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明星週末的即將開始也代表著球季中段的到來,又該是來個季中評選的時候,讓我們來看看上半季各獎項呼聲最高的人選。

 

年度最佳行政人員 (Executive of the Year)

(Donnie Nelson,圖中最右者)

如果在季前先是把同組主力 Chandler Parsons 挖過來,並將當年奪冠陣容之禁區大將 Tyson Chandler 換回,季中之前再把另外一區的明星級後衛 Rajon Rondo 盤來,另外還簽下兩位他隊棄用,現已成為己隊板凳上重要角色的老將 Charlie Villanueva、Richard Jefferson,使球隊從去年季中的 32 勝 22 負至今年的 35 勝 19 負,更重要的是讓球隊原本尚存一息的感覺,轉變成金盃勁旅,那想要衝擊冠軍的氣氛完全不同,截至目前為止對球隊所做的補強,可謂是鬼神般的表現,小牛隊 Donnie Nelson 要獲選為年度最佳行政人員,可算是實至名歸。

 


年度最佳總教練 (Coach of the Year)

這個獎項有誰會不選擇老鷹隊的 Mike Budenholzer 嗎?不過他也不是沒有對手,勇士隊 Steve Kerr,對,是當起教練的Steve Kerr,那位敢在比賽中向 Jordan 要球的那位球員 Steve Kerr。


無獨有偶的,兩位都是馬刺體系出身,一位曾經是 Popo 手下的子弟兵,另一位則曾經是 Popo 的左右手;兩位也都是在今年陣容幾乎和去年沒所不同的情況下展開新的球季;而兩隊也剛好都是去年季末都還是以分區前八尾段之姿進入季後賽,以及目前聯盟唯二,敗場數未過十場的球隊。同時的,兩位也都是今年才上任的新教頭。


Steve Kerr 是 NBA 歷史上,第一個以「新秀教練」資格帶領球隊開季獲得 21 勝 2 負佳績的教練,別忘了這是在禁區雙主將 David Lee 和 Andrew Bogut 不斷受傷患困擾,以及把 Andre Iguodala 調往板凳,平均上場時間為生涯新低 (僅 26.8 分鐘) 的情況之下;而老鷹 Mike Budenholzer 和 Steve Kerr 不同的是,他不像勇士還有 Harrison Barnes 這等潛力無窮的新生代,或是本季大放異彩的 Draymond Green,他可是將這主力陣容已經磨合了三五年的球隊帶入另一個境界,更何況板凳和去年相比,還少了飆分的 Louis Williams,即使有人會說去年 Al Horford 多半在傷兵名單中,但若再往前推個兩年到 Al Horford 健康無虞的情況下,也沒有到現在的這般榮景。看看上面兩隊的圖,就可以表示他們的成功靠的是「團隊」的無私,而非個人的英雄主義,一個是破天荒的先發五人成為“Players of the Month”,另一個則是各項團隊數據名列前茅,這除了球員們之間的努力外,一大部分更需要靠教練的戰術運用。


以季中的總評來看,你要說這兩位的其中哪一位獲得最後的殊榮我想都不意外。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繼去年的 Andrew Bogut 之後,今年金州勇士在冒出一名防守悍將 - Draymond Green。


6 呎 7 吋的身高讓他可以從一號守到三號甚至四號,機動力強讓他的補防是使進攻者猶如芒刺在背,加上對球的爭奪意識高以及不服輸的個性,Draymond Green 漸漸的成為浪花兄弟這對無雙進攻機器背後的最佳靠山。


以防守的效率值來看,Draymond Green 在 Defensive Rating (防守評比)、Defensive Win Shares (防守貢獻值) 和 Defensive Box Plus/Minus (可以體現球員防守端全部價值的數據) 三項數據都在聯盟前三,其實也只有最後一項是在第三,Defensive Rating 僅次於石佛 Tim Duncan,而 Defensive Win Shares 則是全聯盟第一,所以若以這個做標準,我想 Draymond Green 的得獎是無庸置疑的。

 

年度最佳新秀 (Rookie of the Year)

Andrew Wiggins, any questions ?


在公鹿隊 Jabari Parker 宣告本季報銷的同時,2014-15 球季新人王頭銜幾乎就是落入灰狼隊 Andrew Wiggins 的口袋了。平均上場時間 34.4 分鐘和場均 15.4 分都是在今年新秀當中最佳成績,但沒有人可以動搖他新人王的地位了嗎?

