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B Nation》看到一篇名為〈Earl Watson's emergence is making Phoenix a destination for young players〉的文章,覺得內容還滿有趣的,簡單紀錄在部落格裡面,先下個結論:
 
  因為有 Earl Watson 在鳳凰城,意外讓太陽隊成為很多新秀(或年輕球員)想加入的隊伍,到底是為何?

Earl+Watson+Golden+State+Warriors+v+Phoenix+LT4-N7sYtnLx.jpg

  首先,Watson 能夠在短短代理太陽隊幾週的時間就迅速贏得休息室內的尊敬,甚至還傳出有太陽隊員表示只要 Earl Watson 還擔任總教練,他們就哪兒都不去(應該是約滿即將離隊的球員),一個NBA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能夠在短時間如此得人望,確實不容易;很多報導指出 Watson 目前基本上掌握了太陽休息室的全部話語權,當他講話時儘管輕聲細語,但是所有球員都會認真傾聽,同時他也提供一個開放、尊重的空間給隊員們,看起來不像高高在上的總教練,而是像他們的「兄弟」。
 
  文章作者 Owen Sanborn 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觀點:NBA球員跟凡人一樣,都希望獲得尊重、得到理解,可是當你沒有在NBA賽場上打過比賽,有時候很難設身處地的去幫球員著想;而 Earl Watson 有一個絕佳的經歷來擔任領頭者,他本人在2001年時投入NBA的比賽,累計13年的資歷後在34歲退休,他在2013-14賽季高掛球鞋時,很多在場上會碰到的對手現在依然屹立在場中,Watson 瞭解怎麼運用經驗跟他們周旋過招、如何應對變化;事實上太陽前一任總教練 Jeff Hornacek 也是類似的案例,只是他的球場經驗要再「更早之前」。
 
  Sanborn 有段話寫得很活靈活現:「運動員更容易因為一名前球員的教誨而豎起耳朵認真聆聽,而不是從一個面紅耳赤、西裝筆挺的白人(有暗喻是沒打球經驗白面書生的意思)口中收到指令。」,而且他還很壞心的「明示」像是「恐慌大師」Stan Van Gundy 這樣的教練(雖然他很快的補充說 Van Gundy 其實是很棒的教練),雖然很有料,可是再怎樣都不會比一個前球員當總教練時說:「相信我,我經歷過這些。」來的有說服力。

  最顯著的例子莫過於剛剛奪下總冠軍的克里夫蘭騎士,在更換前球員、「歐布連線王朝」功臣之一的 Tyronn Lue 上任前,他們的總教練是縱橫歐洲籃壇、戰功無數的歐籃名帥 David Blatt,他可是這種「看起來應該很有料」的總教練,但最後卻在騎士隊大失人心,他們的主力球員 LeBron James 甚至近乎明目張膽的顯示自己是一個「有總冠軍經驗」的球員,當 Blatt 還沒證明自己可以拿冠軍前,他在 LeBron 等球員的心中,地位恐怕遠不及之前也曾被譏為「乖學生書生」的 Erik Spoelstra。可是 Lue 不一樣,他參與過歷史級的連霸球隊、他也曾是馳騁球場上的球員,甚至騎士隊陣中很多球員從小都在電視中看過他比賽(雖然他們鐵定是要看 Kobe Bryant 和 Shaquille O'Neal 的),這種親切感對球員來說,是很難言喻卻又有實際影響的。

Earl+Watson+Indiana+Pacers+v+Chicago+Bulls+ZTZuhaLfcS9x.jpg

  目前 Earl Watson 還沒有任何一個正式執教賽季作為個人履歷的背書,可是慕名而來的年輕球員很多,以這次的選秀會為例,很多來試訓過的球員都對太陽的管理階層(特別是 Watson 總教練)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第4順位被太陽錯過、最後卻因跟國王交易第8順位而還是來到隊上的 Marquese Chriss,在試訓時曾經發生一件趣事,當時 Earl Watson 為了測試 Chriss,嘗試跟他直接在場上搭擋做NBA等級的第一時間接力,結果沒想到 Chriss 一扣下去竟然把籃框扣壞了(據說是把籃框上的螺絲釘都給扣出來了),這讓 Watson 印象非常深刻,但換一個角度說,不是每個總教練都能跟控衛出身的 Watson 一樣直接上場餵所謂「NBA等級」的助攻球給球員展現天賦的。

  後來在第3順位被波士頓塞爾提克選中,曾經也盛傳太陽對他極有興趣的小前鋒 Jaylen Brown 也提到對 Watson 的印象:「Watson教練不只是名教練,他也曾是球員,因此他能用自己的理解來介入你的訓練,我去的時候看到 Devin Booker 正在接受他(Earl Watson)的訓練,他們看起來一起這樣做很長一段時間了。」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因為光是之前的 Isaiah Thomas、Goran Dragic 以及「M&M雙寶兄弟」的事件,都讓太陽在聯盟當中面子、裡子盡失,甚至很多人認為太陽在聯盟中已是不具任何吸引力的隊伍(以前雖然沒錢、還有戰績;後來戰績不好,至少還有人和,結果......),可是當 Watson 走馬上任後,很快在隊上建立起一種全新的氣氛,甚至在許多新秀試訓完後,紛紛透過經紀人對總管 Ryan McDonough 表達願意效力太陽的意見,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這原因是因為太陽擁有高順位選秀權,這能讓他們的身價不凡、太陽同時也有明顯的陣容缺口,可以讓他們獲得更好的機會,可是這些話聽起來還是讓人很舒服的。

