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NBA西區真是不好混,截至目前為止,衛冕冠軍馬刺隊手握六成勝率竟然僅僅排名第七!老八的三組有力競爭者也已浮現,分別是鳳凰城太陽、紐奧良鵜鶘與奧克拉荷馬雷霆。

鳳凰城太陽在05-06年那段Steve Nash當家的時間是NBA的超級強權,Mike D’Antoine最擅長的小球跑轟戰術在Nash的手中完美的詮釋。而Nash在那兩年MVP的全盛期過了之後,太陽隊經歷了一段不短的陣痛期,大約到了2013年才又重新爬起,回到季後賽的競爭行列。

太陽在過去兩三年都是令人期待,卻在季後賽前抱憾出局。今年捲土重來,以年輕的陣容,合理的補強,再次衝擊季後賽。本文就帶大家認識這支年輕且未來性十足的球隊。

 

斯洛維尼亞指揮官─Goran Dragic

Dragic的生涯起點就是在太陽開始的,當時太陽還是Steve Nash的球隊,Dragic作為Nash的替補算是適得其所,兩者的球風相當類似,都是擅長檔拆之後與大前鋒配合或是直接取分的高手,三分球的火候也都有一定水準。

太陽隊當時很期待他能在Nash退休或是不堪繁重的比賽之後,直接接班擔任球隊主控,但是誰也沒料到,2011年的交易大限之前,Dragic被交易到休士頓火箭。在火箭隊時期,他那擅長檔拆的風格與當年爆紅的林書豪相當類似,被網友合稱「西抓東林」。無奈火箭隊總教練Kevin McHale並不喜歡以控衛作為戰術核心(這點林書豪與Kyle Lowry應該心有戚戚),Dragic在合約期滿後,重新與太陽簽約。

對了,Goran的弟弟Zoran也在這個球季加入了太陽隊,你能分辨孰兄孰弟嗎?

 

小型生化人─Eric Bledsoe

Bledsoe是一名身體素質超級好的後衛,擁有超級勁爆的體能,被譽為後衛版的LBJ。他跟Dragic組成的太陽後場雙頭獸,可能是目前聯盟中數一數二的雙能衛組合,兩者同時都能控球與超強的得分能力,是發起太陽進攻的核心。
Bledsoe的生涯是從快艇開始的,當時快艇隊已經透過交易獲得了當今聯盟最強的控球後衛Chris Paul,Bledsoe自然無法得到很多的上場機會。但他把握了少量的上場機會,打了幾場好球,得到太陽的青睞。

 

影分身之術─The Morris Brothers

Markieff & Marcus雙胞胎是目前NBA聯盟中唯二的其中一對(另一組是Brook & Robin Lopez),而且他們還在同一隊打球。由於長相實在十分相似,甚至有相同刺青、髮型,身高也相差不遠,對手在場上若不看背號根本很難分辨。兩兄弟從小到大都在一起打球,大學也一起進入籃球名校堪薩斯大學。2011年的選秀會太陽與火箭分別用13與14號籤摘下他們兩個,這是他們生命中首度分開打球,難免有些失落感。不過這並沒有維持太久,兩年後火箭與太陽交易,兩兄弟重新團聚,展現出無與倫比的默契。
說實話兩人的球風差很多,雖然位置大概都是從三號到四號,但哥哥Markieff有較優異的身體素質,低位的進攻和防守比起Marcus都好一個檔次,在太陽以後場雙槍為主的體系中,能夠稱職的扮演苦工的角色,因此站穩先發。

相較之下,身材弱勢的Marcus比較擅長用速度進行突破,中長距離的投射也相對穩定,在長相相近的情況下,若是對方沒弄清楚在防守誰,很容易使用錯誤的防守方式,而讓兩兄弟獲得輕鬆得分的機會。

從這段兩人合集的影片中可看出兩者的主要進攻手段不大一樣,但是現場的主播有時候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而在兩人分開的Highlight中,你甚至可以發現有剪錯人的片段!

