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518009_10.jpg

又到了一年一度(?)幫各位球迷認識林書豪所待球隊的時候了,這次我打算分成四大段,隊名簡史、球隊高層、退休背號、2016-17球員名單,首先來看看籃網隊隊名的歷史。

Nets.jpg

隊名簡史:

籃網隊最一開始成立是在跟NBA打對台的聯盟ABA,當時叫紐澤西美國人隊,但這隊名只活了一季(1967-68),之後球隊遷都紐約就改名為紐約籃網, 會叫做籃網有兩個考量,一個是"籃球因素",就是要想個跟籃球有關的名字;第二是當時MLB有大都會隊(Mets)、NFL有噴射機隊(Jets),所以 籃網(Nets)可以跟其他兩隊有韻腳一致的感覺。

紐約籃網的ABA時代是1968-1976,這中間曾於1974和1976兩度封王,算是籃網隊史最輝煌的時代。ABA倒台後籃網被NBA收編,叫了一季紐約籃網,1977年因為老闆換成一個紐澤西的集團,於是又遷回紐澤西並且繼續叫籃網,就是球迷們熟悉的紐澤西籃網,直到2012年,球隊又被野心勃勃的俄羅斯老闆遷到布魯克林, 才是現在的布魯克林籃網

此外,今年開始籃網也成立了自己的NBDL隊伍,叫長島籃網( Long Island Nets )。

Nets8.jpg

球隊高層:

通常講到球隊的領導階層,就是總教練、GM(或類似職位)、老闆,本段就來介紹籃網的這三位人物。

Nets5.jpg

老闆- Mikhail Prokhorov
現年51歲的俄國人,可能是全聯盟身高最高的老闆(6呎8吋),靠採礦業發跡致富(其實我一直懷疑他是軍火商人),在俄國時就是有名的莫斯科中央陸軍隊的股東,2010年買下籃網隊的80%股權而成為大老闆,並且發出豪言說如果籃網五年沒奪冠就結婚,結果五年過去了,籃網沒奪冠,他也沒結婚...

近兩年一直在傳Prokhorov要賣球隊,主要原因是他的其他事業並不順利,當初買球隊時的兩百億美元身價目前已經掉到剩八十億,加上當初籃網狂用選秀權換球星的建隊方式造成現在重建困難重重,他也漸漸失去耐心,不過最近看來他有比較將權力下放給專業人士,希望會讓球隊的未來光明些。

Nets6.jpg

總管-Sean Marks
現年40歲,球員時代在NBA打過11季,其中05年和馬刺一起拿了冠軍,球場表現不怎麼樣,球員時最出名的身分是他是NBA史上第一位紐西蘭球員。

退休後在馬刺擔任助理教練,也曾在馬刺的NBDL球隊-奧斯汀猛牛隊擔任總管,今年二月起被籃網聘為總管,算是聯盟中各隊汲取"馬刺經驗"的代表人物之一。

Nets7.jpg

總教練-Kenny Atkinson
現年41歲,曾當過14年職業籃球員,沒打過NBA不過足跡遍佈世界,自08年開始在NBA擔任助理教練,數度被選為"最有希望當總教練的助理教練",也曾擔任過多明尼加國家隊總教練。

6呎1吋的他過去是打控衛,對控衛這位置蠻注重,在助教期間對於激發球員與開發潛力方面頗有好評(也曾待過火箭的球員發展部門) 林書豪在林來瘋時代他正好是尼克助教,當時林也曾公開感謝他,如今兩人在籃網相遇,會再擦出什麼火花令人期待。

Nets2.jpg

退休背號:

籃網從ABA時代算起至今也即將50年,目前有六個退休背號,ABA時代與NBA時代各三位,另外還附加一位很特別的人物

Nets3.jpg

ABA:

