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飛人與小飛俠,誰才是你的籃球信仰?

MJKB(wnine.deviantart.com).jpg
圖片來源:wnine.deviantart.com

「空中飛人」Michael Jordan 和「小飛俠」Kobe Bryant 分別是代表兩個世代的傳奇NBA球星,兩人的位置、球風、經歷都很類似,使得世人一再將兩人作比較,而日前Kobe正式超越Jordan得分紀錄時,再次炒熱了這個話題......


永遠的「籃球之神」,與將成傳奇的「小飛俠」

SI.jpg
圖片來源:www.si.com
【圖】Kobe、MJ,鬥幾?

曾經,身穿紅色公牛球衣、有張黑人少見俊俏臉龐的 Michael Jordan 是全世界所有籃球球迷的心中唯一信仰,他能投、擅切、彈跳力驚人,把球賽打得像是場藝術饗宴,他的比賽讓人瘋狂、永遠都有最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好像沒有他做不到的事一般;「籃球之神」、「飛人」、「AIR」、「籃球大帝」都是屬於他的稱號。

Jordan 改變的不只是籃球的能見度、比賽內容,更鑄造了一個難以超越的時代,在他之後的年輕新秀如果夠優秀,也紛紛會被冠上「Jordan 接班人」的稱號,幾乎沒有人不喜歡這個稱號,因為對多數人而言,這絕對是一種美稱。

年輕時的 Kobe Bryant 卻不這麼想,他想要成為自己、成為「Kobe Bryant」,因此拒絕活在 Jordan 的影子下,拒絕當「Jordan 接班人」;而他開始有自己的稱號:「小飛俠」。

19年過去,Jordan 早已退休高掛球鞋,Kobe Bryant 也到了屆退的36歲之齡,在生涯的第19個賽季、2014年的12月14日,他在面對明尼蘇達灰狼的比賽中拿下26分,生涯累計得分正式超越 Michael Jordan 的32292分,獨居史上第三。

究竟這兩個人有多相似?其中又有哪些值得我們探討的數據、成就呢?本期《PIXNET網路關鍵報告》將藉由台灣社群龍頭「痞客邦PIXNET」獨家的PIXinsight大數據分析系統資料,完整頗析這兩個人的對比哦!


瘋籃球,你一定要認識的兩個人

CHATS.jpg
圖片來源:www.chatsports.com
【圖】小伙子,想追上我的成就沒那麼容易啊!(設計對白)

很多時候, Mihchael Jordan 和 Kobe Bryant 對球迷的意義不只是偶像、球星,而近乎是一種信仰,幾乎有看籃球、喜歡NBA的朋友沒有人不認識這兩個名字,甚至不少人開始接觸NBA賽事也是因為這兩位巨星所致。

小編在此先整理兩位主角的基本資料,可以發現兩人不論是生涯成績、出賽場次、得分紀錄,甚至有過的榮譽獎項都相當類似,而 Jordan 生涯幾乎榮耀等身,成就相當嚇人。

MJ-vs-KB-01-1.jpg   
MJ-vs-KB-01-2.jpg

從上述的表格中可看出,已年過半百的 Jordan 15年籃球生涯所留下的紀錄相當驚人,如果不是他在生涯中段「兩度退休」(一次因父喪而隱退改打棒球、另一次則是97-98賽季後的二次退休),也許他的成績數據會更加驚人。

總計 Michael Jordan 生涯待過芝加哥公牛、華盛頓巫師兩支球隊,平均每場比賽有30.1分6.2籃板5.3助攻的產值,投籃命中率(FG%)是近五成的49.7%,罰球命中率(FT%)為83.5%,在1072場的出賽中拿下32292分。

特殊獎項榮譽的部分, MJ 曾拿下過6次總冠軍(均為效力公牛隊期間、兩度三連霸),入選過14次明星賽、拿下1984-85年的最佳新秀、3次明星賽MVP、1次最佳防守球員、5次年度MVP和6次總冠軍賽MVP的成就,有參加總冠軍就是MVP的不二人選,「籃球大帝」當之無愧。

mambagraph02.jpg
圖片來源:mambagraph02.deviantart.com
【圖】互相輝映的兩代傳奇,光芒好刺眼啊!

