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第37 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於9/6 正式落幕,由近五年三次奪下亞錦賽冠軍的伊朗拿下瓊斯盃史上第二多的第五座金盃,亞軍則是擁有NBA 歸化球員的菲律賓(已代表菲律賓出賽的AndrayBlatche為奔喪未加入戰局;母親有一半菲律賓血統的湖人後衛Jordan Clarkson 只領貴賓證隨隊來台,國際籃總也尚未宣布他可代表菲律賓出賽),而我們的一軍中華藍隊,是以第三名作收。

話不多說,馬上來看看今年瓊斯盃中華藍隊的表現。

 

Game 1:中華藍84 - 日本82 (OT)

點我看單場BOX

中華藍首戰是碰上最後戰績兩勝六負的日本隊,即使整體來說日本隊並不是最佳陣容 (多位主力球員因受傷或是學業問題而退出國家隊),卻也出現了這屆瓊斯盃中的第一場延長賽。

讓中華藍打的如此膠著,除了僅兩成一的三分球命中率外(中華藍三分線上24 投只5 中,光三分球得分就和日本相差18 分),一些默契與溝通問題所造成的失誤,也是讓比分拉不開的原因,白白浪費了罰球上多得12 分,以及抄截12:4 的絕對優勢。

另外,對球的防守上也有不小問題,多次可以看到日本以簡單的小組配合就取得空檔,所幸在加時賽的最後關鍵時刻,靠著中華藍兩位進攻中樞 – 曾文鼎的高位傳導與林志傑的切入分球,才能順利的旗開得勝。

 

Game 2:菲律賓77 -中華藍69

點我看單場BOX

在三分球命中率依舊沒有起色,雖然菲律賓的三分命中率也是半斤八兩,但抄截和失誤這兩個面向上大幅落後菲律賓的中華藍,是以八分之差吞下了今年瓊斯盃的首敗。

在快攻的成功率把握與半場僅三次的失誤,讓菲律賓半場結束是有著近20 分16 分的領先。第三節中華藍是一波23:7 的攻勢把比數扳平,雖然在對位防守上做的是要比上半場來得好,但也並不是密不透風的境界,菲律賓驟降的不到兩成投籃命中率才是讓中華藍追上來的主因。

第四節菲律賓靠著雙衛Romeo 和Jayson Williams 的犀利表現共攻下13 分,外加“半獸人”Abueva另外挹注6 分,與中華藍過多勉強個人單打和第一波進攻多流於外線的情況下,中華藍是看著菲律賓笑著離開球場。

 

Game 3:中華藍96 –美國77

點我看單場BOX

在今年美國聯隊多是功能性球員及回防較慢之下,整場球中華隊幾乎是壓著打,僅有第二節以15:21 的分數稍稍落後,但半場結束也還是有著8 分的領先。

最後在兩分三分命中率回穩,全隊助攻數22:8 絕對優勢與全場僅8 次的失誤,讓中華藍是大勝美國聯隊近20 分,總得分更是來到近百的98分。

 

Game 4:中華白69–中華藍84

點我看單場BOX

兄弟鬩牆,但一軍實力與經驗明顯高於二軍的白隊,所以這場藍隊讓主力田壘和志傑是輪休一天。

藍隊目的在於調整,但又不能輸給小老弟;白隊目的在於追尋本屆賽事第一場勝利,以及宣示未來是他們的,所以即使是同鄉互打,但也還是毫不客氣。只是當然啦,一軍的藍定除了實力與經驗高於一籌外,穩定性也比小老弟來得好,所以就算半場是落後一分,但最後還是淨贏15 分。

 

Game 5:俄羅斯73–中華藍77

點我看單場BOX

面對剽悍且肢體動作相當大的戰鬥民族俄羅斯,首節中華藍看來是不太習慣,單節就出現六次的失誤,加上投六進一僅.170 的三分球命中率,中華藍是7 分落後。進入第二節中華藍是以防守帶動進攻,壓迫出對手單節產生七次失誤,幾次的防守也讓俄羅斯球員勉強於三分線外出手,降低其命中率,加上進攻上多次的切傳與小組配合,這樣的狀況延續至第三節,讓中華藍在二三兩節是收復失土,在三節結束取得八分領先。

最後決勝節幾乎是看劉錚表演,兩顆三分球加上兩次助攻,還有蔡文誠在底線的神出鬼沒拿下四分,兩人就包辦全隊第四節將近一半的分數,全隊買犯的功力也使得罰球次數比對手多出將近十次,雖然命中率僅五成,但小小四分也能奠定勝果;反觀俄羅斯幾個wild open 的三分線上未能拿分,即使 6 號Gudumak個人單節攻下十分,一度帶領球隊將比數扳平,但也徒呼負負。

另外,第二節和第四節,中華藍一度擺上戴維斯、曾文鼎、吳岱豪和田壘其中三人同時在場上的最高鋒線組合,來對抗人高馬大的俄羅斯,想也可能是為了下一場對上 218 公分巨人哈達迪所作演練準備。

 

Game 6:中華藍63–伊朗69

點我看單場BOX

碰上亞錦賽冠軍伊朗,箝制堪稱亞洲第一中鋒的哈達迪當然是首要目標,這點中華藍是用吳岱豪做犧牲打,最後結果來說效果也算好的,雖然還是讓哈達迪抓下全場最高12 顆籃板球,但僅讓他出手六次,並在過程中多次的身體碰撞也讓他的心情明顯受到影響。