Nets9.jpg
No.23,John Williamson:
1973-77效力於紐約籃網,在溜馬打了一季後又於1978-80披紐澤西籃網的球衣征戰,1974年ABA年度最佳新人,是紐約籃網兩度封王的功臣,籃網生涯平均17.8分,總得分7202分排隊史第六,1996年因腎衰竭過世,得年44歲。

Nets10.jpg

No.25,Bill Melchionni:
1969-76效力於紐約籃網隊的明星控衛,期間除了兩度奪冠外,自己也三度入選明星隊,也入選過一次年度第一隊,曾經助攻榜三連霸,籃網期間平均12.4分6.1助攻,至今於籃網時期傳出的3044次助攻仍高居隊史第二。

Nets11.jpeg

No.32,Julius Erving:
大名鼎鼎的J博士,於1973-76披紐約籃網球衣,平均28.2分10.9籃板5.2助攻2.3抄截2.1阻攻的數據說明了他的統治力,在籃網的三季達 成年度MVP三連霸,兩度率籃網奪冠並且當選季後賽MVP,雖然籃網於併入NBA後因為合約問題,只能把J博士交易到七六人,使J博士僅在籃網待了 三季,但其表現已足稱籃網隊史第一代巨星。

NBA:

Nets12.jpg
No.3,Drazen Petrovic:
早期歐洲前進NBA的克羅埃西亞神射手,效力籃網三季(1991-93)平均可拿下19.5分,且命中率是0.506/0.437/0.841,其中1993更是進入了所謂"180俱樂部"並且入選年度第三隊,可說是籃網隊史最準的射手,惜於1993.6.7因車禍身亡。

Nets13.jpg

No.5,Jason Kidd:
率領籃網創下近代少見高峰的神奇控衛,於2001-08效力籃網,平均14.6分7.2籃板9.1助攻1.9抄截,三度入選聯盟前二隊、六度入選防守前二 隊、三次助攻王,2001-02球季一到籃網即率隊揮軍總冠軍戰,次球季又帶籃網再闖總冠軍戰,但分別敗給湖人與馬刺,至今仍是籃網隊史的助攻王與抄截王。

Nets14.jpg

No.52,Buck Williams:
1981年以選秀探花之姿被籃網選上的中前鋒,該季即以15.5分12.3籃板獲選為年度最佳新人,為紐澤西籃網史上首位獲此獎者 (另一位是1991年的Derrick Coleman),直到1989年被交易去拓荒者前都效力於籃網,期間一度入選聯盟第二隊、一度入選防守第二隊、三次明星賽,8季中有7季平均雙十,最後是留下16.4分11.9籃板的傑出成績,至今在上場時間、總得分、總籃板項目仍為隊史第一。

Nets15.jpg

SP:
No.4,Wendell Ladner:

在紐約籃網只待了兩季共55場比賽,平均也僅5.6分4.2籃板,表現並不亮眼,但打球非常拚,以僅6呎5吋的身高在場上作髒活捍衛主力,相當受籃網球迷歡迎。

1975.6.24的一件空難奪走了他的性命,屍體被辨認出來是因為戴著1974年的籃網冠軍戒,之後他一直被列在高掛球衣的名單上,但是籃網至今仍沒有 正式退休他的4號球衣,不過籃網的訓練員有長達17年沒發4號球衣給任何一位籃網球員,也算是對Ladner的懷念與尊重。

Nets4.jpg

2016-17球員名單:

這段將簡介2016-17球季籃網隊的開季15人名單,排序方式是用背號,平均數據為季前熱身賽的成績,場上位置則是參照ESPN網站。

Chris McCullough.jpg

No.1,PF,Chris McCullough-平均4.6分3.8籃板

新秀球季因為十字韌帶傷勢,直到最後兩個月才開始出賽的二年級生,他有件軼聞是在去年被籃網隊選上後,居然花了四個月、參觀了40處後才決定住處。雪城大學時代有平均2.1次阻攻的成績,而他在去年的少數出賽中也有0.382的三分球命中率,擁有禁區嚇阻力跟外線的長人現在是聯盟寵兒,相信他只要維持健康,在聯盟不怕沒飯吃。