而在「後起之秀」Kobe Bryant 的部分,生涯19年只唯一待過的球隊即是洛杉磯湖人隊,在效力期間曾和「俠客」Shaquille O'Neal 等人共同締造過一次「冠軍三連霸」紀錄,總計拿下5次NBA總冠軍的榮耀;平均每場比賽 Kobe 能攻下25.4分5.3籃板4.8助攻,投籃命中率(FG%)為45.1%、罰球命中率(FT%)83.7%。

跟 Jordan 的生涯成就相比, Kobe 或許沒能奪下太多的獎項,但列出來依然是張很嚇人的履歷:入選過16次全明星賽、4次明星賽MVP、1次年度MVP和兩次NBA總冠軍賽MVP,這些都是當代球星中很難得的紀錄,稱 Kobe 為「當代傳奇」,亦不為過。


你飛我也飛,傳奇的兩人,無比相似

Sports Illustrated01.jpg
圖片來源:www.si.com
【圖】手叉腰、背號插一號,傳奇都要長得像兩位一樣嗎?


儘管嚴格說起來,Michael Jordan 和 Kobe Bryant 算是不同世代的球星, Kobe 承接 Jordan 的時代而成為媒體寵兒、籃球巨星,但兩人的技巧、打法有許多相類似之處,也都曾拿下過NBA總冠軍、奪下三連霸,生涯也都主打同個位置(得分後衛),國外有不少網站、媒體和網友都整理過兩人的比對。

這兩人究竟有多像?畫面會說話、沒圖沒真相,以下我們先用圖片來代替文字,相信光看畫面大家就能感受這兩個人的「激似」程度。

※ 註:以下圖片均來自《Sports Illustrated》的〈Kobe Bryant vs. Michael Jordan〉圖集

Sports Illustrated02.jpg

Sports Illustrated03.jpg

Sports Illustrated04.jpg

Sports Illustrated05.jpg

Sports Illustrated06.jpg

Sports Illustrated07.jpg

Sports Illustrated08.jpg

我的媽呀,你們兩位根本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雙生兄弟,這些照片捕捉到的動作、臉部表情幾乎都相同,說你們是天生的對比組還真的是不冤枉。

據聞 Kobe Bryant 在後來也承認自己的球技某部分確實是承襲 Jordan 的打法而來,但身為同樣都是看 Jordan 比賽長大的人,我們也必須坦承地說:「經過那個時代,有誰不會想要參考 Michael Jordan 的打法呢?他可是『籃球之神』耶!」

下面再補充三部影片作為動態的對照組,作為大家的參考。








超越「神」的男人,Kobe Bryant

ESPN.jpg
圖片來源:espn.go.com
【圖】愛我、恨我,隨便你。

儘管 Kobe Bryant 和「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 極其相似,但許多球迷依然不能認同他的歷史地位可和 Jordan 相比;但不論你認不認同 Kobe Bryant 的地位,日前他正式超越 Jordan 的得分紀錄是完全貨真價實的,也許有人會質疑他比 Jordan 的生涯多打了4個球季,而且 Jordan 還曾在生涯最巔峰的時期暫離籃球場,若是他繼續比賽,成績是否會更嚇人呢?

但換個角度思考,要從高中畢業後連續在全世界最高水準的聯賽中效力達19個球季,而且每季都穩定輸出聯盟頂尖的數據、扛起球隊的勝負,也不是想像中容易的事情,若是再把目前NBA歷史得分排名前10名的紀錄榜攤開來,所謂「Kobe Bryant 的歷史定位」,似乎完全不需要特別爭論。

MJ-vs-KB-02.jpg

在目前的NBA生涯總得分排行榜中,除了現役的 Kobe Bryant、Dirk Nowitzki 和完全退休尚未滿5年的 Shaquille O'Neal 之外,其餘全部都是已入選名人堂的傳奇球星們,而在這份排行榜上已高居史上第三,而且生涯可能還有機會超越第二名 Karl Malone 得分紀錄的 Kobe Bryant,無疑已為自己奪下一個專屬於他的歷史地位。


網友們,誰最關注「兩代飛人」之爭呢?

streetball.jpg
圖片來源:streetball.com
【圖】Jordan、Kobe,兩代飛人、各有所好!