前三節的中華隊在進攻掌握度上做得不錯,半場打完甚是一分領先,可惜第三節開始有些力不從心,不是以犯規就是以失誤收場,漸漸的使伊朗追上並取得領先優勢。第四節中華藍是明顯希望以外線作為進攻開端,以取得空間拉開來使進攻更加順暢,只是天不從人願,幾次外線都沒法順利投進 (三分球第四節是12 投1 中),變成兩隊的分屬膠著,在第三節結束是伊朗領先的狀況下,伊朗就這麼帶走最後的比賽勝利。

 

Game 7:紐西蘭84–中華藍86

點我看單場BOX

林志傑讀秒階段的切入吸引,加上戴維斯因防守者被吸引後的持續卡位,造就了最後嚐到勝利果實的結果。

當然啦,也不能忘記整場比賽戴維斯雙十表現所打下的基礎(全場 22 分10籃板,其中12 分是末節得到),以及劉錚越到系列賽末段越帶勁的演出(甚是到比賽末段的瘋狂表現,第四節拿下全場15 分鐘的11 分),還有小胖洪志善在最後一節指揮的能力,與倒數20 秒左右時的關鍵三分(當然也與紐西蘭的防守有問題有關),硬是將落後三節的中華藍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Game 8:中華藍80–韓國73

點我看單場BOX

今年瓊斯盃的最後一戰,「真的好想贏韓國啊!」,雖然這不是棒球,但在籃球上可也是一樣的心情啊!

多次在本屆瓊斯盃展現尾段韌性的中華藍,在對上韓國時再次發揮!三節打完落後十分,但第四節是倒打最多領先十分,最後以七分差帶走勝利。雖然本屆賽事之前就已說到是最後一次參加國際賽的林志傑表現差強人意,但禁區雙雄戴維斯加

曾文鼎是各貢獻出雙十成績,板凳席上蔡文誠依舊打出「台灣洋將」的身價,上場僅17 分鐘就拿下 15 分。

韓國方面是李政玹拿下31 分為最高,第二高則是李承炫的18 分,但是韓國全隊就僅這兩位得分兩位數,得分點過於集中的關係,也讓第四節的中華藍能較把防守重心放在這兩人身上,使李政玹末節6 投1中的只拿四分,李承炫更是只有出手一次沒有拿分,讓中華藍打出一波9-0 的攻勢,奪下最後的勝利。

 

瓊斯盃結束了,接下來呢?

快速的review 完本屆瓊斯盃中華藍隊的表現之後,當然的也來講講優缺點:第一是中華藍身為國家隊一軍,但卡位的問題實在是大大的存在,可以多次看到禁區雖然站了多數中華藍的球員,但籃板球卻是由那顏色不同又可能是以一擋多的對手抓下,在身高已經不是特別高的情況下,這個問題確實是必須好好地解決。

再來還是禁區的問題,隨著林志傑退下國家戰袍,其他的同期球員當然的會在往後兩三年也慢慢跟進,戴維斯歸化後是帶領中華隊到另一個境界,但他也是會老,當中華隊沒有了戴維斯的低位,也沒有曾文鼎的高位,中華隊的禁區會變成什麼樣?多年前可以在禁區裡抓下雙位數籃板球的田壘已不復存在,吳岱豪在低位的放球手感也不是那麼穩定,加上看到小鼎今年多次在低位單打,卻是後撤步跳投結尾,著實是讓人擔心中華隊的禁區。雖然現今的球風是越打越快,傳統中鋒不是那麼重要,但低位的功夫還是不可少。好的低位可以創造出外圍的空檔,好的低位可以是一股穩定的力量(俗話說離籃框越近越具威脅,看看Tim Duncan 就可以知道),但放眼望去中華隊的球員,除了戴維斯外,誰可以扛起這個重任?接班的中華白看來會是李德威,但經驗與手感是還需加強;中華藍替補周柏臣可以是另一個選擇,但他要的是更多的上場時間來磨練,培養有低位腳步的球員是刻不容緩。

小前鋒位置或許是中華隊最不需要煩惱的。劉錚目前看來是最像林志傑的球員,但偏瘦加上穩定性不如志傑會是需要加強的地方,不過他防守上的判斷與敏捷性,則是優於志傑,若是能改善進攻上的毛病,小前鋒他將會是不二人選。在這個位置上還有期待度相當高的周儀翔,美國回來的他在體格上沒有話說,爆發力與霸氣也是十足,但同樣的是穩定性不夠,以及投射能力時好時壞,若是能夠改善,他與劉錚同時在場上將會是相當強大的武器,這兩位切入系的若在這兩年能一起披上正規軍戰袍,搭配投射系的呂政儒和陳順詳,會讓對手防不勝防。

控球後衛這個點對於中華隊來說,重要性其實不是那麼高,因為高位有阿鼎,外圍有志傑,是不是控球後衛來發動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但在對上菲律賓一役,看到Romeo 幾以一人之力扛起球隊,忽然想到前裕隆後衛李學林。能控球組織,有切入,有籃子,刁鑽程度絕對不輸Romeo,況且他也比Romeo 壯,防守也有一定底子,可惜的是赴陸之後就少有機會為國家效力,轉而是由陳世念或是洪志善扛下先發。但是若是有個正牌控球,可讓進攻上更加多元,中華隊將會更有競爭力,尤其是在志傑退下之後,誰還有能力做這樣的事,突然覺得劉錚的進步幅度需要突飛猛進。

還有,不知是不是本屆瓊斯盃不再是近年領軍的許晉哲,中華隊整體的防守強度似乎有減弱的趨勢,進攻上的配合也不再那麼多,過多的外圍投射讓對手的防守變得容易,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再好好思考的地方。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向永遠的野獸,林志傑致上最高的敬意。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