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溜馬能向上交易,選到今年 2015 梯四大天王之一(Karl-Anthony TownsJahlil OkaforD'Angelo RussellEmmanuel Mudiay)的話,這個答案不只是肯定句,還能讓溜馬順利轉型,以符合現代趨勢的快速球風繼續在東區強權占有一席之地。

 

不過如果只是如果,等有發生再說,現實是溜馬現在只有第 11 順位和第 43 順位,以這籤運想得到基石大物太難了,但今年樂透選秀深度很夠,第 11 順位還是有很大機會選到足以擔任二當家的好手,只要慧眼獨具又能好好養成的話,下一個 Paul George!或者前場接班的未來棟樑!這是對沒有薪資空間的溜馬來說最好的補強機會了。

 

 

 

@如果掉下來,千萬別錯過

 

扣掉四大天王,現在順位 5-14 是一場大混戰,在選秀日(6/25)之前的試訓和各家新聞網站不斷丟出的乳摸煙霧彈,都會讓待選新秀的預測落點更加撲朔迷離,不過一般預測兩個國際球員 Kristaps Porzingis 和 Mario Hezonja,以及受尼克青睞有機會衝前四的 Justise Winslow 都不會跌出前十,這三位可以不算在溜馬的雷達之內,是說反正大鳥也不愛選國際球員。

有機會掉下來的是以下這兩位,雖然機率不算高,但如果真的掉下來了,溜馬應該要無懸念的立馬秒收。(進來吧!神奇寶貝~)(不是希寶貝,你走開~)

 

Willie Cauley-Stein, C, 7-1/242, Kentucky 大二(21歲)

8.9 ppg, 6.4 reb, 1.0 ast, 1.2 stl, 1.7 blk, FG% .572 FT% .617

Comparison:Tyson Chandler/Chris Anderson/Samuel Dalembert

 

 

Stanley Johnson, SF, 6-7/242, Arizona 大一(18歲)

13.8 ppg, 6.5 reb, 1.7 ast, 1.5 stl, FG% .446 FT% .742

Comparison:Kawhi Leonard/Ron Artest

 

 

WCS 可能是本屆最好的防守中鋒,紮實的體測數據(穿鞋身高 7-1,臂展 7-3,站立摸高 9-3),有高度還兼具速度和活動力,是傑出的籃板手和火鍋好手,有一雙如強力膠般的大手可以把球牢牢吸住(遠勝 Roy Hibbert 啊!),得分雖然不是他的強項,但他高大的身材也能勝任快攻拖車、擋拆跟進,非常具有破壞力,溜馬想打小球一定需要一個有高機動力的年輕肉體來幫忙撿子彈和轟炸禁區,Hibbert 和 David West 實在太慢了,WCS 將是溜馬新球風五號位置最好的答案。

 

(前提是,要選得到啊!選不到,洗洗睡卡緊。)

 

Stanley Johnson ,六呎七吋,重達 242 磅的坦克型小前鋒,應該是本屆最好的側翼防守球員,模板說是 Ron Artest 二世並不為過,有很棒的對人和無球防守技巧,非常懂得善用自己的體型優勢和力量,能帶給對位的側翼球員很大的麻煩,Paul George 需要貼身護衛嗎?Johnson 絕對是個好幫手(PG:等等,是去貼對手,不是貼著我啦)。不過他的缺點也很阿泰,過於依賴力量,進攻技巧粗糙,傳球視野不好,投籃選擇不佳等等,但進攻可以再磨練修正,能守四個位置的超大守備範圍是他最大的本錢和貢獻。

 

第六順位的國王對 WCS 很有興趣,且最近試訓讓 WCS 身價大漲,甚至第四順位的尼克也在考慮。Stanley Johnson 落點則是在 7-10 左右,在溜馬前面的金塊(7)、活塞(8)、黃蜂(9)、熱火(10)都有可能攔胡,溜馬只能被動的等前面吃剩的。

 

若想得到這兩隻之一,溜馬需要一點運氣,好吧是很多很多運氣。XD

 

@目標待選區之一,要即戰力還是潛力?

