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台灣師大舉辦的2016國際籃球名校賽,邀請到男、女組共11支球隊參賽。在比賽第一天,我在現場看了三場男子組的比賽,發現各國球員不只在場上競技,腳上球鞋也充滿相當有趣的現象,與大家分享。

IMG_7217 (大型).JPG

第一場比賽:台灣大學系統 VS 韓國中央大學

對我來說,歷屆韓國代表隊球鞋總以NIKE為主,但這次韓國中央大學的球員大約有1/3的球員穿著Under Armour,顯示近年來Under Armour在籃球市場的發展相當不錯(當然Stephen Curry居功厥偉)。約2/3球員依然穿著NIKE、以最新的Kobe XI EM佔多數,而且多數球員在選擇配色時會盡量與球衣顏色搭配,相當用心。

IMG_7123 (大型).JPG

左:Under Armour Curry Two。右:Under Armour Clutchfit Drive Low

另外一邊,台灣大學系統的球員穿著的球鞋就比較沒有統一的顏色,各種顏色皆有,以adidas為主、NIKE次之,最新的adidas D Lillard 2也在選擇當中,相當搶眼。

IMG_7110 (大型).JPG

adidas D Lillar 2

 

第二場比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VS 日本名古屋大學

本場比賽日本名古屋大學著深色球衣,可以看到球員清一色穿著黑色球襪,相當整齊。而球鞋選擇也相當配合球衣,大多數球員都選擇以黑色或白色為主色系的鞋款,整支球隊看起來相當有氣勢。除了常見的NIKE以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也有2、3位球員穿著日本品牌美津濃的籃球鞋。

IMG_7145 (大型).JPG

日本名古屋大學球員全體穿著黑色球襪、黑/白色系球鞋,相當有整體感。

IMG_7175 (大型).JPG

IMG_7179 (大型).JPG

 

 

另一邊的台灣師大球員,全體穿著白色球襪、相當符合台灣長久以來的傳統。從旁觀察,球鞋多以Kobe X及Kobe XI為主,但可惜的是鞋款顏色能夠與球衣搭配的還是少數。我認為整體搭配最棒的,是12號勤明慶選擇的Hyperdunk 2015。

IMG_7149 (大型).JPG

 

IMG_7159 (大型).JPG

IMG_7154 (大型).JPG

 

第三場比賽: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VS 北京清華大學

來自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球員也大多穿著與球衣顏色相配的藍色球鞋,相當有整體感。即使不同的位置球員有不同適合的鞋款,但顏色依然相當相配。而值得注意的是,球員們穿的Kobe X 及 Hyperdunk 2015應當為TB配色(Team Bank),而實際搭配球衣的效果也相當不錯。

IMG_7220 (大型).JPG

IMG_7204 (大型).JPG

IMG_7216 (大型).JPG

 

反觀清華大學,全體球員多穿著大陸品牌 - 李寧的球鞋,顏色也是五彩繽紛,看來比較少考慮到與球衣的搭配。但是撇除日前CBA考慮禁止李寧以外的球鞋進入賽場的事件外,我個人認為大陸品牌對於球鞋製造技術也日趨成熟。相信未來大陸品牌的能見度也將越來越高。

IMG_7219 (大型).JPG

IMG_7228 (大型).JPG

IMG_7229 (大型).JPG

IMG_7248 (大型).JPG

 

整體而言,台灣及大陸球隊較不重視球衣與球鞋的搭配,當然,球鞋首要以舒適為主,但在不喪失舒適度的前提下,全隊穿著顏色相近的球鞋也是相當有團隊感。在這點方面,日本、韓國及加拿大球隊就相對注重許多。最後同場加映,全場我最喜歡的一雙球鞋並未在場上奔馳,而是日本名古屋大學球隊人員腳上的亞瑟士籃球鞋,從鞋子的磨損程度看來,她也許是個熱血籃球少女啊!

IMG_7140 (大型).JPG

IMG_7144 (大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