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Madness,是指美國大學 NCAA 籃球聯賽的季後賽,因為常有小蝦米吃大鯨魚的情事發生,且是 68 隊採單循環淘汰賽制,緊張刺激性與地區的擁護性及一些可能的世仇對決,在在的都增加了 NCAA 的可看性,從其他職業賽也都會避開最後冠軍賽轉播即可看出其重要性。但 NBA 中其實也有隱性的 March Madness,只是 NBA 中講的不是賽制,而是其中之一的球隊。

因為前一年僅打出 20 勝 62 負的隊史最差戰績,讓他們在 1997 年選秀會上拿到了狀元籤,挑選進了一位即戰力的優質長人,但怎也沒想到,這一籤是奠定了整支球隊未來近 20 年的基礎。

即使現在僅名列於近幾年季賽最差名次的第六位 (要不是近十場打出 9 勝 1 負,且現在處於七連勝的狀態,不然前陣子他們還只是在西區第七),但創下連續 16 季拿下 50 勝這難得紀錄卻是不爭的事實 (要不是 98-99 球季為縮水球季,這紀錄應該會是選進那穩如泰山的長人後,每一年都有 50 勝以上的雄獅勁旅)。

另外,在球季後半段,即為二月明星賽過後,到了戰況最激烈、卡位季後賽席次最兇的三月,他們總共進行了 287 場比賽,拿下 213 場勝利,勝率高達七成四,其中,上個賽季的三月份,更是完美的 16 勝 0 敗,加上每次上半季會為漫長球季而刻意安排主將休兵,人稱的“養生籃球”,都讓「越靠近季後賽就越認真」這球隊別號是更加響亮。

他們,是這世紀團隊籃球的代表,是每支球隊管理階層都想仿效的標竿;他們可說是 NBA 當中的 March Madness,他們是有著「奇數年冠軍命」的聖安東尼奧馬刺 (去年是偶數年唯一一冠)。

在 10 年以前的三月,他們大多可以將對手的得分壓制在 90 分以下,多半甚至是僅在 85 分上下來回,藉由強大的防守能力,來奪得一場又一場的勝利;到了 10 年以後,可以看到對手的平均得分是明顯往上,約莫落在近百分的 98 分左右,和 10 年以前是有著 10+ 的差距,但幸好是自身的得分能力也與 10 年以前有所提升,10-15 球季的三月是可以轟下場均 107 分,讓馬刺繼續保持著「強大的三月」之紀錄。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呢?

首先是自身得分的提升。10-11 球季是現在先發得分後衛 Danny Green 和第一替補控球 George Hill 的第二及第三年,另外也是 Gary Neal 的新人球季,這三人提供了前一年,已打了 14 年的 Michael Finley 與 Richard Jefferson 更為穩定的外圍火力。09-10 年球季,先不論尚是新人的 George Hill (那時已提供了 .399 的三分球命中率),馬刺全隊三分球命中率最高是 Matt Bonner 的 .390,再來是防守悍將,後來常成為交易案中薪資平衡用的 Keith Bogans .357,都是上場時間平均不到 20 分鐘的球員,上述提到的主力 Finley 與 Jefferson,分別是 .317 及 .316,相較 10-11 球季 Danny Green .368、George Hill .377、Gary Neal .419,外線有著相當的威脅性,對於內線的攻勢也有一定的幫助。看看 05 年以前七年內拿三冠的馬刺,陣中就是有像 Bruce Bowen、Mario Elie、Sean Elliot 這樣的穩定射手,來拉開內線空間,讓球隊的進攻保有一定的順暢性。而 Danny Green、George Hill 一輩,除了外線也擁有佳於前輩的切入能力,當然的也就讓球隊整體進攻上效率更佳。別忘了,11-12 球季還有馬刺未來中樞,Kawhi Leonard 的入隊。

禁區裡,相較 09-10 年只有 Ian Mahinmi、Antonio McDyess、Theo Ratliff 老的老小的小,10-11 球季有著在國際賽磨練的 Tiago Splitter 加入,及第二年 DeJuan Blair 於籃板上的鞏固,或多或少地釋放了 Tim Duncan 在內線的壓力,機動性提升也更加的順應到聯盟節奏越打越快的趨勢。而聯盟節奏越打越快的趨勢,是另一個可以說明到為何馬刺的失分與得分都上升的原因。

「強大的三月」,馬刺能在這樣的月份中有著這樣拉尾盤的表現,其他球隊有沒有機會仿而效之呢?這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數十年如一日,管理階層上有著固定且正確方向的 Gregg Popovich 及 R.C. Buford 等人,球員中樞憑藉著運氣與獨到的眼光,從 Tim Duncan 到 Tony Parker 及現在的 Kawhi Leonard,其他隊友像 Manu Ginobili、Matt Bonner、Boris Diaw 和以往的 Bruce Bowen、Sean Elliot、Robert Horry、Brent Barry、Malik Rose 等人,都少有一季成員,讓他們一直保持著一定的默契與競爭力,這樣的基礎下,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前半段球季來好好的修養及調整,這也創造出專屬他們的 March Madness 之可能性。

只不過今年有些稍稍的不同,今年前半季因為 Leonard 的大半時間受傷作壁上觀,以及 Parker 和 Ginobili 不太穩定的表現,讓球隊一直無法來到西區前四,或是前五的位置。但隨著季後賽的腳步越來越近,馬刺也隨之加溫,近期的好表現是讓他們站上西區第六,與第五的快艇更是只有半場勝差,以及離分組冠軍火箭也不過兩場之遙,國外體育媒體 Bleacher 也打出「Spurs Now West's Best Team ?」的標題,接下來就看今年的馬刺是否可再創造「奇數冠軍年」了。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