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7082_1011883588927820_5658421829169050459_n

即使 2015-16 總冠軍賽的搶七大戰創下了近 18 年的收視新高,但季後的搶人大戰若是也能有收視率,相信其數字應該還會再衝高。在最大咖 Kevin Durant 確定落腳處後,整個自由市場的局勢也隨著越來越明朗,來看看目前的球員異動吧。

 

LeBron…心動了嗎?!


13606650_10154151429496006_693679648307495130_n

經過一日如年的等待,MVP 等級明星前鋒 Kevin Durant 宣布加入 14-15 球季總冠軍,15-16 球季創下歷史戰績的金州勇士隊。Draymond Green 宣稱這是:「NBA 史上最具震撼力的球員異動之一」,知名籃球 Youtube 平台 BBallBreakdown 也分析認為 KD 將會適應良好的融入勇士團隊,但不表示所有人都看好這筆簽約。準名人堂前鋒 Paul Pierce 是說出稍有玩味兒的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ESPN SportsCenter 知名球評 Stephen A. Smith 第一時間就認為 KD 的決定是 “weakest move I’ve ever seen from a superstar”,意為“有史以來他見過的超級明星中最軟弱的舉動”,還在節目上造成激烈的辯論:
 

當然更別提的就是,自 10-11 球季季前,克里夫蘭球迷燒球衣後,這次輪到奧克拉荷馬的球迷們接棒:
 

但是無論如何,這種遊戲中才會出現的夢幻陣容,今年年底就會在我們眼前出現。

kevin-durant-kd-warriors

不過是好是壞,其實還說不準。
 

怎麼說呢?好的一面,也就是 KD 所會帶給勇士隊的“可能”良好效應,已經可以從以上的 BBallBreakdown 分析影片中得知一二,所以我們來說說“或許”的負面影響。
 

最直接的影響當然就是陣容上的變動。KD 的到來表示「北卡獵鷹」Harrison Barnes 將離開勇士,來到間接因為「KD 事件」而受益的達拉斯小牛,為什麼說小牛是間接受益?因為除了 Barnes,還透過交易連勇士先發中鋒,澳洲狀元 Andrew Bogut 都要挖過來,加上續約的 Deron Williams 和 Dwight Powell 以及甫簽下的 Curry 弟 Seth Curry,雖然損失了 Chandler Parsons (至灰熊) 和 Zaza Pachulia (至勇士),但總歸不是在今年市場上一無所獲,只是要讓德佬再衝擊一次總冠軍,其距離並沒有拉近。
 

反觀走了兩位先發的勇士,除了上圖中的五位和補進的 Pachulia (應該會是新球季先發中鋒),板凳上只剩 Barbosa、Livingston、Speights、Varejao (Ezeli 多半認為會投靠他隊,先不列入計算),看似夠用,其實有些玄機。巴西閃電可以再有季後賽的回春表現?Varejao 還能有多少貢獻?去年傲人的板凳深度突然只剩 Iguodala、Livingston、Speights 三人比較可靠,雖然八人輪替對 Kerr 教練來說應該夠了,但如何掌握比賽調度,以及球權分配,會成為他的最大課題,如果 Ezeli 可以回歸,那勇士的問題會更小。所以不用再討論新球季勇士戰績是否能更上層樓,因為正規賽應該會是 Kerr 教練試驗陣容與讓球員適應全新調配的最好時間
 

不過話說,LeBron 看到這樣的陣容,會不會有點心動啊?(竊笑

 

越發紅潤的大蘋果


螢幕快照 2016-07-05 下午6.07.19

要說今年的季外市場,截至目前為止,尼克隊絕對是贏家之一。先是簽下「飆風玫瑰」Derrick Rose,連年度隊伍成員之一的公牛隊友 Joakim Noah 都給盤來,外帶好用的 Courtney Lee 與 Brandon Jennings,默默的一下就把先發替補幾乎都補齊了。
 

