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籃球之神給了溜馬贏球的機會(還很好心,給了兩次),但溜馬兩次都搞砸了,所以溜馬是,一支沒有準備好的球隊。

12/5,沙加緬度

延長賽剩下 0.8 秒,溜馬落後一分,國王主場這時放起了上次剩 0.4 秒被灰熊絕殺的重播,這不是要長他人志氣,而是國王絕對不想再來一次,一定要守好自己負責的人,像上次那樣防守錯位交代不清,以至於付出慘痛代價的惡夢,絕對不可以再發生,國王總教練 Michael Malone 很謹慎的再多喊一次暫停,確認溜馬的站位佈陣,小心翼翼地守護只有一分的領先。嗯,其實國王可以不用這麼緊張,溜馬不是灰熊,沒有那麼好的經驗處理這種關鍵一擊,就算國王大意不小心又漏了空檔給溜馬,溜馬的球員也不一定投得進,喔不對,是說溜馬的發球員也不一定能把球傳到該出手的人手裡,時間只有 0.8 秒,一切動作得在電光火石之間完成,我這樣在這裡馬後砲扯這麼多的意思就是,溜馬自己毀掉最後一擊的機會,幾乎和正規賽最後剩 4.9 秒雙方平手的處理一樣,第一波球員跑不出空檔,第二波也沒有備用方案,最後發球員只能倉皇把球送給離最近的那個人,然後讓他高難度後仰翻身,搶在時間終了前「丟」出去,這樣會贏球才有鬼,除非後仰翻身投球的那個人叫做 Monta Ellis 或 Kobe Bryant。

但你溜馬沒有這種球員在陣中,輸球是不是剛好而已。

國王的大前鋒 Carl Landry 成了英雄,搶下 Rudy Gay 最後一擊出手的進攻籃板補進,這球價值連城。Gay 也有一個成功的夜晚,在兩隊不斷打鐵聲中,只有他保持穩定的得分效率。溜馬舊將 Darren Collison 讓溜馬吃足苦頭,他的節奏異於常人,但打得溜馬嚇嚇叫,完全拿他沒辦法,球場上的小巨人,令人尊敬。

溜馬今天的先發表現很差,除了決勝期 David West 和 Rodney Stuckey 貢獻重要的進球之外,大部分時間都是靠板凳追分咬緊比數,然後先發上來又敗掉分數,板凳再上來追這樣。Damjan Rudez 漸入佳境,有很好的射術和觀念,只是還是太客氣了點,今天 Chris Copeland 狀況太差,我寧願多用 Rudez 一些時間;Roy Hibbert 和 West 今天的投籃又軟又虛,換成 Luis Scola 才比較好一點,至少傳導配合多一些,也比較有衝搶進攻籃板的機會;Stuckey 後來四犯,C.J. Watson 又要負責追分,一度 Solomon Hill 又代打控球,這時候特別想念 A.J. Price(可惜啊)。

看著進攻卡卡、傳導單調、戰術呆板,但有時候又能突然爆衝追分的溜馬隊,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七勝十三敗,繼續努力吧。

12/4,波特蘭

拓荒者的先發五人可能是全聯盟「互補性」最好的組合。以活動力高、攻擊力十足的 LaMarcus Aldridge 和 Damian Lillard 為主,搭配超全能工具人 Nicolas Batum,和射手 Wesley Matthews 以及防守苦工 Robin Lopez,當他們五人都在狀態內的時候,幾乎沒有做不到的事。

這五人配合所衍生的進攻招式千變萬化,喔不,對付溜馬不需要太多招,一招擋拆,加上多一點耐心傳導,和無畏的出手膽識,就夠讓這隻馬顧此失彼了。要不是這場比賽拓荒者自己的籃框加蓋,太多空檔投射的準心都偏了一些些,否則比賽應該早就被拉開了。

溜馬的進攻沒有亮點,太多為了傳而傳的無意義導球,Roy Hibbert 沒有低位威脅性,David West 在高位持球的時候沒有人跑動,進攻時間往往任其流失,最後只能靠 Rodney Stuckey 或 West 強行出手,既然都沒有戰術幫忙,那麼投籃命中率好不起來也不意外。

Chris Copeland 一直都很敢投,但也就「惟有一投」,其他進攻技術乏善可陳。Damjan Rudez 偶有好球出現,但仍不夠穩定,也缺乏企圖心表現更多。C.J. Miles 的準心好像留在克里夫蘭,一直沒帶過來。溜馬本季倚賴的三把火槍狀態如此不靠譜,也難怪側翼組只能繼續讓 Solomon Hill 硬扛火線,他的防守好過這三人不只一級,雖然個人投籃有待加強,但積極的往禁區進攻,打出強橫的球風,是開季以來溜馬少數值得欣慰的進步球員,Granger 傷了給了 George 舞台,George 傷了給 S.Hill 舞台,希望他能好好把握機會。

教練 Vogel 最近把 Donald Sloan 收起來,改用 10-11 人調度,Watson 和 West 歸隊之後球隊又要重新磨合,Hibbert 在不在場上時的節奏也差很多,可以想見等 George Hill 回來也需要更多時間適應,這些都是 NBA 的必修課,實力夠強的球隊就能解決這些問題,溜馬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