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籃壇實在太有看頭,NBA 是季後賽在即,東西區種子排位卡的激烈,誰可以進軍四月賽事?國內的 SBL 季後賽開打,誰能晉級第二輪?HBL 四強賽在小巨蛋正式開戰,今年是誰稱霸全國?一次讓你知道這三大賽事戰況!

1. 先要搶進前八,再爭種子順位

現在每隊大約還剩下 20 場比賽,東區應該是除了龍頭老鷹之外,季後賽其餘七席都還有上下的可能;西區更是激烈,目前大勢上看來是十搶八,除了最後一席為雷霆、鵜鶘、太陽三搶一以外,第一名的勇士也不是穩坐的,和第二的灰熊只有 5.5 場勝差,一個不小心西區老大隨時有換人的可能。我們先來談談東區吧:

首先來看第八名的競爭,目前由印第安那溜馬與今年回歸的夏洛特黃蜂並列,但因兩隊對戰是溜馬三勝一負佔上風,因而溜馬第七,黃蜂第八。隨後的熱火、塞爾蒂克、籃網、活塞,與這兩隊勝差也不過僅五場距離,並且這六隊無論主場戰績、客場戰績或是近十場表現,都是半斤八兩,唯有溜馬是近十場有著 8 勝 2 敗的佳績,後面的賽程更是主客場與五成勝率以上對手一半一半,只要能保持近況,季後賽是勢在必得,所以東區最後一個季後賽名額可算是五搶一。

說來有趣,這五隊也都剛好是在交易截止日前有大動作的球隊,明顯就是為了衝擊季後賽而來:黃蜂在 Kemba Walker 因傷缺賽後,是盤來 Mo Williams 前來主控;熱火則是從太陽打包進 Dragic 兩兄弟;塞爾蒂克換進 Isaiah Thomas;籃網是讓狼王回歸北大荒,收回大小前鋒雙挑的 Thaddeus Youngs;活塞 Brandon Jennings 整季報銷,趕從雷霆交易來喜極而泣,急欲證明自己的 Reggie Jackson。那到底這最後一席是哪隊比較佔優勢呢?實在不好說,因為除了這五隊的剩餘賽程有一半左右會捉對廝殺外,球隊狀況也大同小異:黃蜂眾將狀況回穩,穩紮穩打鞏固目前名次、熱火雖然失去 Chris Bosh,但 Whiteside 適時補上,加上 Goran Dragic 的到來明顯有分擔到 Wade 的壓力,讓他更可釋放,對球隊是一大福音、塞爾蒂克自從 Isaiah Thomas 來了之後,使球隊時不時的得分乾旱期發生機率大大降低,尤其 Isaiah Thomas 拿手的第四節飆分秀,讓綠衫軍更增威脅性、籃網除了兩翼多一名機動性高的可用之兵外,Deron Williams 傷後歸隊表現不俗,也是一大利多、Reggie Jackson 來到了活塞出賽七場,是證明了自己有先發的實力,但球隊近十場戰績是五支隊伍裡面最差的 3 勝 7 負,表現自己外該如何提升隊友,是活塞爭取最後席次的重要關鍵。

 

西區方面,Russell Westbrook 近期的連續大三元,讓雷霆即使 Kevin Durant 因傷無法出賽,卻還是站在第八席次上,並朝著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強第八種子的名號邁進;緊追後頭的是只有半場勝差的紐奧良鵜鶘,Anthony Davis 傷癒歸隊後是四場平均 33.5 分 11.75 籃板 4.5 阻攻,完全不輸 Westbrook 的強勢表現,但前場比賽中傷了 Tyreke Evans 這 playmaker,前景堪憂,希望剛來的 Norris Cole 能再多點貢獻,不然今年西區前八將大勢底定;最後一位西區季後賽競爭者太陽,近十場 4 勝 6 敗,近兩場更是在比賽中都一度落後 20 分以上,上一場對上勇士,新來主控 Brandon Knight 還扭傷腳踝僅打 13 就退場沒再回到比賽,列入 day-to-day 名單中,看來西區老八可望是雷霆晉級了。

 