看看尼克明年可能先發:Rose + Lee + Melo + Porzingis + Noah,已經可比擬分區明星隊,板凳有 Jennings、Sasha Vujacic、Derrick Williams、Kyle O’Quinn,雖然替補不像先發那樣華麗,但也還算堪用。重點就是 Rose 和 Noah 兩人是否都可以保持整季健康,如果可以,Rose 想要再次證明自己的決心,與 Noah 中樞指揮及帶動全隊的精神和感染力,都在在是尼克所需要的,明年的尼克是可以期待重返季後賽的;若是不行,兩人是打一場傷一場的話,季票與球衣也應該賣了不少了,對球團老闆也算是一筆不錯的收益,所以就是要嘛戰績、荷包雙贏,最少都有荷包賺滿,你說這交易值不值。
 

所以問題又要回到教練身上,底氣接好了,新任敎頭 Jeff Hornacek 該怎麼炒這盤菜?

 

紫金軍團重返聚光燈下


螢幕快照 2016-07-05 下午6.26.51

洛杉磯的未來,看來是要讓這兩位小夥兒來扛了。
 

先在選秀會上選進天花板是 KD 的 Brandon Ingram,老實講對湖人來說對於未來的建軍基底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只是沒想到他們居然在自由交易市場上還大有斬獲,讓明年應該不會僅是「後 Kobe 時期」,而是要開始為「Ingram 時期」。另外把總教練換成舊將 Luke Walton,可以想見的是學成歸國的他,應該是不會有太多前兩年如 Byron Scott 令人看不懂的調度。
 

以 D’Angelo Russell 和 Brandon Ingram 作為建軍雙人組,湖人再陸續續簽 Jordan Clarkson、Julius Randle、Tarik Black,又放棄去年讓人失望的 Roy Hibbert,改成有冠軍賽經驗的 Timofey Mozgov,最後最重要的是盤進老將 Luol Deng,加上陣中原有的 Larry Nance Jr.、Lou Williams、Nick Young,要天份有天份,要經驗有經驗,整個陣型就差不多,就要看 Walton 怎麼磨合這群球員了。

 

不再只是紐約的“另一支”球隊


RnVcFYD

對照以正名“紐約”作為隊名地域的尼克,位於布魯克林的籃網,雖然同樣身處紐約,但就是不甘只是“另一支”紐約球隊。
 

從俄羅斯富商接下球隊,從綠衫軍引進兩大佬 Paul Pierce 和 Kevin Garnett 開始,即可看出他們的野心。即使富商退出,今年的季外補強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想要重新振作的心。
 

從黃蜂搶來 Jeremy Lin,一或許是想看能不能重現當年 Linsanity 的風潮,二是新任總教練 Kenny Atkinson 雖是首次擔任 NBA 總教練一職,但球員生涯身為留歐的控球後衛,觀念上也許會和林書豪較為接近。
 

林書豪的傳導能力會比想像中的更重要一點,除了中鋒 Brook Lopez,原隊的 Bojan Bogdanovic、Wayne Ellington 與 Rondae Hollis-Jefferson 都是較缺乏自主進攻,需要被創造進攻機會的球員,也所以會再引進 Trevor Booker、Tyler Johnson、Allen Crabbe 這三名擁有單兵能力的球員,更何況,後三名在接獲助攻時的 finish 也都還不錯,另外,他們“激勵”與“敢拚肯拼”的態度,絕對會感染整個球隊的氛圍。
 

雖然還不能奢望籃網在今年能對整個戰局有多少衝擊,但至少有個重返季後賽的目標,是的,“至少”,如果認為那還算有些苛刻,那先將勝率回到五成或許是更加實際並可以期待的。

 

魔術新把戲,火箭再升空?!


aspect-lhXofpeUe7-650xauto

試想一下,當你切入禁區,發現前面是 Serge Ibaka,即使晃過了他,後面還有 Bismack Biyombo 時,你會不會忽然感覺到有多絕望。這就是明年各隊會碰上的魔術隊禁區。
 

