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還沒有準備好擊敗騎士,甚至是晉級勝出的可能。

在 Lance Stephenson 還沒有回歸之前,溜馬的狀態就是一支要死不活、贏贏輸輸在五成勝率掙扎的球隊,手風順的時候可以火力旺盛,得分輕鬆破百一切看起來好棒棒,但沒人能保證下一場可以繼續維持這種手感,更多的時候是防守殘破失分輕易被破百,而且完全沒有辦法追回來,即使 Paul George 個人狀態不錯,但溜馬整體的問題不是一個王牌靠飆分就能救回來的。

這不是球季分析,我們不要太長篇,在系列對戰之前,就說溜馬顯而易見的「痛點」在哪裡?至少有三點。

第一,Jeff Teague 和 Monta Ellis 這個後場組合,將會被騎士無限「錯位」打點!

Teague 和 Ellis 這對溜馬開季時的先發後場,經過一段時間測試之後就發現,這對矮後場的防守對球隊來說是「毀滅性」的傷害,儘管帳面上兩人的抄截還不差,但被一步過的次數太多(連犯規都來不及),外圍等於不設防,造成禁區屢屢出現犯規危機,Myles Turner 已經算是個厲害的協防火鍋手,但他才二年級,經驗還是太菜,他這隻蒼蠅拍並不保證每次都能幫不設防的外圍擦屁股,更何況這次的對手是騎士,騎士非常擅長佈陣打點,你溜馬明擺著兩個點讓我在場上選擇強攻,我一定不會客氣在高位切你切到死,我還會強迫你換防,讓你兩個小後衛在低位直接面對 LBJ 的背框單打,這招超好用的,想包夾儘管來,騎士從低位持球進攻發起的輪轉,會讓溜馬付出慘痛的代價(想起 Kyle Korver 的八顆三分球嗎?)。

溜馬不是不知道這個問題,季中一度讓 Glenn Robinson III 取代 Ellis 打先發,暫時性的解決了先發組的化學效應,也提升了板凳火力(Ellis 在替補比較能發揮他一刀流的攻擊力),只是隨著 Glenn Robinson III 後來受傷,不得以西瓜教練又把 Ellis 調回來先發,老將 Ellis 現在比較能掌握自己在先發組的定位和節奏,但防守問題還是無解,騎士一看到對面是 Teague 和 Ellis 這組合就覺得好可口啊!

溜馬也可以選擇讓 C.J. Miles 打先發二號,或是讓 Stephenson 留在場上的時間多一些,這些調度上的運籌帷幄和臨場應變,是 Nate Mcmillan 教練現在的功課。

第二,籃板球,這是誰都知道的真理,但溜馬做的很不好。

Myles Turner 是一個優秀的協防火鍋手‧但不是好的籃板手,也不是強力的一對一火鍋手,他太瘦且對抗性不佳,任何一個肌肉棒子在籃下都可以把他推出去,搶到進攻籃板補進,例行賽也就算了,但季後賽這樣的兩分很關鍵,你知道的,進攻籃板補進有「四分」的價值,騎士溜馬雙加時那場比賽,PG 已經燒起來轟下很多分了,但自家防守端卻被 Tristan Thompson 和 Kevin Love 兩個進攻籃板補進摧毀,得再多分也比不上這種兩分輕鬆送你來得傷士氣。

等等,溜馬的大前鋒 Thaddeus Young 呢?你都要他負責追著 Love 不讓他輕鬆投三分了,就不要怪他有時候沒空搶籃板,溜馬要解決這個問題,能做的就是全隊一起搶籃板,即使卡不贏也要盡力纏鬥,黏住一個是一個,讓側翼組加入保護防守籃板的行列,過去溜馬能和騎士兩度會師東區決賽,除了 Roy Hibbert 和 David West 的禁區苦工之外,PG 和 Stephenson 兩個鋒線各平均 7~8 個籃板就是最好的防守網,溜馬在例行賽輸給騎士之後下一場面對暴龍時就已拿出這種鐵血防守態度,最終搶贏籃板球並開啟了五連勝。

Turner 要繳學費,他的籃板絕活不會突然爆發,但 PG 平均 10 籃板,或者你看到 Stephenson 跳的高高搶下防守籃板發動快攻時,那才是兩年前的溜馬隊回來了。

第三,這不是 PG 一個人的戰爭,這是一個團隊的較量。

PG 應該已經發現了,這支騎士隊,應該說有 LBJ 在的球隊,都不是你一個人拼個 40 分就保證能贏球,過去東區決賽的對抗如此,不久前的兩度加時賽也印證這件事,PG 全場獨得 43 分,延長賽的每次出手幾乎都投進了,他已經表現的很完美了,但看看騎士,LBJ 讓每一個隊友都加入戰局,都讓他們發揮得更好,然後自己還留有餘力和你這王牌對抗,並且惺惺相惜。

但人家是贏家,笑著離去。你辛苦整晚,但落寞輸球。

溜馬必須打得更團隊,Teague、Young、Turner 都不能只是偶有發揮,對手是總冠軍球隊,沒有讓你試水溫的機會,溜馬整隊除了 PG 已完成備戰狀態之外,大概只有 C.J. Miles 是能幫助他的一把刀,Miles 從來就不懼投,不管是不是好的空檔,他會命中所有做給他的機會,即使他必須一個人對抗騎士整隊的三分火網,他也會義無反顧的出手再出手。

Teague、Young、Turner 都各自有問題存在,Teague 射程不夠遠,一直不是個好的三分射手,但他最近有多投一點,他知道他必須命中更多球才能幫助溜馬,只靠切入要飯是不夠的。Young 之前傷到左手腕,這是他的慣用手,這使得他的三分球幾乎廢掉了,射程變短的他得分顯得更加困難,需要 playmaker 幫忙製造機會,他有很好的無球跑動技巧,也很會撿籃板打爛仗,溜馬會強烈需要他的進攻籃板!Turner 其實只要做好一件事,絕對不要讓 Tristan Thompson 搶到進攻籃板,這就幫球隊很大的忙了,其他他還做不好的事情,例如在高位的策應、投射和下球,他若能進步一點點就當賺到的,畢竟他只是個二年級,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他的突然爆發吧!

以上三點,溜馬教練團都已知道,而且都有一些解決方案,只是尚未把這些提醒融入在每一次攻防中,溜馬仍然會犯很多錯,會不斷挖坑給自己跳,但 82 場例行賽已結束,沒有練習的時間了,現在的每一戰,都是決戰。

不要問溜馬想不想贏球,能不能贏球,溜馬沒有準備好,但不想未戰先怯,溜馬一點都不害怕騎士,甚至還很感謝首輪對手是騎士,這個對手可以激發溜馬的鬥志和能量,PG 知道現在的溜馬不是完全體,不是最好的狀態,面對這麼強的對手,只求能全力以赴,不留遺憾。

舞王 Lance 還沒有歸隊之前,那支溜馬跟騎士打的話,四場被清盤的預測合理,不算不尊重對手。但舞王回來之後,雖然他的數據並不起眼,但他點著了溜馬一把火,PG 變得更好更有威脅性,Turner 知道打禁區不能打禮貌籃球,他總算用他的身體開始和大隻佬搏鬥,甚至 Teague 切入被犯規進算之後會仰天長嘯,整季下來我第一次看他那麼激動,這支球隊不一樣了,不要用之前的戰績、數據、印象評估現在這支溜馬隊,這匹馬現在會咬人。

他很想咬騎士,我們看看可以咬幾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PACERS 溜馬 Paul George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