回到觀眾、球迷身上,痞客邦PIXNET透過大數據系統,試圖從去年底因 Kobe Bryant 突破得分紀錄而引發的話題熱潮,總結2014年1月1日自12月31日止,一整年的統計數據,希望能從中一窺目前的網路世界當中對於這兩代飛人巨星的搜索熱度、觀看族群以及綜合數據的比較。

《PIXNET網路關鍵報告》依據獨家PIXinsight大數據作分析統計,發現相較於一般運動類型文章而言,女性讀者對於兩位球星的興趣要略高於其他運動類話題;數據顯示,閱讀瀏覽者的男女比重約為6.7:3.3的趨勢(一般運動類話題為7:3)。

MJ-vs-KB-03.jpg   

此外,在閱讀者的年齡層上,31-35歲的族群以26.1%的比例居冠,此年齡層是完整經歷 Jordan、Kobe 兩人NBA生涯的族群,身為看兩人球賽成長的球迷,其中感動不言而喻;其次的族群為最熱愛追逐比賽、橫跨21-25歲的大學生族群,約佔17.9%的比例,和佔15.8%比例的26-30歲社會新鮮人族群合計約有近三成的比重。

因此,21-35歲的群眾以近6成的比例,成為「Jordan VS Kobe」 話題的核心族群,剩餘的20歲以下、36歲以上族群由於年代並未和兩人重疊、或是自有支持的球星,對於兩人的新聞、話題較不熱衷。


Jordan贏在人氣?Kobe最吸引人按讚?

riverspoons.jpg
圖片來源:www.riverspoons.com
【圖】兩代飛人之爭,連公仔也要一較高下?!

最後,我們要透過《PIXNET網路關鍵報告》的數據,來一探整年度的 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 文章關注度、按讚數、人氣點閱數等指標。

從PIXinsight大數據分析系統所顯示的資料可看出,Michael Jordan 在近4百萬篇的文章當中獲得54.5%的總人氣,以超過五成的比例勝過 Kobe Bryant;但是在總文章數、總按讚數則是敗給 Kobe Bryant 的影響力,其中又以按讚數的差距較為懸殊,「小飛俠」在這個項目中拿到近七成的認同,累計按讚數超過百萬。

MJ-vs-KB-04.jpg   

因此我們可從這些數據推敲出一些簡單的結論,Michael Jordan 的文章能夠吸引到較廣泛的族群認同,原因可能是他的歷史地位、特殊紀錄、討論度,使足跡遍及15-35歲間的「網路世代」;而 Kobe Bryant 身為當代球星,依然馳騁在賽場上,包括即時新聞、專欄分析、球迷間的討論文章較多,因此在文章數、可代表文章擴散率的按讚數上居於領先。

對 Jordan 的信徒而言,很多人最初無法接受一個如此和他類似、卻又有些狂傲不羈個性的「小朋友」,出於對 Jordan 的尊重和喜愛而無法將兩人相提並論,他們相信有人可以「接近」Jordan,但若要取而代之他的地位,沒有人能辦到。

Kobe Bryant 有朝一日是否真的能夠取代 Michael Jordan 的歷史地位,我們不得而知、也不會在此去猜想,兩個人都無庸置疑的是籃球史上偉大的一頁傳奇。

能夠看過、經歷過這兩位傳奇球星的比賽,無疑是球迷朋友最大的幸福,是吧?

本期的《PIXNET網路關鍵報告》,希望大家都喜歡!

◎看不過癮?來看看更多的【PIXNET網路關鍵報告
◎更多有趣社群消息,快加入【痞客邦FB粉絲團
◎更多熱寫運動消息,快加入【運動邦FB粉絲團
◎還想洞察更多秘辛?即刻挖掘大數據【PIXinsight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