2. 裕隆、台啤、富邦、璞園,四強出列

SBL 季後賽第一輪,是由裕隆碰上台銀,台啤對上金酒,璞園和富邦則是以種子之姿在第二輪以逸待勞等著出線隊伍。

對於裕隆來說,除了外圍呂政儒和周士淵的發揮外,另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洋將賀夫的回歸以及和周柏臣、李德威的搭配。賀夫在裕隆,可以當四號打、當五號打,與周柏臣、李德威同時在場上時更可以當三號打,低位有腳步,高位有策應,當外線射手有發揮時,裕隆就是那支我們印象中的傳統勁旅。

但台銀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老球員洪濬正執掌兵符,即使我們一直聽到台銀不斷的將帥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確實改變了台銀的體質,只是射手陳順詳受傷、張博勝狀況也未調整至最佳,最後還是不敵裕隆敗下陣來。

金酒的穩定性與細膩度尚缺火候,過度依賴楊哲宜、許皓程、陳靖寰、鄧安誠等老將,大起大落過於明顯,加上台啤歐布萊恩與周伯勳兩人幾乎是完全的控制禁區,以及劉錚、呂奇旻兩位鋒衛帶刀衝鋒,金酒只能展望明年了。

第二輪裕隆再次碰頭在第9、10季準決賽淘汰他們的死對頭璞園,面對完整戰力且挑戰台灣籃球史上首次四連霸的璞園,裕隆重要的是守下來,才有機會進軍總冠軍賽,因為兩隊的進攻武器都不算少,所以這將會是重於防守的系列賽。

台啤則是對上例行賽戰績第二的富邦勇士,重點在於歐布萊恩的發揮,若是他能牽制富邦陶斯的威力,那台啤或許還可以亂刀砍下勇士,不然以前台啤球員組成的禁區陣容配上陶斯,另外還有穩健的吳永仁與帶有靈性蘇翊傑帶領柳昇耀、張羽霖、張容軒、鄭人維這一票鋒線,富邦勇士還是佔有上風的。

 

3. 三山一榮,最後是松山鎮壓全國

誰會想到,南山居然會以 41 分大比數的分差敗給例行賽最後一刻才被新榮順勢拉起的松山,不過南山先是派多人包夾孫思堯以牽制禁區,但位置上還是卡不住,使其拿下 12 分 17 籃板,加上松山隊長許軒瑜 25 分 15 籃板 5 抄截 4 助攻及超級新人高國豪 20 分的挹注,南山後段是越打越急、越打越亂的情況下,輸球也是絕不冤枉。

另一邊,泰山是想繼續以全勝之姿邁進最後一役,新榮則是U18、U16雙料國手杜思汗掛帥要衝擊總冠軍賽,最後泰山是頂住上半場還落後的壓力,加上新榮杜思汗第一節末段即受傷退場之下,在第3節拉出一波 22 比 3 的攻勢奠定勝基,以 20 連勝的戰績進軍總冠軍賽。

泰山、松山不僅是雙山對決,看誰為全台第一嶽,更是高國強與高國豪的兄弟鬩牆。上半場曾一度領先到達 17 分的泰山,到下半場是判若兩隊,最後兩節僅拿下共 27 的分數,反倒是松山,第三節是先以 25:15 十分的分差慢慢收復失土,最後一節超級新人高國豪貢獻三顆三分彈,全場 23 分 (另外還有 7 籃板 7 助攻 4 抄截),於最後一分鐘逆轉泰山,帶走最後的勝利金盃。

泰山的落敗,除了高國豪最後關頭的飆分秀,和兩隊五十步笑百步的罰球命中率以外,其實也是因為輸給了自己。其實泰山在最後倒數六分鐘到四分鐘的這段期間,都還是處於 4 分 5 分,兩波進攻權的領先,但一次次的未妥善消耗掉時間,以及未能把握松山已進入加罰的狀態 (就算命中率不佳又如何,上罰球線次數多,至少進的機率相對增加) 和多次失誤 (包括非法掩護的進攻犯規),造成最後的失利。

而松山高國豪不僅獲頒最佳新人,其四強賽中的強勢表現更是讓他拿下年度 MVP 的殊榮肯定,也成為 88 學年度三民家商的周士淵後,HBL 史上第二位囊括新人王及年度 MVP 的球員。左撇子的他在搶分與進攻節奏上的掌握,和球場上的霸氣,都讓人想起 NBA 前國王、太陽隊,現塞爾蒂克的小後衛 Isaiah Thomas。松山教練黃萬隆也表示,將在他畢業後協助赴美取經,盼他的天份與最後成就可以成正比。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