  McDonough 受訪時說道:「我們接到一些球員(不光是 Dragan Bender、Marquese Chriss 和 Tyler Ulis)或是經紀人的來電,也有些人是發短訊給我們,表達的意見都是:『我們想在鳳凰城、我們喜歡你們正在做的事情』。」而且很有趣的是,經紀人們不是不曉得鳳凰城是多無趣的沙漠城市,這邊沒有鎂光燈、沒有市場能見度、沒有大咖球星、更沒有全國聯播的比賽,但似乎並不影響他們的選擇意願,McDonough 甚至說的很具體:「他們甚至說:『我們不關心營利,我們就是喜歡你們球隊,特別喜歡你們的教練重視年輕球員的方式,我們會看到他在激勵球員,也看見他對 Devin Booker、Alex Len 的所作所為,我們會希望能在鳳凰城跟這樣的傢伙一起。』」

  聽起來像是在誇鳳凰城太陽,但其實從頭到尾都是在誇 Earl Watson,這也真的是妙不可言了,所以我們隊上現在擁有的是「Watson靈氣」?

Earl+Watson+Utah+Jazz+v+Phoenix+Suns+HGwlq2gs5UDx.jpg

  Watson 本身也真的是很會講讓球員高興的場面話,2016年首輪被太陽選中的兩名新秀儘管被視作「還需要很長時間成長才能當作戰力」的球員,但他完全不吝嗇給予超乎想像的高評價。

  當被《ArizonaSports》採訪時,Watson 先是說「龍男」Dragan Bender 就像是2007年的 Kevin Durant 一樣,是一個大號的SF,若是接受正確的指導會成為前途不可限量的好球員,認為他有機會能在NBA打3號位。
 
  「他就像是張白紙,非常有技術,可以移動、投籃。」Watson 說道:「我認為他依然在成長,而且有潛力能在NBA打三號位。」

  而前面提及的 Chriss 也獲得很驚人的比喻,因為他除了扣籃的體能之外,也能做一些簡單的投籃,因此 Watson 不自覺的把他拿來跟 LaMarcus Aldridge 作比較......
 
  「Marquese 真的是獨一無二的,他看起來像是體能很出色的人,但是運用手肘和手腕的方式也很特別,他讓我想起很多有關 LaMarcus 的事,只是跟他對話而已,就會發現他的獨特個性和對待自我的方式。」Watson 如此說道,他也同時是 LaMarcus Aldridge 的朋友,去年此時我們找他來,有部分原因就是為了招攬 Aldridge 而希望他擔任說客的角色。

  因此姑且不論 Watson 是否真是個「場面話魔人」,至少現在的孩子們很吃這一套,就連總管 McDonough 都說「Watson 靈氣」在選秀會前真的幫了不少大忙:「這真的很強大,我認為它給太陽帶來極大的優勢,因為不是每隊都能有這種待遇,有些聯賽中的球隊還會被新秀經紀人列為拒絕往來戶,甚至還不願意去作體能測試。可是我們的狀況完全相反,甚至給我一種感覺是他們迫切的像:『拜託你們了,我們這傢伙很想在鳳凰城打球,你們是他的頭號選擇,我們一起討論該如何讓你們得到他吧?』。」

  說實話,我不太相信太陽有被人「喜歡」到這種程度(不過如果那個經紀人是 Marquese Chriss 的我就信了),真正的原因應該還是上面說的:太陽有空間、有位置、有高選秀順位,每一個待選新秀只要不是被卡住位置的(例如2016選秀三衛)應該都會希望太陽能出手帶走自己,但是 Watson 的「搏感情」式教法能夠做到讓球員、經紀人留下深刻印象,某種程度上也說明他在這方面真有兩把刷子。

  甚至有跑太陽線的美國記者在太陽的記者會上,發現 Watson 在大廳和 Booker 交談,當中充滿俏皮戲謔的話語,而且最後在對話結尾時他們不是握手,而是像哥兒們似的拳頭碰拳頭,你幾乎不會在其他總教練身上看到這種場景,太怪異了。但這或許會成為鳳凰城新的常態,一個不只年輕,還很「Cool」的新總教練,一個深受年輕人愛戴的總教練。

  只是,我們前一個總教練也曾經跟球員有過如此知心的蜜月期,而這次,能夠長一點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資料:
Earl Watson's emergence is making Phoenix a destination for young players
Suns’ Marquese Chriss broke rim in pre-draft workout
Suns coach: Like Kevin Durant, Dragan Bender could become a big SF
Forced to choose, the Phoenix Suns pick both Dragan Bender, Marquese Chriss
延伸閱讀: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就在鳳凰城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Earl+Watson+Moet+Chandon+Suite+OPEN+H_el2ghARPgx.jpg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