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季後賽仍火熱展開,球員自由市場也還要一個半月才會正式開啟,人員異動本應冷淡的五月,今年吹起了「換教練」的大風潮,目前確定會更換總教練的球隊就多達10隊,形成另類的人事大風吹。

新任總教練已確定的有:國王、尼克、湖人、魔術、籃網、溜馬、灰狼、巫師
尚未確定的球隊有:灰熊、火箭

 

 

沙加緬度國王隊
George Karl → Dave Joerger
國王隊上一次進入季後賽已經是2006年的事情了,換言之,他們已有10年沒有打進過季後賽,雖然選進DeMarcus Cousins之後找到了建隊核心,Cousins也順利成長為聯盟的超級球星,但球隊戰績卻無明顯起色。找來千勝教練Karl想救戰績,反而發生Karl與Cousins不合的傳聞。球隊高層為了留住門面,決定開除Karl,找來了前灰熊總教練Joerger。
Dave Joerger是筆者心目中,今年最佳教練的有力競爭者之一,若不是勇士隊那史無前例的73勝,我還是覺得Joerger相當有機會。相對於直接重建的拓荒者,灰熊的慘況還要大上許多,核心成員Mike Conley、Zach Randolph、Marc Gasol、Mario Chalmers相繼受傷,側翼主力Jeff Green、Courtney Lee交易離隊,只能靠老將Vince Carter、Matt Barnes、Tony Allen等苦撐,竟然還是能打進季後賽,雖然慘烈地被馬刺橫掃出局,Joerger在淘汰記者會上淚崩,真情流露的表現讓人肅然起敬。

Joerger擅長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而且用心去帶球員,就看他怎麼馴服Cousins、Rondo等一干才華洋溢,卻不受控制的球員了。

 

紐約尼克隊
Kurt Rambis → Jeff Hornacek
熱騰騰最新出爐的尼克總教練是「死光槍」Hornacek。尼克上一季做了好幾筆漂亮的交易與簽約,像是簽到便宜好用的Robin Lopez、Aaron Afflalo等。只可惜首度執教的老漁夫Derek Fisher成效不佳,場外又多次爆發不倫戀等醜聞,最終遭到開除。代理總教練Rambis也未能為球隊帶來新的氣象,於是季外尼克找來了Hornacek。

jeff-hornacek
Hornacek上一季在太陽隊因為與隊上球星Markieff Morris爆不合,最終自己先被開除,Morris也在交易大限前被送至巫師隊。
實際上尼克的這個選擇已遭致不少質疑,理由是Hornacek是一個喜歡以後衛作為戰術核心的教練,之前在太陽甚至嘗試使用三控衛的打法;然而尼克的主要戰術可能需要圍繞超級球星前鋒Carmelo Anthony來展開,兩造的合作是否需要長時間磨合,有待觀察。

 

洛杉磯湖人隊
Byron Scott → Luke Walton
不曉得Byron Scott是笨,還是太過天真。一席話「如果我知道會被開除,那我就會用一些老將來多取一些勝利」讓人瞠目結舌,NBA這種極端商業化的聯盟,怎麼可能讓你為了重建就故意擺爛,人家拓荒者重建中一樣殺出血路啊!
而Luke Walton,前湖人球員,本季初因勇士主帥Kerr背部手術而代理總教練職務,意外讓勇士打出破紀錄的開季24連勝,為勇士最終創造歷史最佳的單季73勝打下了最好的地基。
這將是Walton首次獨力擔任總教練,他也曾在訪問中指出,他希望能將新湖人打造成像勇士這樣的快速球風,加上今年的湖人抽到了榜眼籤,應可補進新人即戰力,就看Walton要怎麼炒這盤菜了。(筆者小碎念:湖人現在可沒有Curry和Thompson這個級別的球員喔,你會不會太有信心了!)

 

奧蘭多魔術隊
Scott Skiles → Frank Vogel
Skiles是NBA單場最多30次助攻的紀錄保持人,擅長將成長中的球隊帶成季後賽球隊,魔術也是因為他的執教,才慢慢變得有競爭力。Skiles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是10個異動的教練中,唯一自請離職的,而且消息來得非常突然,原因尚未公布。

vogel
今天一大早魔術隊公布了他們的新任總教練Frank Vogel,可說是令人振奮,Vogel在溜馬隊獲得巨大的成功,兩度將溜馬打造成球風完全不同的類型,並且進入季後賽,可想見魔術隊重返季後賽應該不遠了。

 

紐澤西籃網隊
Tony Brown → Kenny Atkinson
籃網隊本季持續糟糕的表現,除了中鋒Brook Lopez仍舊繳出明星身手外,其他球員可說是乏善可陳,成績自然接近墊底。當然他們還沒像七六人那般丟臉,只是聯盟倒數第三的成績也沒多體面,重點是前幾年為了交易來Kevin Garnett和Paul Pierce而送出的選秀籤,成了籃網向上竄升最大的絆腳石。
因此,找一個好的教練是個可能改善的方法。Kenny Atkinson是林書豪在Linsanity時期的尼克助理教練,後來又到去年的最佳教練Mike Budenholzer麾下擔任助理教練,資歷完整且帶過的球隊都有從弱轉強的趨勢,籃網期待它能帶領球隊走出泥淖,更有媒體建議籃網應該簽下林書豪來填補控球後衛的大洞。

 

