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fend
2016-17 NBA 季後賽第二輪。當馬刺火箭和塞爾蒂克巫師這兩個系列賽都還處於戰火激烈、烽火連天的狀態,有兩支球隊已經是以逸待勞,悠悠的看著這兩個組合最後究竟是誰出線,來和他們一爭分區冠軍,面對他們前兩輪的強大,拿到進入最終 The Finals 的門票,他們就是金州勇士和克里夫蘭騎士。

 

 

Nothing but sweep

怎麼說他們前兩輪的強大呢?因為金州勇士在第一輪面對到波特蘭拓荒者,第二輪碰上猶他爵士,以及克里夫蘭騎士首輪對上印第安納溜馬,次輪遇上多倫多暴龍,合計這四個系列賽,最後結果都只有一種,而且是最乾淨俐落的那種,4-0,強力橫掃,沒有別的。而這也是 NBA 首輪改為七戰四勝後的史上第一次,東西兩區同時有球隊前兩輪都是 4-0 對手的紀錄 (89 年的湖人和活塞也都是在前兩輪橫掃對手晉級,不過那時首輪還是五戰三勝,所以他們兩輪結束是 7-0)。

但是,看看他們的結果,再看看其他對戰組合的激烈程度,除了第一輪火箭是以 4-1 擊敗奧克拉荷馬雷霆,算是比較輕鬆晉級的以外,剩下的系列賽最少都打六場,不禁讓人思考,究竟是騎士勇士這兩支球隊真的太過強大,還是剛好遇上的對手都較弱?

 

Still “The King”
那我們就一場一場來看,從東區開始:

在開始之前,你必須先向印地安那溜馬致上最高敬意,因為雖然是被 4-0 橫掃,但攤開每場輸分:第一場 1 分,第二場 6 分,第三場 5 分,第四場 4 分,四場總合也不過輸 16 分,不要忘記,他們碰上的可是冠軍熱門 - 克里夫蘭騎士。

但你在這個系列賽開打之前會說:「騎士正規賽季最後是以四連敗收場耶」、「他們現在的防守會在季後賽中碰上大麻煩」,第一場打完你可能還是會說:「你看,要不是 C.J. Miles 最後一擊失手,不然騎士就會吞下敗仗」、「看看那罰球命中率,錙銖必較的季後賽一定會讓他們付出代價」,這些說的其實都沒錯,四場騎士讓溜馬的整體命中率分別是:.494、.512、.400、.466,其中第三場還是硬拼的從半場落後 25 猛拉回來取得勝利的,很明顯的看出騎士現在的防守確實不在水準,不要說現在,今年整體失分是 107.2,聯盟排名連中段班都排不上 (聯盟排名第 20),他們要能有現在的表現,除了進攻效率還是很好以外 (正規賽季場均得分 110.3,排名聯盟第四),當然是因為騎士隊還擁有他。

C_Q3-isW0AAwBWe

這是一張從去年總冠軍賽 1-3 落後情況下逆轉,到今年兩個系列賽都橫掃對手之後,小皇帝 LeBron James 所繳出的數據。細看到這個系列賽,四戰下來他還是有著 32.8 分 9籃板 9 助攻平均大三元,以及 .543 的高整體命中率 (其中三分球命中率達 .450,罰球命中率就先不提了…),他的籃板僅次於 Tristan Thompson,他的助攻多於掛名控球後衛的 Kyrie Irving,抄截、阻攻當然的也是全隊最高 (總失誤也是),不可否認的他才是騎士的 “playmaker”,Kyrie Irving 只是 scorer 得分手,Kevin Love 更不用說,他從來就不是那位 “playmaker”。

不過已經是對上這種比較不在狀況內的騎士,溜馬都還一場都拿不下來,這可以證明真的是溜馬太弱了吧?其實也不然,看看這個系列賽兩隊的各項數據,籃板、助攻、失誤其實溜馬都優於騎士,主要就是輸在兩個點上:三分球差了九顆 (九顆就差 27 分,出手數也差了快 20 次),以及站上罰球線的能力 (騎士有 107 次罰球機會,溜馬僅有 86 次,罰進的分數也差了 11 分),所以要說溜馬太弱,實在有失公允。

只能說,溜馬一沒有能鉗制 LeBron 的防守大鎖,二是教練在三分線上的戰術運用 (不能說三分線上的防守不好,因為兩隊的三分球命中率其實差不多:.403 和 .391),三就是博取犯規的能力,敗下陣來,雖然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但絕不是溜馬太弱,只能說是騎士的經驗與關鍵時刻的把握性較好。

第二輪碰上去年分區冠軍的對手多倫多暴龍,或許是第一輪的溜馬讓騎士諸將醒了,本以為會有如上個賽季的六場激戰畫面,變成前三場騎士都是十分以上勝出,二三兩戰更是贏到 20 分以上的一面倒。