雖然他的阻攻數據逐年下降,但還是不得小看他的防守嚇阻力,而且他在季後賽中,也表現出他即使沒有爆量得分的能力,但會是最穩定的一點,尤其是他那已經可以遠至三分的射程。
 

再來是 Biyombo,他將為魔術提供禁區的活力與機動性,就像他在暴龍時所做的一樣。魔術去年無論是防守或是進攻籃板,當然的,也包括總籃板,平均上都是在整個聯盟的中下段,Biyombo 剛好可以提供這個缺口的所需。他去年在暴龍僅先發 22 場,每場上場時間平均僅 22 分鐘,但防守和進攻籃板數居然可以排上整個聯盟的前 30 名,總籃板數更是在整個聯盟排到第 20,要知道排在他前面的大多是明星級前鋒,或是至少是先發級,上場時間在 25-30 分鐘以上的。我有提到他們還有原本的 Nikola Vuceic 和 Aaron Gordon 嗎?喔,另外魔術還補進了大小前鋒雙挑的 Jeff Green,這樣的前場組合還不令人期待嗎?Aaron Gordon 的培養?別擔心,Jeff Green 會從小前鋒位置出發,Gordon 前面雖然來了 Ibaka,但職業生涯第三年的他,可以在他身上學到更多無論攻守兩端的技巧,還能成為精神導師,至於上場時間的分配,我相信新教頭 Frank Vogel 會有辦法的。
 

後場方面,雖然在 Ibaka 交易中付出了 Victor Oladipo,也丟了 Brandon Jennings,但其實現在看來沒那麼讓人擔憂。續約了 Evan Fournier 後,Elfrid Payton 的先發搭檔延續去年沒有改變,也簽回 Jodie Meeks,確立外圍火力,並盤進老將 D.J. Augustin,加上原有的 C.J. Watson 與射手 Mario Hezonja,後場不過是從生猛有勁換成較為平穩。只有我對他們明年的表現有所期待嗎?


premium_landscape

比起球員異動,火箭更讓人振奮的或許是「小球大師」Mike D'Antoni 的到來。
 

簽進 Eric Gordon、Ryan Anderson 兩大射手,Dwight Howard who?至少他們倆和 James Harden 的聯手轟炸,加上一群像是 Trevor Ariza、Michael Beasley、Corey Brewer、Patrick Beverly 機動性高的鋒衛,會讓比賽節奏打得更快,更加的狂轟濫炸,戰績能不能回到 14-15 那樣的巔峰?有人在乎嗎?D'Antoni 就是來解放他們的進攻天份的。
 

咦?!火箭的進攻能力還需要再被解放嗎?

 

雷霆的最後聲響?!


螢幕快照 2016-07-05 下午12.12.58

最後我們回到奧克拉荷馬,隊友幾乎都被帶光,至今也未在市場上有些動作的雷霆,讓 Westbrook 有一種去年拓荒者 Damian Lillard 之感,加上 Oladipo 的入隊,是真要像拓荒者一樣組後場雙槍?!不過也是真正確立了 Westbrook 為雷霆一哥的地位。
 

當然,即使“淪落”到這地步的雷霆,也還是有打進季後賽的本事,只是要像去年那樣衝擊總冠軍,或許就要看 Oladipo、Cameron Payne、Andre Roberson 還能有多少進步了。

 

不是不細說,而是多到說不完
 

除了上述隊伍外,其實還有幾支是值得細細討論的。像是收進 Joe Johnson、George Hill 的猶他爵士;弄來 Jeff Teague、Al Jefferson 的印第安納溜馬、終於盤來近年來第一位全明星球員 Al Horford 的波士頓塞爾蒂克;簽下 Rondo 的公牛和 Pau Gasol 的馬刺,以及 Dwight Howard 的老鷹、Chandler Parsons 的灰熊與 Evan Turner 的拓荒者。這些也都是目前有重大異動,並有些許玩味的球隊,或許都還會有一些行動,就讓我們靜靜期待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