 

以下四選一,很有可能其中一位就是溜馬今年的選秀新人。

 

Myles Turner, PF-C, 6-11/243, Texas 大一(19歲)

10.1 ppg, 6.5 reb, 0.6 ast, 2.6 blk, FG% .455 FT% .839 3PT% .274

Comparison:Chris Kaman

 

Frank Kaminsky, C, 7-0/240, Wisconsin 大四(22歲)

18.8 ppg, 8.2 reb, 2.6 ast, 0.8 stl, 1.5 blk, FG% .547 FT% .780 3PT% .416

Comparison:Nenad Krstic/Brad Miller

 

Kelly Orbre, SF, 6-7/200, Kansas 大一(19歲)

9.3 ppg, 5.0 reb, 0.8 ast, 1.1 stl, FG% .444 FT% .718 3PT% .358

Comparison:Kendall Gill/James Young/Poor man's Paul George

 

Devin Booker, SG, 6-6/205, Kentucky 大一(18歲)

10.0 ppg, 2.0 reb, 1.1 ast, FG% .470 FT% .828 3PT% .411

Comparison:Gordon Hayward/Klay Thompson/Danny Green

 

這四個名字都曾出現在各家選秀網站預測溜馬目標,其中又以前兩位出現次數最多,四位包含兩個前場兩個後場,以大鳥上個月球季結束後記者會的發言來看,前兩位比較符合「即戰力、快速、內線得分」的需求,後兩位還是未完成品,無法立即幫助球隊(養不好還有可能走鐘歪掉~)。

 

「沒吃到 WCS,那有 Turner 吃也好」(是這樣說的嗎!)。Turner 是一個神奇的球員,他是擁有三分球射術的火鍋達人,一般來說這兩項技能很少同時具備,但他就是其中之一(Hibbert:三分我也會啊~Roy for 3!)。作為一個內線球員,籃板卡位、精準敲火鍋、低位禁區防守,Turner 都做的很好,出色的身體條件和巨大潛力,同時有藍領少見的柔軟手感,能在擋拆後中投,三分球空心破網也不是問題。看起來好棒棒,但我不是很想要溜馬選擇 Turner,原因是溜馬不會用這個名字的球員(誤),好啦認真的說,是他的缺點溜馬恐怕無法負擔。其一,他的膝蓋受過大傷,有傷病風險。如果沒有超強醫龍團隊做後盾,很難延長他的使用期限。其二,他很像 Hibbert 現在幾個為人詬病的缺點,對抗性不佳,體重太輕,完全不會利用腳步,傳球判斷力差,籃球智商不高,既然溜馬花這麼多時間都無法使 Hibbert 開竅了,又怎能期望 Turner 能自己突破瓶頸,他頂多就是一個有潛力的藍領,能否養好的機率一半一半。(雖然這樣評論有點悲觀,但溜馬善於培養前鋒不是中鋒,我實在沒有信心)

 

比起 Turner 的高風險,Kaminsky 是一個相對來說較安全的選擇。

 

Kaminsky 擁有你所能想像得到的,各種不同的禁區得分技巧,「進攻兵器庫」不是叫假的,高舉高打、低位翻身跳投或勾手、中距離投射,甚至拉出來投三分,他雖然是個白大個,沒有勁爆體能和彈性可以大秀灌籃,但憑著高人一等的籃球智商和刁鑽且不畏懼碰撞的打法,他可以在任何類型的對手前面得分。大四平均得分 18.8,以及錦標賽力壓 Jahlil Okafor 和 Karl-Anthony Towns 的表現,應可證明他的真材實料。

 

溜馬想打快,若找 Kaminsky 來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他可以打四號或五號,能立即補給溜馬前場最需要的得分,就算沒有好控衛製造機會給他,他也能自己搞定大多數的單打。至於防守不是他的強項,他肯定會被聯盟其他變態等級的內線球員欺負,但我想他會自己討回公道,這就是白大個在禁區的生存之路,不要害怕被吃,我一定能吃回來。

 

Kaminsky 的另外一個缺點是天花板不高,大四的他幾乎是個完成品了,在潛力至上的選秀中價值相對較低,他對溜馬來說是最後一塊拼圖嗎?當然不是,溜馬還有很多洞要補。溜馬有他之後就能重返東區強權嗎?這可難說,Kaminsky 會是一個有很長職業生涯的好球員,但他應該不是基石,以 Paul George+Kaminsky 這樣的組合要爭冠顯然還不夠,除非 Kaminsky 變成 Pau Gasol。