本來就沒有什麼三分球能力的暴龍,在這個系列賽是讓三分線上的差距急遽擴大,61:27,這是兩隊四場下來投進的三分球差距,當你沒有辦法限制住對手的三分球,自己又沒法投進時,那真的就會有大麻煩 (此系列戰的兩隊三分球命中率分別為 .466 和 .300)。更何況,不要說三分球,光對手買到犯規站上罰球線的次數,就已經夠嗆的了 (騎士總共站上罰球線 107 次,暴龍僅有 71 次)。

可是其實去年分區冠軍戰時的數據,和今年相比看起來是沒有相差太多,三分球命中和罰球線次數一樣輸的一屁股,怎麼去年至少還可以拿到兩勝,但今年一場都偷不到?Kyle Lowry 的兩場缺陣絕對有很大的影響。而且,去年攪亂一池春水,打起暴龍士氣的 Biyombo 換成比較穩紮穩打的 Ibaka,並不是說不好,只是對上騎士這種等級的球隊,有時就要有這種奇兵出招,才能讓他們倍感威脅。暴龍在今年季外,除了 Lowry 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外,整體結構勢必也要有一番調整,不然想過騎士這關,應該是難上加難。

時也運也命也,騎士原本是強大的,但正規賽季末的低潮,讓他們一時失去了方向,但藉著一場一場的比賽,與一輪一輪的結束,他們總是把自己慢慢調整回爭冠的狀態,要說是溜馬、暴龍太弱,應該說騎士是一步一步的展現自我。

 

Big 4, what else?

無獨有偶,和克里夫蘭騎士一樣,金州勇士今年也有遇到和去年一樣的對手,那時在第二輪的對手 - 波特蘭拓荒者。號稱窮人版的波特蘭拓荒者,碰上真正的金州勇士,去年雖然 1-4 輸掉系列賽,但看著波特蘭雙槍和浪花兄弟互相進攻狂飆,也是讓人血脈賁張,對拓荒者的未來感到希望。

勇士雖然今年有了 Kevin Durant 的加入,但第一輪因傷一場未上,況且也因此喪失了許多板凳好手,照理說拓荒者看起來會比去年有機會許多;但是拓荒者端,季中交易進來的 Jusuf Nurkic 本是對上勇士的最大突破口,卻也因為受傷只上了一場,儘管那一場還是在有限被保護,不到 20 分鐘的上場時間裡就繳出了 11 籃板 4 助攻的數據,但還是擋不了勇士拿下聽牌的先機。

而且,這個系列賽勇士的最大收穫是恢復正常的 Stephen Curry。正規賽中不止一次的看到,當他和 KD 在場上的時候,因為兩人的能力與競爭心相當,有時 Curry 反而會退居二線,讓 KD 帶頭,但要知道,勇士就是 Curry 的球隊,KD 最多就是個先鋒,但勇士的靈魂,絕對是 Curry。

拓荒者從去年到今年的問題還是一樣:沒有除了雙槍以外的得分點。最可惜的就是傷了大白熊 Nurkic,不然看著 McGee 在第一輪中高來高去的,Nurkic 心中一定很不是滋味,也應該不會被剃光頭難看的出局,至少會有如去年般的稍有競爭力。

經過上一輪的七場血戰,猶他爵士面對到擁有四巨頭的金州勇士,不得不給他們一個尊敬的掌聲。就進攻面上來看,三分球命中和上罰球線以及失誤與抄截的次數都相去不遠,這可是在對上勇士時重要的點,不用說,勇士近年著名的就是他們的三分雨和攻守轉換時所取得的分數,若是在這立基點上能儘量相同,那或許還有一拼的機會。

只是,最大的分野是在球的流動與第二得分點上。兩隊此系列賽助攻數是 110:76,得分點爵士除了 Gordon Hayward 外,第二的 Rudy Gobert 就和他相差了近 40 分,反觀勇士前二得分點 – Curry & KD 是分別拿下 98 分,等於可以抵銷爵士約 2.5 人的分數,加上首輪表現再次擦亮 “Iso Joe”、”Jesus Joe” 名號的 Joe Johnson 在嚴防底下是命中率直落有一成五的落差,平均得分更是腰斬,這讓爵士在幾度追分的情況都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從第一輪到第二輪,勇士四巨頭的磨合是越來越好,從助攻數上、出手數上乃至得分上是更顯分工的明確:Green 還是中樞要角、Thompson 不斷的走位來擾亂對手、Curry 和 KD 都有單兵作戰的條件,但 KD 慢慢的轉為殺出重圍的那支矛,以及防守上的第二屏障,Curry 則是同樣的 playmaker。

勇士不像騎士有遇到正規賽末的低潮,幾乎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眼見他們的分工越來越明確,當然的,遇上了陣容上有些殘缺、板凳深度比較不夠的拓荒者及爵士,就比較可以是輕鬆打,真正考驗他們強大的絕對會是在下一輪 – 馬刺與火箭的勝出者。無論是碰到哪一支球隊,才能看出今年四巨頭合體的真正能耐。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