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播報台灣大哥大My Video洛杉磯湖人隊出戰開季15連勝可能締造NBA開季連勝新紀錄的金州勇士隊的比賽前,主播王人瑞兄不斷的表示很擔心湖人隊會遭到慘電讓比賽早早進入垃圾時間,同時又特別擔心老飛俠KOBE的狀況,擔心他會在這場比賽中表現不佳慘遭當紅炸子雞Stephen Curry的羞辱。

是的,KOBE本季的狀況低迷,是的湖人本季只有2勝11敗;但從80年代見證魔術強森跟天勾賈霸show time王朝5度奪冠的輝煌,到KOBE在2000年起5次帶領球隊封王再造湖人盛世,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老球迷親眼目睹湖人從1980年起30幾年中10度贏得冠軍這塊紫金招牌;以及贏得聯盟MVP、得分王,史上得分第三高等無數榮耀及記錄的KOBE無人能及的強烈求勝意志。

所以儘管明知不太可能,許多人心中或許還是偷偷期待面對旭日東升似乎即將建立新王朝的金州勇士,遜位的紫金大軍能夠還魂打出一場好球,至少讓我們轉播起來不難看,如果爆出冷門那更有話題(畢竟開季16連勝這種記錄牽扯到schedule中對手強弱的問題,其實也沒有多客觀多重要……)。


另外就是希望驕傲不服輸的老KOBE面對現在當紅的Curry能夠擺脫低潮,奮力打出讓人回憶起他年輕歲月的一戰,在或許是最後一季的比賽中打出又一頁的KOBE傳奇。

所以賽前我安慰王人瑞兄說,別擔心啦!湖人got nothing to lose, 肯定卯起來拼,KOBE得81分當然不可能,但搞不好會得個38分喔!這場比賽說不定會咬得很近,讓我們播得很high呢!


事後證明,我真是個爛球評,賽前的猜測(安慰的話語)完全沒有一點準度。湖人一如多數人的看衰,第一節就只得11分,整場比賽攻守失序一路大幅度落後到底,三節打完就落後了34分,第四節兩隊完全是副將上場輕鬆打,徹徹底底的垃圾時間。

而KOBE呢?別說81分、別說38分、18分都沒有,更慘,連8分都不到。面對勇士隊的防守,KOBE慘不忍睹的14投中1,全場只得4分。

14投中1的投籃命中率才7.1%,這比KOBE賽前本季33.1%的投籃命中率低了許多,而33.1%(加上這場的14投中1就再降為31.1%)比起KOBE生涯的45.0%實在是退步太多。KOBE本季的平均得分15.2是新秀年以外的最低,投籃命中率31.1%是生涯最低,三分球命中率也低到19.5%。但在他本季上場的11場比賽中,他仍然是湖人全隊上場時間最久、出手次數最多的球員。

是的,生涯前17個球季,KOBE其實就一直是這樣子堅持投籃堅持出手持續拼戰的幫助球隊贏得了無數的比賽,他是一個scorer,出手投籃就是他在場上的天職。但從13-14球季受傷之後,加上年紀的持續老大,老大對球隊的貢獻大不如以往。從他最後一個健康球季2012-13年的平均得分27.3分及46.3%的命中率,近三個球季他的命中率一路下滑為:42.5% --> 37.3% --> 31.1%。KOBE不可能沒有意識到傷病跟年紀兩大殺手夾擊對他場上表現的影響,但卻堅持在場上拼戰,仍然相信自己還有機會及力量能夠再造KOBE傳奇。

前幾天在電影台看到席維斯特史特龍主演的「洛基6 – 勇者無懼」。電影中老邁的洛基決定復出跟拳王打一場表演賽,然後眾人反對、質疑,而他堅持訓練努力等等老哏,最後在拳擊台上老洛基(真的很老了,肉毒桿菌跟玻尿酸隨著每一拳佈滿整個畫面)打出精彩一戰,跟拳王拼滿10回合,最後在全場所有觀眾「洛基、洛基」的歡呼聲中瀟灑揮揮手離場……。

洛基(或者該說史特龍)到底為了什麼還要比賽(拍片)?說穿了就是上了年紀的傳奇還想證明自己的價值,還想確信自己的傳奇。但不管是洛基系列電影還是史特龍本人,經典早已經是經典,傳奇早已經是傳奇,其實多拍這集並不會為傳奇加增什麼;反而是在觀賞過程中看著史特龍那張臉,我們這些老影迷在察覺偶像遲暮的的同時也意識到自己也年華不再,然後覺得有點悲傷不忍與難堪。

今天看KOBE的感覺其實就是這樣子。KOBE的職業生涯璀璨至極,他其實不需要過去這兩三年的受傷再復出受傷再復出然後表現持續下滑這一段。當然,就算他今年持續這樣子爛下去,也無損他球員生涯的偉大,他依然會入選名人堂,他就是史上得分第三高,他的冠軍戒指就是比LBJ還要多(這點他可能最感驕傲),他就是永遠的小飛俠,史上獨一無二的KOBE。

但是如果他選擇繼續像今天這樣子在場上打鐵奮戰,除了高難度(很難投進)的後仰跳投之外已經沒有其他的出手手段,防守時完全跟不上飛快的年輕後衛對手,球隊每場比賽被對手痛宰,2500萬美金的年薪讓他背負持續的批評與嘲弄,然後喜愛他的球迷則與他們的偶像一起同感煎熬……。

在當年高峰時急流勇退已經是不可能,身影瀟灑的揮手說再見也已經錯過時機;但與其繼續更漫長的歹戲拖棚讓觀眾目睹偶像崩壞,或許真的KOBE應該考慮,not JUST DO IT, but JUST QUIT IT.


KOBE現階段在防守上已經很難跟上年輕一輩速度飛快的鋒衛們......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