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今年SBL洋將市場相當特別,想更換洋將的球隊都提早行動,富邦勇士更是一連換了兩名洋將試水溫,究竟這樣的操作是否有效?未做出更換的球隊,又是否錯失良機?

 

戰績表NEW

達欣一整季因為布拉的穩定表現始終占據龍頭位置,筆者相當看好他們奪冠。而台啤在B.戴維斯加入後打出14勝6負的七成勝率也與達欣相去不遠,逐漸成熟的于煥亞、李愷諺也有接棒劉錚的味道,加上朱億宗、呂奇旻等中生代穩定的表現,台啤突然之間從重建的球隊搖身一變,成為大黑馬,若是能找到有效對抗布拉的方法,或許還能不小心衛冕冠軍呢。

因此,處於困境的後五支球隊,他們的洋將操作顯得更加重要。

 

金門酒廠

金酒

作為整季墊底的球隊,金酒整季的策略一直很明確:鍛練新人。適逢隊上兩名老大哥陳靖寰、鄧安誠因傷缺陣,一干新人如蕭順議、蘇奕晉、李家慶、李秉鴻等球員都獲得不少的上場時間。除了與菲爾普斯的搭配漸入佳境之外,本土球員中堪當飆分重任的角色也逐漸落到簡偉儒的身上,加上林韋翰、林力仁兩名中生代的球員總是能穩定節奏,並帶領球隊吹起反攻號角,讓他們能在例行賽後段暫時超越台銀,甚至有可能因此進入季後賽。整體的操作算是照著原定計畫在走,而且成效已逐漸浮現,如果真能打進季後賽,算是小賺一點。


桃園璞園
去年一整年Q.戴維斯都在養傷,今年回來除了要克服一整年沒打球的體能疑慮,還要面對年歲增長的事實。雖然已與璞園搭配多年,但因各隊洋將本季強度都明顯提升,戴維斯有時候真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加上先發級別的控球後衛彭俊諺、陳堅恩相繼受傷,璞園本季的成績算是讓人失望的。過去連霸的總教練許晉哲最近剛辭退CBA山西隊的總教練,許多人鼓吹許總回鍋。我個人是相當支持許總本人的回應:給麥班達多點時間與機會吧!在傷兵滿棚的情況下能打成這樣已算不易,但是下一季若還是不上不下,麥總恐怕就危險了。


新北裕隆
裕隆本季找回曾經合作過的洋將賀夫,其實前半季的成效相當好。或許是因為各隊都還在尋找與新洋將磨合的方法,老練的裕隆無縫接軌,快速找到贏球方法。只是賀夫的各種缺點在漫長的在季中逐漸被凸顯,像是:身材劣勢無法單防對方洋將甚至本土長人、外線準度大起大落、體能在比賽後段容易不濟等。種種因素使長時間高居排名第二的裕隆跌落第四,球隊也曾考慮要在大限前找來曾帶領璞園奪冠的賽勒,但因對方狀況不明而放棄冒險。雖然缺點不少,但你很難否認賀夫的價值,他可能是全聯盟最好的進攻組織者(另一個是B.戴維斯),擁有很好的得分爆發力與傳球視野,個人認為,他可能在防守端稍微積極一些,就可以帶給裕隆莫大的幫助。


台灣銀行&富邦勇士

台銀

剩下這兩支球隊,是本季唯二在例行賽剩下約十場時換洋將的球隊。上圖是上半季經常可以看到的play,奈維爾在外圍持球,李維哲伺機空切門戶洞開的禁區;防守端李恩被拉到三分線、洪志善與林書緯換防以阻止速度極快的李維哲成功開後門,對雙方來說都是相當合理,可是一個換將決策,讓兩隊都陷入不會打球的困境。
先談富邦勇士吧!本季富邦大手筆挖來蔡文誠、洪志善等中華隊主力,同時也簽下金酒得分主力宋宇軒、台銀主力張伯維等,甚至野心勃勃的把兩位潛力新秀交易出去,換回中華隊即戰力張宗憲,一切就是衝著冠軍獎盃而來。在洋將的部分選擇了防守強硬、奮力衝搶籃板但沒有太多持球單打能力的李恩,算是相當合適的配置,畢竟球只有一個。
可惜一盤好菜被菜鳥教練顏行書炒壞了,各種奇怪的調度,讓許多球員在自己不擅長的位置上打球,整季以來雖然勝率不錯,但是細看內容就不是冠軍隊該有的水準,經常都只是小勝、甚至險勝。缺乏單打能力的李恩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被犧牲了,找回上季的最佳洋將巴隆,只可惜巴隆前幾個月都在養傷,體能狀態尚未調整好,一週後再度被換。
由於配合大半季的李恩被台銀拿走,富邦高層決定找來上季的總決賽MVP,原台啤歐布萊恩,希望借助他的實力與經驗帶領球隊登頂。
這個消息一曝光,書總馬上在媒體澄清不是自己的決定,還稍微數落了歐布萊恩的不是,畢竟歐布是本季第一個被撤換的洋將,條件身手大不如前。雖然是真心話,但是直接在大眾面前打臉老闆的決策十分奇怪,或許真的急了吧。
果不其然,歐布萊恩的狀態依舊有一搭沒一搭,除了有一場全隊三分開火贏球之外,另外兩場都沒意外的輸球,對書總來說,恐怕一開始就不要把李恩送走還比較好,真心覺得現在的富邦離冠軍漸行漸遠。
另一方面,台灣銀行也沒好到哪裡去,甚至可說是更慘。在富邦開除李恩後,台銀馬上放棄奈維爾,找來李恩加強內線的實力。我必須承認,本季許智超教練要求奈維爾多往內線做進攻結果成效不彰,陳國維身高不夠、林郅為和范士恩還不能擔當大任的情況下,做這樣的考慮並非不合理,只是一切在比賽開打後,台銀反而暴露了更大的問題。
李恩的內線防守真的是夠硬,態度應該也是所有洋將中數一數二的積極,遺憾的是他的進攻能力過於匱乏,沒有低位腳步、沒有組織傳球、甚至連禁區外的中距離跳投都非常慘,只能靠自己爭搶進攻籃板來補籃。這使得台銀上半季大部分時間以奈維爾和李維哲做半場進攻的組織者的狀態被打破了,少了奈維爾的外線牽制力,其他球隊幾乎只要針對李維哲的切入傳球做防守就好了,台銀進攻變得極為單調,即使讓陳順詳提早復出,也明顯無法彌補奈維爾的進攻威脅性。
因此,就算是防守大升級,進攻的殘破讓台銀走向了搶狀元的道路,筆者預測,他們最終恐怕會被已逐漸打出隊形的金酒超車,掉出季後賽名單。

 

小結
洋將的引進大幅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也讓球員的成長速度明顯增加。「是否更換、什麼時候換、要換誰進來」自然成為SBL球隊高層們必修的學問。或許在這方面最厲害的那個人已經因為個人因素暫時離開籃球界了,沒錯我是在說涉及地下簽賭的台啤總教練閻家驊,他多次更換洋將都收到不可思議的奇效,當然也包含今年的谷底大翻身,或許是其他球隊應該想辦法學習的部分。

閻家驊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