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了,讓我們用「五個問題」快速了解溜馬新球季觀戰重點。

 

(1)大鳥為何堅持改打小球?

 

其實不是非打不可,原本只是想「提速」,貧攻積習已久(上季 97.3,倒數第七),不刺激一下不行,但沒想到士官長 David West 不買大鳥的帳,寧可直接跳脫合約離隊,少了硬漢基石非同小可,大鳥只好一不做二不休,禁區整組都換掉,Paul George 你來扛四號,全新的「溜馬流」小球由此而生。

 

計畫趕不上變化就是這樣,本來溜馬今年夏天的薪資空間是幾乎凍結的狀態,暑假不用期待補強,沒想到 David West 和 Roy Hibbert 的離開讓溜馬解套,也因此得以引進外援,加上選秀針對性補強,現在有轉型打小球的材料了,只是欠缺火侯,掌舵手也不確定是不是一流的大廚,但廚房已進,就不能怕熱。

 

想打小球是吧,看看勇士的小球旋風、馬刺的流暢傳導、老鷹的多點開花,並不是溜馬說我們也想打小球就真的能打,這不完全是一種模仿或跟進(聯盟趨勢),而是溜馬確實有切身之痛,過去四年用堅強的半場防守系統戰拼進兩次東冠決賽,但都鍛羽而歸,失敗的理由很多,找齊人手再拼一次不是不行(今年本來的計劃),只是很悲劇的在 PG 休一季時發現 Hibbert 扶不起,West 受傷回來之後只剩老將的意志但效率大不如前,溜馬這時知道已無法再堅守這個風格了,既然走原來的路線看不到更好的未來,那就在這裡分手吧。告別傳統半場系統戰,溜馬要迎向全場開放式進攻。

 

但溜馬的小球關鍵在 PG 身上,如果沒有他,溜馬製造不了「錯位」優勢。如果他沒有滿血回歸,溜馬只是一隻普通的球隊,多了 Monta Ellis 這一把刀只是稍微好一點而已。如果 PG 不能打好「延伸四號」,最大化這個策略的價值,溜馬三劍客將無法串聯,三把各自為政的散彈槍,是擊敗不了騎士三巨頭,甚至老鷹無死角火網也過不了。

 

有 PG 在,溜馬小球有看頭。沒 PG 在,溜馬就認命馬應九吧。

 

(2)Paul George 能勝任大前鋒嗎?

 

我是很樂觀看待 PG 擔任先發大前鋒,雖然他鐵定是扛不住別隊變態的明星大前鋒,但明星大前鋒之所以變態,也是因為聯盟本來就沒幾個人可以守住他們,所以 PG 守不住很正常,這不會是檢查溜馬打小球是否成功的 KPI,關鍵在於 PG 進攻上的錯位。

 

一言以蔽之,溜馬已經受夠過去 Hibbert 和 West 組成的前場老是被對手擺出一個高砲台四號就玩死的囧境,甚至不一定要對方會投三分,只要有一手精準的中距離,就可以在底線或高位附近讓溜馬付出慘痛的代價,這問題一直無法改善,West 只會越來越老,Hibbert 不用期待他減重變快(他用滾過來的速度還比較快)。解決的根本之道,就是也擺一個有速度也有射程的大前鋒上去,攤開溜馬的陣容,只有 PG 最適合。

 

但把全隊最好的球員,擺在他不習慣的位置上好嗎?

 

應該這麼解讀,雖然 Lavoy Allen 或 Jordan Hill 也能打大前鋒,但只有 PG 能在這個位置製造最大的優勢,他的攻擊能力遠勝前兩位,全聯盟在四號位能跟上 PG 速度的大前鋒並不多(連 Anthony Davis 也跟不上),面對這些柱子 PG 絕對能把「以快制高」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再加上能把對方一個長人拉離開禁區,就等於為後場那兩把刀製造更多切入空間,這是隊上其他藍領內線做不到的事,只有 PG 能做好做滿。

 

大鳥相信讓 PG 打四號是利大於弊,聯盟現在真正在四號位具有主宰力的大前鋒並不多,更多的是擺兩個輕型前鋒在場上以增強進攻全面性,小球化正襲捲全聯盟,溜馬現在有籌碼轉型,只是一哥的心情必須完全接受這個改變,PG 不能只是好啦好啦我去打就是了,PG 必須成為這個位置最好的球員,碰到任何對手都要能吃掉,溜馬的小球才有一線生機。

 

強迫 PG 成為三號、四號位置最好的球員,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只要你在東區一天,你就無可避免得挑戰 LBJ,和熱身賽被 A.Davis 低位硬吃相比,LBJ 是不是更巨大的一道牆呢?都很強大,都需要克服,身為全隊最好的球員、精神領袖、勝負指標,PG 得接受更嚴格的考驗,更多的賽前準備,一直到重返東冠這舞台,尋找他入盟以來的最強對手。

 

等等,啊 PG 不是才從斷腿意外恢復,這樣壓力會不會太大?理由是留給輸家寫的,賽季結束之後會有很多時間找理由,現在是開季,只有勇往向前的份,沒有理由。

 

(3)Monta Ellis + George Hill >2?

