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us Erving

不是跑錯分類、要聊的不是華麗的特務,是NBA歷史上來自姓氏開頭U部門、N部門、C部門、L部門、以及E部門的球員們。先生小姐們,The Men From U.N.C.L.E.-

U for Unseld

Wes Unseld

以U開頭的姓氏本來就少見,NBA歷史上也僅僅只有9位,但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Wes Unseld。6呎7吋身高打中鋒位置以現代觀點難以想像,職業生涯平均10.8分14籃板也不是很怪獸級的數據,但「生涯子彈」、身材壯碩的Unseld贏得過年度最佳新秀、5屆全明星賽、1次例行賽MVP、1次NBA Finals MVP,紮實的硬漢球風幫助華盛頓子彈隊-現在的巫師隊-在1978年贏得隊史至今唯一一座NBA冠軍盃,41號球衣背號已經被球隊永久退休。Unseld入選NBA 50週年的50大球星,當然也是籃球名人堂的成員。

現役的U開頭姓氏只有Beno Udrich與Ekpe Udoh兩位,顯然要等待下一位成就足以與Unseld相比的球星,在U部門需要的,不只是時間。

N for Nowitzki

Dirk Nowitzki

另一位同樣身穿41號球衣,極可能以「生涯小牛」身分退休的Dirk Nowitzki,是N部門的代表球星。NBA歷史上有91位N姓氏開頭的球員,我們最熟悉的當然是這位13屆全明星賽、12屆年度最佳前三隊、獲選1次例行賽MVP與1次NBA Finals MVP的德國坦克。Nowitzki帶領達拉斯小牛隊贏得隊史至今唯一一座NBA冠軍盃,堪稱小牛隊史與德國籃壇最偉大球員,在不遠的未來,球衣背號退休、入選籃球名人堂,以及更多的榮譽,應該都在等著他。

除了Nowitzki等13位現役球員外,退休的N部門也有著Larry Nance、Steve Nash這樣名氣響亮的明星,還有在我們看球的年代中,以創新執教風格著稱的籃球名人堂成員Don Nelson。

Nelson在1960~70年代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的現役時期,就已經是位球風不同於當時前鋒的球員,成為主教練後,他突破當時籃球思維的戰術與打法,也幫助金洲勇士隊、達拉斯小牛隊在聯盟中掀起旋風。當然,別忘了Nelson也是幫助Nowitzki站穩NBA的重要人物。

C for Chamberlain

Wilt Chamberlain

C部門的現役與退休球員,不意外的多達264位,當然有著許多的明星球員,而屹立於其中的是身高也高人一等的Wilt Chamberlain。職業籃球場上,傳奇般的單場100分、球季平均出賽48.5分鐘拿下50.4分25.7籃板、生涯平均30.1分23.9籃板…NBA Finals MVP、例行賽MVP、得分王、籃板王、全明星賽、年度最佳球隊…如果要細數Chamberlain的職業生涯榮譽才能彰顯他的成就,反而是對這位聯盟歷史級代表人物的不尊敬啊。

或許Chamberlain職業生涯中唯一的不圓滿,就是在他最顛峰的時期,卻被籠罩在另一位歷史級巨人Bill Russell的陰影之下吧。

星光閃閃的C部門還有Bob Cousy、Dave Cowens、Billy Cunningham、Chuck Cooper等籃球名人堂球星,現役也有小枚很喜歡的Vince Carter、Nick Collison、當代聯盟在中鋒位置排名前3的DeMarcus Cousins、以及最火紅的射手Stephen Curry,他們有機會跟C部門的前輩在歷史上齊名嗎?未來還很長,還可以努力。

L for Livingston

Shaun Livingston

有173位球員的L部門有著多位籃球名人堂球星,所以代表球星當然不會是現役的Kevin Love、Kawhi Leonard、Damian Lillard、Brook Lopez、甚至是林書豪(Jeremy Lin)XD 不過L部門可說是這篇部落格的5個姓氏部門當中,現役明星球員最多的,包括一位值得一提的後衛:Shaun Livingston,他能夠從令人絕望的傷勢中重返聯盟、站穩腳步,是個非常勵志的故事。

或許Livingston不見得是從最嚴重傷勢中重新站起來的球員,職業生涯至今平均僅6.8分3.4助攻的成績在這篇部落格提及的球員當中顯得無比黯淡,但不放棄重新站上球場的堅持與努力,已經足以成為我在這個部門的私心選擇。

這不表示對多位籃球名人堂球星的不尊敬,包括Bob Lanier、Jerry Lucas、Earl Lloyd…是我的所知有限,並且也無緣目睹他們現役時期的精采表現,以及他們對於籃壇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E for Erving

Julius Erving

在NBA歷史上,只有極少數幾位球星當中的球星,能夠代表他所處的年代,成為即使不看籃球,都可能聽過他的名號,那樣的標籤性明星球員。這樣的球星,包括這篇部落格提到的Chamberlain、Russell、包括Michael Jordan、Magic Johnson、Larry Bird、現役的LeBron James、Kobe Bryant,以及E部門的代表,綽號「J博士(Dr. J)」的Julius Erving。

非常多評論家都認為要不是Erving的職業生涯初期是在後來被整併的ABA聯盟打球,他在NBA的成就必將更為驚人。無論如何,這都不影響Dr.J在美國籃壇的地位,以及他對那一整個世代打籃球小孩的影響。即使Erving在26歲才轉戰NBA,他在費城七六人隊的生涯仍然贏得非常多的榮譽,包括NBA例行賽MVP、多屆全明星賽、年度最佳球隊、聯盟成立50週年的50大球星…當然他也是籃球名人堂的成員,6號球衣背號被七六人隊退休外,效力於ABA紐約籃網隊時期的32號球衣背號,也被繼承隊史的布魯克林籃網隊退休。

同為籃球名人堂的E部門退休球星還有Alex English、Patrick Ewing…等,現役的代表球員則是Monta Ellis、Tyreke Evans,總共96位成員的E部門不如C部門、L部門耀眼,但如果要比起得分技巧,這裡可是充滿了高手。

--

先生小姐們,The Men From U.N.C.L.E.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