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轉播了NCAA美國大學籃球的總冠軍賽;在台灣,應該沒有太多媒體會報導這項賽事,連體育媒體可能只是聊備一格的小小報導,沒辦法,媒體關注的焦點現在都在王建民跟陳偉殷吧!但在美國,NCAA三月瘋(March Madness)是全國在這段時間最受矚目的運動賽事,博斯運動網從三月開始一場又一場的精彩現場實況轉播,讓我見證了一場又一場大學籃球的驚奇與戲劇性。

 

今年打進最後決賽的兩支球隊北卡羅來納大學跟維拉諾瓦大學都是傳統強隊,但傳統的強度略有差別。North Carolina 北卡羅來納大學是NCAA最負盛名的強隊,19度打進四強是史上第一,五次贏得NCAA冠軍則是史上第三。隊史上出過Michael Jordan、Vince Carter等數不清的傳奇球星,校友在NBA人數最多。而Villanova維拉諾瓦大學在NCAA只拿過一次冠軍,那是遠在31年前1985年的事情了。

 

北卡大有已經進入籃球名人堂的教練Roy Williams擔任總教練,65歲的Williams在2005跟2009年幫北卡拿下隊史5次冠軍中的兩冠,生涯8次帶領球隊打進NCAA四強,晉級四強的次數僅次於杜克的Coach K、UCLA的John Wooden、以及前北卡的Dean Smith三位傳奇教練。

 

維拉諾瓦也有一位能跟Williams相提並論的總教練Jay Wright。今年54歲的Wright自從2001年開始任教於維拉諾瓦迄今已經15個球季,中間有許多NBA球隊對他有興趣想挖他過去,但他都拒絕。他在2006年跟今年兩度贏得Naismith年度最佳大學教練的榮銜,但生涯就缺一個NCAA冠軍。2009年他曾帶領維拉諾瓦打進四強,在四強賽就是敗給當年贏得總冠軍的Roy Williams跟北卡。

 

今年賽前,北卡照例被看好。一方面,很簡單,因為北卡身為北卡,這種傳統強校在這樣子的大賽中總是比較被看好。另一方面,北卡今年擁有美聯社年度第一隊大前鋒Brice Johnson帶領的傲人的內線及比較深的板凳,季末從ACC錦標賽到NCAA四強一路締造10連勝的好成績。

 

維拉諾瓦大學也不遑多讓,NCAA季後賽前五場比賽平均勝分24.2分,四強賽面對Naismith年度最佳球員得主Buddy Hield所帶領的奧克拉荷馬大學,竟然締造刷新NCAA四強紀錄的狂勝44分,讓本季平均得分超過25分的Hield只得到9分,黯然結束他的大學生涯。

 

在轉播維拉諾瓦對奧克拉荷馬的比賽時,我就覺得Wright教練針對對方長處的沙盤推演跟執行力非常成功,才能鎖住今年在NCAA季後賽締造單場37分跟36分看似完全擋不住的射手Buddy Hield。果不其然,面對北卡大學,維拉諾瓦全力防堵對方的禁區優勢,讓北卡輪流上陣的四個「長人」變成「常人」,僅僅合得22分。比較意外的是本季三分球相當不準、球季命中率僅3成2的北卡,上半場竟然神奇的從三分線外投9中7,也因此讓北卡上半場取得5分領先。

 

但中場我跟主播黃奕傑在討論時,我們就覺得維拉諾瓦下半場還有機會,因為他們看起來有辦法壓制北卡強悍的內線,而理論上來說,北卡上半場如有神助的三分球下半場不可能一直持續才對!

 

果然,北卡下半場三分沒那麼神了,輪到整場比賽,不,整個季後賽系列都保持優異投籃手感的維拉諾瓦開始反攻。維拉諾瓦前面五場比賽投籃命中率58%,締造了打進NCAA決賽隊伍前五戰最高的投籃命中率(連這種統計數字都有!)。而面對北卡,神奇的,維拉諾瓦上半場投24中14,命中率58%;而下半場,你相信嗎?也是投24中14,又是58%,另外他們三分線今天投14中8,57%的命中率,還超越他們前五戰已經是不可思議的49%,所以累計今年NCAA季後賽維拉諾瓦大學六戰三分球一共投112中56,命中率恰恰好50%!

 

準成這樣,能不贏嗎?

 

答案是,不一定!

 

靠著準確的投射跟北卡命中率沒有上半場犀利,維拉諾瓦追回上半場5分落後,並且在比賽剩下5分半鐘時超前10分;感受到壓力的北卡開始全場壓迫防守,但維拉諾瓦挺到最後1分52秒也還保持6分領先,壓力緊張滿點的讀秒階段,絕境反攻的北卡先是大四後衛Marcus Paige的一記三分球,接著是Brice Johnson禁區擦板連續追回5分,維拉諾瓦罰進2球將差距拉回到3分,Paige進攻籃板又進2分,維拉諾瓦再兩罰全進又拉開到3分,然後就是這場比賽不可思議的最後13秒,文字無法敘述的緊張跟不可思議,請大家自己看這13秒的影片吧!

http://espn.go.com/video/clip?id=espn:15137457

 

連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是的,他整場都在場邊觀看)都振臂歡呼的不可思議追平三分球,以及連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 都只能失望的抱胸點頭說:”I knew it, good game!” 的神奇絕殺。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維拉諾瓦在Marcus Paige投進那神蹟式追平三分球之後全隊從教練到球員所展現的鎮定。是的,10分的領先消失了;是的,拉竿再投進三分球實在太誇張了;是的,籃球之神好像站在北卡那一邊(其實是坐在北卡那一邊!);是的,看起來延長賽已經成為定局。

 

但是,比賽還有4.7秒!