 

兩個同性質的球員擺在一起,到底是互補還是互斥?誰又該犧牲一點配合誰?

 

Ellis 是全隊切入最好的球員,單兵作戰得分能力甚至更勝 PG,連九季平均得分都在 16.5 分以上,最好的一季可達到 25.5 分的爆發力,這在溜馬近十年的隊史上,大概只有 08-09 球季的 Danny Granger 堪比擬,PG 本季可望挑戰這個目標,但既然身邊已經有個這麼強的得分手了,應該要好好想辦法雙劍合璧,善用 Ellis 持球的切入破壞力,讓 Ellis 有更多的主導權,總教練 Frank Vogel 必須先處理好 PG 和 Ellis 的進攻配合,熱身賽兩人的 Two Man Show 不算多,例行賽開始應該會逐漸加溫。

 

既然 Ellis 長久以來就是個強悍的得分主力,那麼很擅長「犧牲」的 G.Hill 只好繼續擔任第三要角的定位,雖然上季後半傷癒復出後的表現,證明 G.Hill 也有隻手遮天的能耐,但為了能讓新隊友早日融合,使「溜馬三劍客」早日同時出鞘,和隊友較有足夠默契的 G.Hill 會擔任控制節奏的控球後衛,引導 Ellis 和 PG 妥善發揮他們的火力,但自己的弱邊射手任務也不會含糊,防守對方較大隻的攻擊型後衛也會落在他身上,Ellis 雖不具身材優勢,但判斷抄截能力優秀,他會和 G.Hill 適時交換防守對象,一有防守反擊的機會 Ellis 就會隨時啟動,今年他會是溜馬的快攻箭頭。

 

全能與全不能,往往就在一線之間。Ellis 和 G.Hill 的化學效應,也和 PG 的「延伸四號」定位息息相關,這三人必須每場貢獻 60~70 分,剩下 30~40 分交給另外兩個先發和板凳,聯盟中有沒有這樣以雙衛和大前鋒為攻擊主軸的球隊呢?大概是像鳳凰城太陽現在的陣容吧,但要和 LBJ 領軍的騎士相抗衡,溜馬三劍客除了做好自己的責任區之外,能否以自身強大的得分威脅性,帶動其他角色球員參與進攻,才是邁向「更好的球隊」之路最大的關鍵。

 

成為更好的球員,成為更好的球隊。

 

(4)禁區組如何配合打小球?

 

現在溜馬禁區組沒有一個人會打低位?沒有,完全沒有。就算放大到全隊,最有可能被教練授意施展低位單打的是~G.Hill。(禁區組表示:我不是在投外線,就是在準備投外線的位置上~球來就投囉)

 

要當溜馬小球的五號球員,必須具備的是高位擋拆後跟進或中投的技能,以及面框投射的基本外線能力,這是進攻的必修學分,至於防守上則是要有足夠的移動速度追著對面大前鋒化的中鋒滿場跑,還要能及時衝回禁區執行籃框保護者的任務,以上兩件事能做好就夠了,其他的不強求。

 

Ian Mahinmi 會是先發中鋒,這應該是他進入聯盟七年以來最被重視的一刻,溜馬不打算只把他當苦工用,三劍客會盡量製造籃下妙傳機會給他,一如過去對 Hibbert 的支持這般,Mahinmi 在熱身賽的表現有長足進步,奶油手不再,中投能投進,甚至連罰球都變準了(上季只有 30.4%,這還能再退步嗎?),預期他若能上場 25~30 分鐘,應至少有八分八籃板 1.5 鍋的成績,我對他不是很有信心,但教練團深信不疑。

 

中鋒第一替補會由 Myles Turner 擔任,或許他會是溜馬小球中鋒的未來解答!但在尚未取得經驗值之前,就還是讓學長 Mahinmi 示範給他看,如何在溜馬系統中做一個稱職的五號球員吧。Turner 的腳有重大傷病史,能否承受高強度且長期的季賽考驗,是教練團不得不多保護他一下的選擇,他的天賦無庸置疑,有長人少見的投射手感,以及天生直覺的火鍋威能,好好訓練成長的話,假以時日他會是一號人物。

 

Jordan Hill 是中鋒第二替補,這個定位似乎有點浪費他的才能,但可能制服組的盤算是,他和 Lavoy Allen 才是溜馬本季四五號位置的最後底牌,如果一切不是按照寫好的理想劇本前進,Mahinmi 被打回原形、Turner 還是受傷了、PG 老大不爽不想打四號,最後的最後,至少還有 Jordan Hill 和 Lavoy Allen 這兩個即戰力可以讓溜馬打傳統陣容的老路線,這兩位沒什麼不好,只是天花板不太高,但配合攻守跑位、單擋掩護、衝搶進攻籃板、幹籃下髒活,偶而還有外線可以投,這兩人絕對可以滿足教練團的需求,他倆是禁區組的影子,如果真有黑劇本,至少還有我們在最後防線堅持著。

 

(5)板凳深度夠嗎?教練是小球大師嗎?