印第安納溜馬隊
Frank Vogel → Nate McMillan
這是目前所知今年最糟糕的一個教練異動了,Vogel已經證明無論溜馬要打傳統陣地戰的半場進攻,還是像今年的大改造一樣變成快速球風,他都得心應手,即使核心球員有傷病困擾,他還是能用有限的陣容,繳出穩定的戰績。溜馬總管Larry Bird在約滿直接不續的作法,很可能成為他球隊總管生涯,一個很大的失誤。
會這樣說不單是因為Vogel是一名優秀的教練,也要McMillan夠差才會如此對比。McMillan上一次擔任總教練是在2005~2012期間,擔任拓荒者隊的總教練。他是一個非常著名的「跳投」教練,大多是讓球隊打慢節奏的陣地戰,然後在中距離跳投,在當時擁有身高加上投射能力的LaMarcus Aldrige帶領下,還是有辦法打入季後賽,只是就這樣了,拓荒者無力往上衝擊更好的名次。此外,McMillan相當不會開發新人,許多才華洋溢的國際球員到了當年的拓荒者幾乎不是被冰壞了,就是被要求自己不適合的工作。像是Rudy Fernandez、Sergio Rodriguez都無法獲得好機會;擁有全能身手,能夠開啟球隊戰術的Nicholas Batum在他眼中就只是個底線等球射手。
更慘的是,溜馬本季大改造,從陣地戰球隊變身快速球風,McMillan接手後可能又會換回去,但是溜馬現在的陣容幾乎是以快速球風來建隊的。有球迷笑稱,說不定放個西瓜在那都比McMillan來得好。

 

明尼蘇達灰狼隊
Sam Mitchell → Tom Thibodeau
連續兩個狀元加上知名教練Flip Saunders、老將Kevin Garnett鳳還巢,位來看似一片光明的灰狼隊,開季表現的確不錯。只是天有不測風雲,Saunders球季中突然病逝,緊急接手的助理教練雖然也有執教經驗,只是功力還是有落差,年輕的灰狼經常犯了末節翻船的毛病。

tom-thibodeau
Tom Thibodeau從塞爾提克發跡,當GAP三巨頭拿下冠軍那年,經常可以看到身為助理教練的他在板凳席大吼,囑咐球員在防守端不要鬆懈。防守起家的他,之後轉戰公牛總教練,成功將Jimmy Butler、Luol Deng、Joakim Noah等防守悍將用得淋漓盡致。雖然有評論指出他過度使用先發球員的壞習慣,在灰狼這種滿滿年輕人的生猛球隊,是完全沒問題的,尤其是14年狀元Andrew Wiggins有企圖心不夠的疑慮,正好讓硬派的Thibodeau來定一定。筆者認為這是今年最成功的教練異動,期待明年的灰狼起飛。

 

華盛頓巫師隊
Randy Wittman → Scott Brooks
brooks_scott

Randy Wittman事實上是個不錯的教練,他有點受到巫師隊傷兵過多導致戰績不佳的影響,中斷了連續兩年都打進季後賽第二輪的好成績,可說是掃到颱風尾。然而單一因素也不足以讓巫師放掉Wittman,而是Brooks的附加價值太高。Brooks曾執教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八年,可說是他一手將Kevin Durant養成超級巨星,本季Durant的合約到期,巫師希望身為華盛頓當地人的Durant可以回到家鄉打球,於是聘用他的恩師執教,意圖明顯。只不過這樣的如意算盤可能無法兌現,雷霆新主帥Billy Donovan展現了強大的執教功力,不但在欠缺主場優勢的情況下翻掉了冠軍大熱門馬刺隊,也在本季後賽主場不敗的金州勇士主場率先奪下一勝,看樣子搶奪KD的戰爭,巫師可能是相當困難了。

 

曼菲斯灰熊隊
Dave Joerger → ?
前段以簡單談過Dave Joerger是個怎麼樣的教練了。事實上,他跟隊內的一些矛盾已存在一些時間,他在此前就多次向灰熊要求開除,只是灰熊一直沒有放人。雖然他在陣容殘破的狀態下仍舊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卻也沒有解決一些灰熊最根本的問題,像是三分能力不足等。灰熊這次放走他可能牽動著當家主控Mike Conley的續約意願,或許在自由市場上另請大牌教練是個可能的方向。

 

休士頓火箭隊
J.B. Bickerstaff → ?
火箭在陣容幾乎沒有大變動的情況下,從上季的西區第二,變成差點打不進季後賽的隊伍,隊中的兩名核心James Harden與Dwight Howard的不合從後台搬上檯面,球隊氣氛盪到谷底。首當其衝的是原本的總教練Kevin McHale,他在球季出就被開除,接替的助理教練Bickerstaff也無法整合,放任兩大球星不斷傷害休息室的融洽。賽季結束後,約滿的Howard應該會離隊追求頂薪合約,火箭也該找一個合適的教練來執教,據傳「跑轟大師」Mike D’Antoni是目前占據領先位置的人選,以Harden這種進攻至上的球員來說,或許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稍微列舉市場上比較具有競爭力,且有興趣執教的人選。

 

David Blatt
DV1706440

史無前例的在球隊戰績位居分區冠軍的狀態下被開除,Blatt的實力其實是受到肯定的。他在以色列、西歐各國、俄羅斯橫掃各大教練獎項後回到美國,卻被以極端羞辱的方式開除,我想會有不少球隊想給他平反的機會。

 

Mark Jackson
Timberwolves Warriors Basketball

前勇士隊總教練,現在的冠軍勇士隊就是在他的調整之下打好基礎,而Kerr的接手讓勇士更上一層樓。當時球隊開除他讓Curry有些不滿,就知道Jackson是有得到球員信任,同時又能讓球隊變強的好教練。只是跟管理階層的人際關係處理不善,導致球隊無論如何都不留下他。或許他還能再次得到證明自己的機會。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