Randy Foye.jpg

No.2,SG,Randy Foye-平均5.2分2.8籃板

10年經驗的後衛老將,菜鳥年為新秀第一隊,不過之後的表現比較雞肋,也就在各隊中來來去去,籃網已經是他的第七支隊伍。在場上的主要作用是砍分,2012-13球季時在爵士隊,他以0.410的命中率整季砍進178顆三分球,為爵士隊史單季最高紀錄,近幾季Foye都擔任板凳暴徒的角色,本季應該也不例外。

Luis Scola.jpg

No.4,PF,Luis Scola-平均9.4分5籃板3.4助攻

36歲的Scola是籃網陣中年紀最大者,若把國際賽的成就也算入,他無疑是籃網球員中最接近名人堂的人物,奧運+世錦賽+美錦賽總共替阿根廷拚下3金4銀4銅,個人還四度拿下美錦賽MVP,可說是21世紀國際籃壇最偉大的大前鋒,相信他能給籃網的年輕小將們很豐富的經驗傳承。

Sean Kilpatrick.jpg

No.6,SG,Sean Kilpatrick-平均8.3分

之前在NBA與NBDL(發展聯盟)間載浮載沉的球員,上季入選NBDL的明星賽以及年度第三隊,之後與籃網簽下十天合約並且越打越好,在兩紙十天合約後與球隊簽下3年合約。在上季為籃網出賽的23場比賽中,Kilpatrick全部擔任替補,但平均可拿下13.8分,是籃網相當需要的板凳火力。

Jeremy Lin.jpg

No.7,PG,Jeremy Lin-平均17.2分5.6助攻0.500三分球命中率

讓台灣球迷們本季不得不看很多場籃網比賽的元兇,雖然對每天的吹捧文章難免感到厭煩,不過林書豪的季前賽表現確實是相當不錯,得分助攻數據亮眼且命中率優異(0.619),熱身賽數據雖然只能參考,但至少可以肯定林書豪的狀況調整得很好,籃網也確實給予他主力的發揮空間。本季將是林書豪生涯首度確定以主力先發身分面對整個完整賽季,不管對抗壓性、領袖氣質、續航力都會是很大挑戰,也是定義林書豪的NBA生涯高度的關鍵球季。

Brook Lopez.jpg

No.11,C,Brook Lopez-平均8分2.8籃板

進攻能力很強但籃板能力莫名很弱的中鋒,本季籃網陣中唯一打過明星賽者 (2013),已經穿籃網球衣8年的Lopez是陣中待最久的球員,他現在得分還差籃網隊史第一的Buck Williams 1535分、阻攻僅差隊史第一的George Johnson 15次,本季或許可以看到他成為籃網的隊史雙冠王。

Joe Harris.jpg

No.12,SG,Joe Harris-平均10.4分0.625三分球命中率

靠著外線能力博得些許上場時間的射手後衛,曾拿下華盛頓州的籃球先生,生涯前二年都在騎士,不過並沒有撈到冠軍戒指,因為他上季腳傷接受手術,然後就被交易去魔術並馬上被釋出了。雖然籃網的陣容相當不怎麼樣,不過陣中最不缺的就是後衛,Harris本季或許仍是球隊的第12人。

Anthony Bennett.jpg

No.13,PF,Anthony Bennett-平均7.8分

史上最水貨狀元的強力角逐者,進NBA三年了,給我的印象還是只有那句"NBA裡每個人都好強",本季的籃網基本上沒有戰績壓力,給Bennett的發揮空間應該是相當大,如果還是沒辦法表現出些能耐,那麼四年換四隊的Bennett很可能下一個職業賽場不會是NBA了。

Isaiah Whitehead.jpg

No.15,SG,Isaiah Whitehead-平均4.7分

2016選秀會第42順位的新人,身體素質很不錯的雙能衛,本身就是布魯克林人,也拿過紐約州籃球先生,可說是地主球星。季前賽投籃命中率僅0.211 (三分球投7中0),離適應NBA恐怕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Greivis Vasquez.jpg