 

去年有 Rodney Stuckey 和 Luis Cola 一裡一外,一個快攻霸球高手一個禁區老油條,開季遭遇傷兵潮時還有 Donald Sloan 和 Chris Copeland 兩把神經刀,這樣亂砍亂衝也幫溜馬保住幾場勝利,可惜這組合只剩 Stuckey 還健在,溜馬的板凳幾乎全換了一批人。新成員多想必需要磨合,陣痛期要多久沒人知道。

 

板凳重心會在 Stuckey 和兩個新人 Joseph Young 和 Turner 身上,眾所周知 Stuckey 的最佳使用模式是快攻轉換一把刀,但他需要一個傑出籃板手和能精準控制節奏的控球後衛一起搭配才能最佳化,Young 還太生嫩,雖已被任命為控衛第一替補,但強烈的得分欲望(好想自己來啊)總是收不住。Turner 則是對抗性不足,總會被肌肉棒子頂出去無法保護好籃板球,在這兩個菜鳥長大以前,Stuckey 得多費功夫自己搶分,並且做好母雞帶小雞的保姆角色,和溜馬續約時他已知道教練團對自己的期待,他會全力配合。

 

C.J. Miles 和 Lavoy Allen 兩個上季老班底會是「機動組」,還不都是為了配合一哥 PG 今晚想打三號還是四號的調整,PG 打四號,就是 Miles 上先發打三號;PG 回到三號,就是 Allen 拉上來打四號,Miles 回到替補小前鋒。這個調度本季會密集地頻繁使用,因應場上狀況出招。Miles 將會是溜馬三劍客之外最佳得分手,他也很有可能會投比 PG 還要多的三分球,不管是先發或替補,他都是專職的外圍搶分手,不可小看他的狙擊能力。


側翼組替補還有 Solomon Hill、Chase Budinger 和 Glenn Robinson III,S.Hill 上季扛了整
季先發小前鋒,但企圖心和身手皆有限,只是個稱職綠葉的料。從灰狼來的 Budinger 有一手外線,但實際作用恐怕不會比之前的 Damjan Rudez 多到哪裡去。從訓練營以來一直很認真的「小狗」Robinson,在熱身賽表現出色,攻守都有強烈的存在感,有機會爭取側翼第一替補的出場機會。溜馬在側翼組屯了很多廖化,但可能一個 C.J. Miles 就夠了。

 

禁區替補還有兩個年輕人 Shayne Whittington 和 Rakeem Christmas,但應該都是在第 14、15 人的位置,陪開特力談心的機會還比較多。倒是和禁區多餘替補相比,後場沒有第三控球不知是否會成為隱憂,特別是現在後場四人全都是雙能衛,缺乏真正能改變球賽的純控球後衛,會是溜馬長期以來的致命傷嗎?(可是【控衛墳場】這魔咒不能不信啊,你看歷年來死傷多少案例,不要算,很恐怖!)

 

本季替補戰力尚需整合,雖然熱身賽有刻意加強,但真正例行賽要打硬仗時能有幾個可用之兵,還有賴總教練 Vogel 運籌帷幄,說到 Vogel 就得回到改變打法的最核心問題?Vogel 你會教小球嗎?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因為 Vogel 從溜馬發跡以來就是和 Hibbert、West、PG 三個核心球員所組成的鐵血半場系統戰綁在一起,他帶隊最好的里程碑就是和熱火在東區決賽拼到第七場,當時靠的是絕對堅強的防守,如今鐵桶防守陣不再,只憑一群輕騎兵能在東區殺出重圍嗎?Vogel 必須記取前教頭 Jim O’Brien 的教訓,高得分能贏得觀眾,但只有防守才能贏得勝利。

 

戰績預測:我看好 PG 能滿血回歸,重回明星球員身手,但不看好溜馬戰績,要克服的問題實在太多了,成員年輕又缺乏經驗,默契不可能一夕速成,是一個五成勝率的球季,或許有季後賽可打(畢竟在東區嘛),但一輪遊。

 

溜馬陣容

C Ian Mahinmi / Myles Turner / Jordan Hill

PF Paul George / Lavoy Allen / Shayne Whittington / Rakeem Christmas

SF  C.J. Miles / Solomon Hill / Chase Budinger / Glenn Robinson III

SG Monta Ellis / Rodney Stuckey

PG George Hill /  Joseph You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PACERS 溜馬 開季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