其實還是有的,像是新秀群中平均助攻數最高的魔術隊後衛 Elfrid Payton、甫扛起綠衫軍先發控衛大旗的 Marcus Smart、板凳中放出支支冷箭的公牛 Nikola Mirotic 都還算是今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人,只是要將新人桂冠從 Wiggins 奪下來,看來下半季他們是要下更多的功夫了。

 


年度最佳第六人 (Sixth Man of the Year)

誰會是今年的最佳第六人?讓我們來看看快艇隊 DeAndre Jordan 怎麼說:


二度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並和 Kevin McHale、Ricky Pierce 、Detlef Schrempf 三位前輩並列史上第一,這個獎在近年來已幾乎是為了 Jamal Crawford 而設的。


近年來隨著幾名第六人:J.R. Smith、Jason Terry、Manu Ginobili、Leandro Barbosa 的衰退,或是像 James Harden、Markieff Morris 拉上先發,Jamal Crawford 今年的產值保持穩定的情況下,今年的最佳第六人很有可能會讓他站上聯盟歷史榜首的地位。

But!請注意,But 又出現了!勇士的 Marreese Speights 將會是可能威脅到Jamal Crawford 的人。在有限的場均 18.1 分鐘內繳出生涯新高的 12.1 分以及總命中率 .505 和兩分球命中率 .512,在在表現出今年的 Speights 確實是不一樣。


來看看兩人的各項數據比較


可以看到 Speights 其實在更少的時間內,對球隊有著更加巨大的貢獻,尤其是在 David Lee 和 Andrew Bogut 輪流穿著西裝 (甚至是一起穿著),勇士目前能在西區排名第一,Speights 著實的功不可沒。要我投年度最佳第六人,Marreese Speights 一票。

 

年度最佳進步獎 (Most Improved Player)

若是在上半季的前中球季時問我年度最佳進步獎會投給誰,那絕對是公牛的 Jimmy Butler 無誤,但到了上半季後半段再問我的話,那就會是熱火 Hassan Whiteside 了。


在 Derrick Rose 本季還是有傷傷停停的情況下,Jimmy Butler 是適時的和 Pau Gasol 帶領著公牛坐在東區第四的位子上,上場時間和去年僅相差一分鐘,場均得分卻多了 7 分、籃板多一個,以及各項命中率的直線上升,實在是很難不把年度進步獎頒給 Jimmy Butler。


但是 Hassan Whiteside 這陣子的表現,實在是連“驚豔”或是“神奇”二字都不足以形容。


雖然他自述進步的動力只是為了提升自己在電動中的數值,但這誘因是否太過龐大,又或者是跨了一個年的關係,因為在跨到 2015 年之後,Whiteside 在新年第一場比賽就得分在本球季裡首度達雙位數,第二場比賽換是籃板破十,並繳出 Double-Double 的成績,接著第四場比賽是更上層樓的 23 分 16 籃板,1 月 25 號石破天驚的敲出 12 記麻辣鍋,創造得分-籃板-阻攻的難得大三元,近六場合計抓下 92 顆籃板,平均一場 15.3 個,外帶 16.8 和 3.8 的場均得分與阻攻,難以想像這是 2010 年就加入 NBA,四年來只打過 19 場比賽的球員。

年度最佳進步獎頒給誰都不奇怪啊!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

關於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項,國外網站是先列出了四名人選,但其中 AD 先以傷退稍稍離席,James Harden 和 Marc Gasol 是帶領著球隊佔據西區第二和第三的席次,但前面擋著的就是西區第一的勇士 Stephen Curry。


擺脫了踝傷困擾的 Curry 是將實力完全展現,從前年就開始數據和場上表現、氣勢是呈現一個直線攀升。和 James Harden 與 Marc Gasol 不同的是,Curry 身邊還有一位也是在今年完全展的同學叫做 Klay Thompson,在有這麼好的搭檔之下,Curry 還可以保有目前成績,實在讓人刮目相看,不像 Harden 及 Gasol幾是一枝獨秀的球隊一哥。


Curry 如果能夠讓球隊保持著目前的排名直到正規賽季結束,那他絕對會是今年的年度 MVP。但若是被灰熊或是火箭超車的話,這一切的一切就很難說了。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