 

Underdog─P.J. Tucker

他從不是個被看好的選手,從2006年被暴龍選中後就一直在發展聯盟打球,隔年起飛到歐洲打拼,2012年被太陽看上,竟神奇的成為先發主力,靠的就是他那不要命的防守拼勁,充搶籃板的意識,還有時不時出現的三分冷箭。

影片中可看到他就是個渾身是勁的傢伙,少人家四吋也照樣去卡位搶籃板,還有太多太多驚人的hustle play,難怪球迷愛死他了。

 

烏克蘭小火車─Alex Len

來自烏克蘭的Len在選秀小年2013本有可能成為選秀狀元,可是選秀前情況不明朗的傷勢讓他滑落到第五順位才被太陽挑走。經過一年的養傷,這個賽季自從Len打上先發的這半個月以來,太陽七勝三負。從他的比賽中可發現,曾經是排球選手的他經常使用排球技巧,像是用點球的方式補籃。他那優秀的阻攻能力,還有將籃板球托到隊友手上的能力,也都充滿了排球的影子。這使得他成為一名相當特殊的球員,因為你不曉得他還能怎麼善用這些技巧,也不知道他還有多少尚未開發的潛力,這讓他的成長無可限量。

板凳雙暴徒─Isaiah Thomas、Gerald Green

Isaiah Thomas和Gerald Green都是太陽板凳上超級重要的砍分大將,得分能力都是一流的,只是其他部分乏善可陳,通常一上場就是火力全開,殺得對手措手不及。
Thomas的名字跟傳奇控衛「笑笑湯」Isiah Thomas僅差一個字母,據說是因為他的父親跟別人打賭輸了,所以迫不得以取了這個名字。身高僅五呎九吋的Thomas人雖然小隻,選秀會上也是在最後一個才被國王隊挑中,但他展現出的得分能力卻使教練無法不用他,切入三分樣樣來。新人約結束後馬上跟太陽簽了張不小的約,冀望他能與Dragic、Bledsoe來個「三頭獸」。只是這終究不切實際,防守端的先天劣勢使得他只有從板凳上來砍分才有最大效率。

Gerald Green從前給人的印象就是個「跳跳人」,除了超級華麗的切入扣籃之外,嗯…大概沒了,但是這兩季在太陽練出了外線跳投之後,整個人像是大升級,讓防守者放投也不是,放切更不對,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得分機器。

 

藍魔鬼─Miles Plumlee

來自杜克大學的Miles Plumlee是典型的防守型中鋒,強大的活動裡使得他的籃板數和阻攻數在隊中數一數二,他也是Alex Len獲得先發位置前,球隊的先發中鋒。

從Highlight可以看出,除了跟進的第二波籃板或是接到隊友的空中接力之外,Plumlee缺乏傳統中鋒的低位進攻,使得他的進攻顯得單調,而且比起Len,他年長了5歲左右,大學也讀滿四年才參加NBA選秀,基本上比較缺乏發展空間。雖然如此,本季他轉任替補之後禁區大掃把的角色仍然十分吃重,有時候Len頂不住時還是會把他放在場上擔任防守中樞,上場時間不比先發少。

 

太陽魂─Jeff Hornacek

太陽隊現在的總教練Hornacek球員時期就是在太陽開始的,1986年在第二輪後段才被挑中。招牌的動作就是罰球前要先摸摸臉,相當逗趣。

他的得分能力其實不錯,在Kevin Johnson的帶領之下,Hornacek在第六季首度入選NBA全明星賽。
可惜的是,雖然打進過西區決賽,但他們終究無法突破,球隊決定將Hornacek拿去交易NBA歷史50大球星Charles Barkley,這個決定讓他傷透了心。
雖然球員生涯退休後一直都不在太陽隊擔任助理教練,但在2013年夏天有三支球隊邀請他去當總教練時,他毅然決然的回到太陽,帶領這支當時看起來糟透了的球隊。

2012-13球季是太陽隊風雨飄搖的一季,隊上的化學效應異常的差,季外將主力波蘭大錘Marcin Gortat與阿根廷老球皮Luis Scola交易出去準備重建,Hornacek一回到太陽馬上主導裁掉Michael Beasley。Beasley是個得分能力很強的球員,但他場外的行為操守經常登上社會新聞版面,Jeff認為他想建立文化,一個紀律的文化、贏球的文化,儘管這批球員的資質不受期待,他不在意。

太陽隊跌破眾人眼鏡的打出好成績,雖然最終在例行賽最後一場輸給灰熊無緣季後賽,但是他們的實力已不容忽視,本季似乎有更上層樓的氣勢,最近接連打敗多支強隊,似乎已在向西區列強宣告:我們來了!繼續看輕我們吧!

 

後記

筆者認為太陽隊上季能打出這樣的成績實在是不可思議,因為說白一點,專家們評估他們根本就是群NBA的邊緣球員在找尋繼續立足的機會而已。這季以幾乎相同的年輕陣容(平均大約25歲)繼續衝擊西區,雖然一樣艱困,不過他們的默契又更好了,許多技巧也都精進了,非常期待他們未來的表現!

 

-----
圖/網路
文/Michael
-----

 ,,,, ,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