No.21,PG,Greivis Vasquez-平均2.8分4.6助攻

委內瑞拉籍球員,不過高中與大學都在馬里蘭 (高中時與KD是隊友),因此他與籃網簽約時很開心,因為他覺得這樣離馬里蘭很近。2012-13球季在紐奧爾良黃蜂曾有平均13.9分9助攻的亮眼表現,現年僅29歲的Vasquez會是很可靠的替補控衛。

Caris LeVert.jpg

No.22,SG,Caris LeVert-未上場

2016選秀會第20順位的新人,由於腳傷整個季前賽都沒打,能否趕上開季也成疑。LeVert能被籃網選上是因為球隊拿上季主力之一的Thaddeus Young和溜馬交易來這個選秀權和一個未來選秀權,LeVert大二就成名,但大三大四都受傷勢所困 (困到現在),不過其全能數據實在亮眼 (大四球季平均16.5分5.3籃板4.9助攻),所以籃網算是做了個高風險以求高報酬的選擇。

Rondae Hollis-Jefferson.jpg

No.24,SG/SF,Rondae Hollis-Jefferson-平均8.5分3籃板

籃板能力相當不錯的二年級生,大學時平均上場27分鐘可抓下6.3籃板,NBA菜鳥年平均21.2分鐘也有5.3籃板的成績,此外有很不錯的抄球直覺,上季以20歲之齡兩度單場五次抄截,成為籃網隊史單場五次以上抄截的最年輕球員 (舊紀錄是1992年時21歲的Kenny Anderson所創),很可能是本季的球隊重點培養人物。

Trevor Booker.jpg

No.35,PF,Trevor Booker-平均5.4分6.8籃板

場上作風相當強悍的球員 (上季季前賽對湖人時在場上呼了湖人Hibbert一巴掌算是其代表作),有三個打籃球的弟弟不過都跟太陽的Booker沒有關係,倒是跟灰狼的Jordan Hill有親戚關係(cousin)。以Lopez為首的籃網陣容在籃板球爭搶上算是相當弱勢,強悍的Booker將是球隊捍衛籃板的希望。

Justin Hamilton.jpg

No.41,PF/C,Justin Hamilton-平均9.4分4.6籃板0.368三分球命中率

遊走NBA、NBDL、ACB (西班牙聯賽) 等各聯盟的長人,上季在灰狼出賽17場表現不惡,平均9分5.1籃板1.5阻攻,本季季前籃網與他簽下2年600萬的合約,將是Lopez的主要替補。

Bojan Bogdanovic.jpg

No.44,SG/SF,Bojan Bogdanovic-平均10.2分0.476三分球命中率

打球相當智慧的克羅埃西亞國手,生涯有0.370三分球命中率的6尺8吋砲塔,上季曾單場攻下44分,不只是個人新高,也平了籃網隊史外籍球員的單場得分紀錄 (原紀錄為1993年時Drazen Petrovic所創)。被球迷戲稱為"波哥蛋"的Bogdanovic在今年暑假代表克羅埃西亞出征里約奧運,表現相當亮眼,平均25.3分為大會之冠,新球季應是籃網隊先發小前鋒/得分後衛的不二人選。

NETS1.jpg

以上就是筆者對布魯克林籃網的簡單介紹,目前不管是哪個網站的季前預測,籃網都是不脫勝場數最少與分區最末的位置,可見對於籃網本季的戰績實在不用太過期待,就當作觀察林書豪的球技是否有進化、籃網進入新人新氣象後是否有讓未來光明些吧,大家看身體健康的就好,就算拿不到20勝也不用太生氣啦~順帶一提,筆者這一年來因為各種事情,幾乎沒寫文章,接下來這球季會督促自己勤奮點寫文,還請各位將來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不管是否喜歡我的文章,都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再見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fi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