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1-19-16, 11 10 39 AM.jpg

低筒籃球鞋再進化

從Nike Zoom Kobe 4開始,低筒籃球鞋已經不再是球場上的異類。在設計概念上,各家廠商也早已跳脫「低筒鞋款就是把高筒鞋腳踝處下挖」的附屬概念,進而將低筒籃球鞋當作一個完整概念加以實踐。而今天測試的adidas Harden Vol. 1更是雙個性獨特的低筒籃球鞋,實戰性能更已經預約我心中2016年實戰鞋款的Top 1。以下,就讓我說分明。

 

Photo 11-19-16, 12 13 07 PM.jpg

包覆性(Fit):

Harden Vol. 1 與Crazy Explosive同樣採用Primeknit編織技術,略有不同的的是Harden Vol. 1採用厚實的Primeknit鞋面,而Crazy Explosive用單層Primeknit搭配Geofit內靴。在連續穿著兩雙鞋實戰後,我個人更為喜歡Harden Vol. 1的包覆性。略寬的楦頭搭配厚實的Primeknit鞋面,我的雙腳得以完整的舒展沒有壓迫感,尤其在腳趾部位更是如此。而鞋面緊密連結鞋帶設計完美的將鞋身貼合腳背,即使彎曲也不會產生多餘的空隙。在追求輕量化而採用熱融材質的年代後,我們終於見到了包覆性大幅提升一個檔次的鞋面科技。即使是厚實鞋面常有的透氣性問題,Harden Vol. 1也在厚實的鞋面當中加入許多透氣孔設計,相當貼心。唯一的缺點就是鞋帶不容易綁緊,但只要打個雙結,就可以輕鬆解決、不會再鬆脫。

包覆性評分:5/5

Photo 11-19-16, 11 08 32 AM.jpg

厚實的Primeknit鞋面搭配綿密的鞋帶設計,創造了無可挑剔的包覆性

Photo 11-19-16, 12 15 12 PM.jpg

鞋帶容易鬆脫的問題只要打雙結就可以輕鬆解決

 

Photo 11-19-16, 12 14 24 PM.jpg

穩定性(Stability):

根據adidas設計團隊表示,為了符合James Harden在場上兩大主要進攻手段:「歐洲步」(euro-step)以及「後撤步」(step-back)的需求,Harden Vol. 1特別在前腳掌上方增加了人造皮革(例如Pioneer版本)以及麂皮(例如IMMA BE A STAR版本),減少腳趾被對手踩踏造成傷害並且增加穩定性。為了保持靈活性,刻意不將皮質部位縫死。向外、向上延伸的前腳外底有著極致的穩定度,搭配中底位置大範圍的8字穩定設計,穿著Harden Vol. 1在場上移動有著無比的安定感。在穩定性面向,我必須給與Harden Vol. 1極高的評價。

穩定性評分:5/5

Photo 11-19-16, 12 18 05 PM.jpg

8字型TPU穩定設計讓Boost中底更穩定

 

Photo 11-19-16, 11 11 13 AM.jpg

足跟鎖定感(Lockdown):

有看過我針對Crazylight Boost 2016評測的朋友就知道,我對其足跟無法鎖定的缺點感到極為遺憾。但在同樣是低筒籃球鞋鞋的Harden Vol. 1上,則完全沒有感到那樣的鬆脫感。相反的,可以清楚感受到Harden Vol. 1足跟處與足後側緊密貼合,帶來了不拖泥帶水的速度感。在以往低筒籃球鞋容易給人鎖定感不足的缺點,Harden Vol. 1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足跟鎖定感評分:5/5

 

Photo 11-19-16, 11 17 40 AM.jpg

避震及反應性(Cushion & Responseness):

在adidas Boost籃球家族中,Harden Vol. 1是最新的成員。對於身為後衛的我來說,Harden Vol. 1是將Boost材質運用最為極致的鞋款。恰到好處的前足Boost含量帶給我絕佳的反應/避震比例,以速度感為主打、緩衝性也絲毫不馬虎。後跟的Boost則發揮了一貫的緩衝性優異表現,無可挑剔。我想正是因有過往Boost籃球鞋的經驗,讓設計團隊得以在同樣使用Boost材質的條件下,調配出最適合前/後腳掌的Boost比例。當然,前腳掌TPU包覆Boost的設計以及後腳掌內側依然保持開放的設計更是畫龍點睛,讓Boost中底不僅僅依賴材質特性,而有更細緻的設計思維蘊含其中。

避震及反應性評分:5/5

 

Photo 11-19-16, 11 45 30 AM.jpg

抓地力(Traction):

在略帶灰塵的室內木板地球場,Harden Vol. 1展現了高水準的抓地力。原本在實戰之前,我曾經擔心其外底紋路是否能提供足夠的摩擦力,事實證明我多慮了。經過力學測試後設計的紋路,搭配調整合宜的橡膠比例外底,場上快速的前進後退以及左右橫移,Harden Vol. 1 都可以輕鬆達成任務。唯一要注意的是,當灰塵累積到一定的量時,必須用手擦拭才能繼續維持抓地力。

抓地力評分:4.5/5

Photo 11-19-16, 12 18 30 PM.jpg

略帶灰塵的室內木板地對Harden Vol. 1也不成問題,但隨著灰塵量增加,適時的擦拭是必要的。

 

Photo 11-19-16, 11 08 03 AM.jpg

重量(Weight):

初拿到Harden Vol. 1,就可以發現這不是一雙追求極致輕量化的鞋款。但是在絕佳的的包覆性幫助下,重量並沒有造成沈重感。除非是對於球鞋重量有極高要求的球友,否則我想Harden Vol. 1對於大多數的球友都不是問題。

重量評分:4/5

 

Photo 11-19-16, 12 10 52 PM.jpg

總評(Conclusion):

Harden Vol. 1極致的前腳掌包覆性及穩定性、避震/反應比例完美的Boost中底,加上突出的足跟鎖定以及抓地力,已經預約我心中2016實戰鞋款第一名。套句Weartester.com創辦人的話:Harden Vol. 1是雙具備你所需一切的鞋款,其他多餘的都不存在(Everything you need, nothing you don't)。因此,我認為Harden Vol. 1有機會成為近期低筒籃球鞋難以超越的標竿,也讓人更好奇未來adidas在籃球鞋領域還可以再帶給鞋迷怎樣的驚喜。近期有考慮入手籃球鞋的大家,我個人建議adidas Harden Vol. 1是雙不容錯過的實戰好鞋。

總評:4.7/5

Photo 11-19-16, 11 14 26 AM.jpg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