy Lin與Asik的傳聞不斷,Rockets一直想拿兩位高薪的球員來換另一個超大咖,像是Rondo與Melo,可惜都沒有在交易截止日實現,最終僅以西區第四名晉級playoff的Rokcets,雖然擁有主場優勢,但還是在Portland Blazers的Lillard的絕殺下,以2-4敗北,無緣晉級第二輪的比賽。

 

【球隊陣容變化】- H & H

IN 

OUT 

 Trevor Ariza

 Chandler Parsons

 Tarik Black

 Jeremy Lin 

 Jason Terry 

 Omer Asik

 Kostas Papanikolaou

 Greg Smith 

 Ivan Johnson

 Jordan Hamilton 

 Joey Dorsey

Omri Cappsi 

 Nick Johnson

 

   

 

今年Rockets陣容走掉了多個主將,最主要的變化就是小前鋒從Parsons換成Ariza。兩個主要的輪替球員Jeremy Lin與Asik也相繼離隊。在板凳上並無太多可以值得信賴的球員的情況下,Beverley與Howard的上場時間將會增多。後衛方面,Terry的加入可以幫忙分擔PG的時間,但只要有Harden在,其實誰控球到也沒什麼差,反正最後球還是會回到他手上。整體來說,雖然Rockets的陣容有很大的變化,但Howard與Harden已有一年打球的默契,只要他們維持健康,戰績很容易能維持高檔。

 

【制服組分析】- 正確的抉擇

整個夏天,Rockets都認為Bosh會加入球隊,可惜在最後一刻Bosh還是選擇跟Heat續約。除此之外,講實在話,放走貴到不行的Parsons,改換來數據差不多但更有經驗的Ariza,對Rockets來說反而是正確的選擇。雖然Ariza無法完全複製Parsons的好成績,但比起Parons來,Ariza是比較好的Role Player,反正現在光是有Harden與Howard兩個人就可以讓Rockets夠嗆了。保持薪資空間彈性,再繼續在季中追求Rondo才是Rockets該做的事。曾幾何時,NBA 已經從球隊必須從BIG 2要升格到要有BIG 3才能爭冠了?在過去只要有兩隻All Star就夠了,像是Jordan & Pippen, Malone & Stockton, O'Neal & Kobe,但既然時代是這樣地走著,Houston這種隨坡逐流的心態也不能說不對,Miami能連續四年打進冠軍戰就證明了這種選擇是對的。

 

【進攻分析】- No mid-range shot

你可能不知道去年的Rockets是全NBA最年輕,但平均得分卻是第二名的球隊。就像是MLB裡的Billy Beane一樣,Rockets的GM Daryl Morey也是一個很會依照數據與統計分析來找合適的球員加入球隊的GM。在NBA裡,中距離的得分效率已經不像從前一樣重要,反而是更接近籃框的短距離射籃,灌籃,上籃,或是長距離的三分球才是現今NBA的主要得分方法。你可以參考看看Least effective shot in NBA 。Rockets的三分球攻式基本上已經占了總攻擊的1/3,你可能會說像他們這種賭博式的玩法,只要手感不佳,很容易輸球。但事實上,由於他們的球員都減少了中距離出手的次數,增加了更多靠近籃筐的投籃機會,這其中包括了更多次的快攻,使球隊進攻起來更加順利。再加上魔獸Howard的籃板能力,Rockets整體攻擊算是相當強大的。除此之外,去年Rockets的助攻失誤比率卻低到只有1.39, 再整個聯盟排名倒數第四,如果能有效地降低失誤比率的話,相信Rockets能表現得更好,更能在關鍵時刻贏球。

 

【防守分析】- Terrible, Horrible, Miserable

跟強悍的進攻比起來,去年Rockets的防守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網路上甚至有非常多的取笑Harden的影片,這就是其中一個。

 

好在今年補進了防守擅長的Ariza,加上原本禁區坐鎮的Howard與年度防守第二隊的Beverly,這個賽季球隊防守上的將會比上季進步許多。PF Jones雖然上季在籃板方面表現不俗,但在防守方面,由於經驗太嫩,還是常在關鍵時刻犯下不該犯的犯規。在籃球這種每個play每個人都隨時隨地都要防守的運動上,如果Harden再不花功力在防守上,儘管他的爛仗能力再強,也很難幫助球隊更進一步。在Howard不在場上的時間,少掉了過去穩定的Asik,也會對球隊造成相當的傷害,如果你要期待Motiejunas能取代他,那你可能要失望了。

 

【教練分析】- McHale不再被台灣人討厭

相信過去台灣人都對McHale把Jeremy Lin放在板凳上相當感冒。如今Jeremy Lin離隊,我們也可以好好來檢視McHale對於球隊調度的表現。但事實上,擁有聯盟兩個最棒的球員的Rockets,如果本季又再次在季後賽首輪被淘汰的話,Mchale可能會火燒屁股。不過其實在進攻上,McHale也是個相當理解球賽的人,在Rockets的Run and Gun的進攻下,很少有球隊能予以阻擋,如果本季開賽整個球隊能有不錯的表現的話,這些都很有天份的球員們將會順著這氣勢打下去,也將能走得更遠。

 

【板凳火力】- 以戰養戰

再走掉Jeremy Lin與Asik以後,原本板凳上的第六第七人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過去的最佳第六人Jason Terry, Papanikolao, Motiejunas 和Garcia來share他們的Minutes。老將Terry與Garica的得分能力可以給予相當大的幫助,Motiejunas來到了他的第三個球季,在前兩季幾乎沒有什麼表現的情況下,現在就是他的Now or Never的時機。而來自希臘的 Papanikolao過去在歐洲都有超精彩的表現,如果他的定點投射能有所發揮,對於倚賴三分攻式的Rockets來說,相當的重要。

 

【關鍵球星 / X因子】- Trevor Ariza / Jason Terry

Rockets的戰績取決于防守,如果Ariza可以適時守住敵隊的王牌或搖擺人的話,Rockets贏球的機會也會逐步增高。在進攻方面,如果Terry能拿出過去在Mavs的火力的話,原本砲火就很猛的Rockets將會持續不墜,更重要的是Terry在關鍵時刻的攻擊,假如球賽最後時間內能有讓球隊在Harden外能有另一個選擇,對手也會更難防守。

 

【球季展望 / 勝場預測】- 邊走邊看

在陣容沒什麼補強的情況下,Rockets只能期待球隊整個化學效應能夠磨合得比去年更好。如果在季中能在順利簽下Rondo的話,Level也會瞬間在上昇到另一個等級。在這種隨著時間會越來越強的情況下,如果Rockets能在季初維持不錯的成績的話,在季後賽還是很有機會跟列強一較高低。相信我,只要有Harden和Howard在,西區前四絕對是手到擒來,至於冠軍....他們仍需要一個Star。

 

53勝29負,西區第二輪敗北。

 

arrow
arrow

    Payt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