 

Jay Williams不慌不忙的告訴球員要怎麼打,這樣的狀況場景他們已經練習了無數次,將球交給大四的控球後衛Ryan Arcidiacono(整場比賽我都念不出他的名字,幸好黃奕傑主播念得出來……),由他從中間方向帶求挺進,中鋒Daniel Ochefu在過半場之後的高位做一個擋人,然後由Arcidiacono判斷要自己出手還是分出去。4.7秒,可以運三次出手,或者運兩下再加一次傳球然後出手。

 

Ochefu告訴大四隊長Arcidiacono:「shoot it!」(投吧!)

 

但在實際執行上,過半場的Arcidiacono回憶說,他閃過幫自己擋人的Ochefu之後覺得自己沒有完全空出來,然後他聽到跟在身後的大三後衛Kris Jenkins大喊說:「I am open! I am Open!」(我有空檔!我有空檔!)

 

Arcidiacono一個低手傳球把球向後給,接到球的Jenkins毫不猶豫的拔起身出手,儘管離三分線還有兩大步。Jay Wright教練說他自己常常責罵Jenkins愛投這種遠距離的三分球,「He takes those shots all the time and sometimes I want to kill him, but sometimes he makes them, too.」是的,這球就投進了!連0.1秒都沒有剩下,北卡完全沒有反應的餘地!英雄誕生,冠軍確立!Jenkins跳上記者席,對著觀眾席大喊:「They said we couldn't, they said we couldn't, they said we couldn't.」(他們說我們做不到!他們說我們做不到!他們說我們做不到!)

 

所有維拉諾瓦球員跟教練相擁,這支球隊沒有明星球員,坦白講,可能沒有任何一位能在NBA選秀被看上。但Jay Wright教練說了,當年他也努力尋找最頂尖的球員來,但結果失敗了,球隊並沒有因為這些球星而一舉贏得總冠軍,而有天分的球員總是選擇早早投身NBA。為了打造一支大學冠軍隊,他後來開始招募的,不是頂尖球員,而是「適合」的球員。適合維拉諾瓦的體系,願意犧牲自己的數據,犧牲自己作英雄的機會,願意在學校待到大四畢業。果然,今年維拉諾瓦先發五人兩位大四兩位大三,他們的個人條件或許不是最佳,但是在球員來來去去的NCAA他們的默契成為球隊一股穩定的力量。而他們的不貪功與無私,隊長Arcidiacono最後那記傳球是最好的體現。

 

Jay Wright教練在比賽前一天的記者會受訪時講了一段話我很感動,他說他看球員會特別去看他們的父母,重視球員的教養跟品格,有趣吧!原文說:「The sucess of this team , is based on the parents of those guys. If you're not humble, it's hard to be coached. If you can't be coached, it's hard to get better.」(這支球隊的成功,是根基於這些球員的父母。如果你不夠謙卑,你就不容易被教導。如果你無法被教導,你就很難進步。)雖然這些球員不見得進得了NBA,沒有Kentucky等名校球員才華橫溢,但他們贏得NCAA總冠軍,他們也多半會拿到大學文憑,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好的品格操守,令人尊敬的表現將永遠留下美好的回憶。

 

當然,NCAA冠軍賽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維拉諾瓦相隔31年再度封王,球員跟教練歡欣慶祝他們生涯的第一座NCAA冠軍;31年前的冠軍教練,現年已經81歲的老教練Rollie Massimono也在場邊開心不已。落敗一方北卡大四明星球員Brice Johnson當場大哭,連北卡老教頭Roy Williams賽後也在記者會老淚縱橫,相隔六年再度打進總冠軍賽但功虧一簣,他今年65歲了,誰知道還有沒有下次?

 

但籃球比賽總有勝敗,就連籃球之神在大學三年也不過在1982年大一時贏過一次NCAA冠軍,說NCAA冠軍比NBA冠軍還要難拿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球員都是年輕大學生穩定性比較不夠,球員會畢業會提早離校來來去去難以長期建構霸業,最後季後賽單敗淘汰制更是容易爆冷意外。7戰4勝的NBA季後賽這場輸了有下一場比賽可以修改調整,但NCAA這場季後賽輸了,抱歉,請明年再來,如果你明年還打得進季後賽的話!

 

March Madness三月瘋延續到四月而且精彩瘋狂到極致,史上最偉大的冠軍賽(OK,或許還是加一個「之一」比較保險……)在此告一段落,博斯運動網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明年再見!

 

Jenkins這驚天一投,讓他躋身NCAA季後賽的傳奇

 

維拉諾瓦總教練Jay Wright苦守15年,終於帶隊贏得他生涯第一座NCAA總冠軍!他同時獲得的年度最佳大學教練肯定,真的實至名歸。
villanova-wildcats-jay-wright-final-four-940x540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