 

本落點目標區的另兩位非前場球員,Kelly Orbre 和 Devin Booker,我老實說不太希望溜馬選來養,一方面是今年真的很需要選個內線來接班,另一方面是不太看好 Orbre 真能成為下一個 Paul George?而 Booker 是下一個 Klay Thompson(or Reggie Miller)?新人資質有多大潛能是一回事,重點是溜馬的養成環境正處在轉換期,Orbre 和 Booker 都還有很多缺點待修正,收成期必定需要 2~3 年以上(除非又有側翼主力受傷把舞台讓出來,呸呸呸~),然而溜馬的東冠出線夢可能只剩下一季,之後呢?一切都在未知數,還是好好把握核心陣容的最後一季吧。

 

 

@目標待選區之二,溜馬養得起來嗎?

 

承上,理論上溜馬會在上一批球員中決定首輪目標,不管是意外掉出前十的好貨,或者是已瞄準好的大鳥概念股。

 

以下這四隻是目標待選區第二區間,儘管這四個名字最近也曾出現在選秀網站預測溜馬目標中,但次數不多,有的現在聲勢已跌出樂透區(例如 Trey Lyles),有的據說已得到其他球隊保證(例如 Cameron Payne 被第 14 順位的雷霆鎖定),無論如何,如果最後是這四人其中之一被選中,比上面那四隻還要早的話,就代表~大鳥認為該球員的潛力/即戰力勝過前者,這不是廢話嗎?算了,大鳥玩選秀,你知道,應該要,不期不待。

 

Cameron Payne, PG, 6-2/185, Murray St. 大一(20歲)

20.3 ppg, 3.8 reb, 6.0 ast, 1.8 stl, FG% .449 FT% .783 3PT% .373

Comparison:George Hill/Devin Harris/Jarrett Jack

 

Jerian Grant, PG-SG, 6-5/205, Noter Dame 大四(22歲)

16.5 ppg, 3.0 reb, 6.6 ast, 1.7 stl, FG% .478 FT% .780 3PT% .316

Comparison:Reggie Jackson/Bobby Jackson

 

Trey Lyles, PF, 6-10/235, Kentucky 大一(19歲)

8.7 ppg, 5.2 reb, 1.1 ast, FG% .488 FT% .735

Comparison:Carlos Boozer

 

Bobby Portis, PF 6-10/240, Arkansas 大三(20歲)

17.5 ppg, 8.9 reb, 1.2 ast, 1.1 stl, 1.4 blk, FG% .536 FT% .737 3PT% .467

Comparison:Greg Monroe/Chris Bosh

 

 

直接說結論,Cameron Payne 和 Jerian Grant 我建議不要選,這兩人的作用等同於另一個 George Hill,在尚有 Hill 和 PG 同時在陣時,溜馬暫時還可以不擔心後場或外圍,此時還是專心補起內線這個洞吧。

 

Trey Lyles 和 Bobby Portis 的抉擇,我投 Portis 一票,雖然 Lyles 的潛力較高,天花板很棒很美好,又是印州當地人肯定超吸人氣,但他的球路重攻輕守,很容易變成不三不四類型的球員,需要加班操練防守課程。

 

Portis 應該不像模板 Chris Bosh 那樣有爆發力,但攻守均衡,有裡有外,技術十分全面,求勝心旺盛,是很有鬥志和熱情的球員。跑動速度佳,能跟上轉換快攻,對球賽的理解程度高,防守範圍和專注度都很令人激賞。Portis 也不會是基石,但他很可靠,可能有機會發展成另一個選秀中段的 David West,若是如此也算是不差的投資了。

 

 

總結一下,我和印州星報作者 Derek Bodner 最近發表一篇《2015 NBA draft: Top three safest picks》的看法接近,可以的話,能選到 Willie Cauley-Stein、Stanley Johnson 或 Bobby Portis 這三者任何一位,對溜馬來說都是最安全又可靠的佈局。然後我個人覺得如果有 Frank Kaminsky 也不錯,或許他被低估太多了,都已經證明能對抗前兩順位天王中鋒了,還是被刻板印象打壓著,Kaminsky 會很想證明自己能打,這股渴望將會是驅使他繼續進步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