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B Nation》看到一篇有關太陽選秀 Josh Jackson 之後的類新聞性質文章,裡面提到不少有關總教練 Earl Watson 談論「小小JJ」(我決定之後都這麼稱呼他,Joe Johnson 是 JJ、James Jones 是小JJ,那 Josh Jackson 當然就是小小JJ,因為叫迷你JJ太恥了.......)的言論,看完後只能說.......Watson 的捧新人說法,果然還是正常發揮中啊。

Josh+Jackson+2017+NBA+Draft+k5O9BrIqh3Ux.jpg

  現在不管是不是太陽迷,基本上只要對鳳凰城太陽隊有一點認識的球迷都會同意,這支球隊的未來無疑是繫在 Devin Booker 身上,很妙吧,當年我們選秀前只是希望能夠選到一個類似 Klay Thompson 的頂級副手來輔佐核心陣容,天曉得他最後竟然會發展成單場可以狂轟70分的「類 Kobe Bryant」球員(我們姑且先不討論他攻下70分那場比賽的純度有多高),而最新球隊為他找來的助手,是號稱兩人能夠共組一攻一守核心的 Josh Jackson,沒有意外的話,他們倆可能就是太陽未來的核心主軸。

  可是我們必須知道一件事,Jackson 現在被評價為防守已經「NBA Ready」的球員,但並不代表他完全沒有進攻能力,準確一點的說,他的生涯低標應該最少要是一個還不錯的防守球員,但以他的體能、天賦,如果能繼續開發進攻技巧,未來是有可能再進化的,部分球評媒體都在提醒著世人一件事:儘管最後他是第四順位被選中(或是精確的說:被太陽偷到),但是當年在高中畢業時,他可是曾經一度被許多球探視作有狀元潛質的球員。

  在 Kansas 就學時,Jackson 主要打的位置其實多半是4號位,他在選秀會後的訪談中自稱不論在攻、防都可以從1號打到4號,這項特性也獲得太陽管理階層的認可,據說我們家總管、暱稱「McD」的 Ryan McDonough 從一開始看見他,就覺得篤定今年選秀會無論如何就要搞到 Jackson 到手,他確實也符合 McD 最渴求的那種球員類型:體能很好、天賦佳、未來發展性高,跟用腦打球的老球皮相比,McD 一向是比較信任體能數據的(你看他會想交易換到隊上的球員,還有會倚作核心的球員就可以一窺其心思,當然,還是有例外存在的,像是 Booker、J-D、Barbosa 這類老將的簽約)。

  總教練 Watson 也對總管的選擇背書,針對 Jackson 的天賦、能耐他也很信任,因此他是這麼說的:「Josh 跟任何一支球隊都可以完美契合,這也是為什麼每支球隊都對他很有興趣、試著想要動起來想要得到他。一年前的這個時候,當他從高中畢業時就幾乎確定會是NBA前段選秀的球員,但我一直都說你要看深入一點,如果你是真的行家就會懂,基本上大學籃壇是由後衛和控球後衛在掌控的,所以側翼球員其實沒有真的那麼多持球機會。」

Josh+Jackson+NCAA+Basketball+Tournament+Midwest+njWGOPG7c33x.jpg

  Jackson 目前最為人所挑剔的技能,大概要算是投籃技術,不過除此之外,他是頂級的防守者、有直接衝擊籃框能力的球員,他的敏捷性也有助於判斷抄截、發動反快攻,同時身材也讓他能夠支援1-4號的防守捕防工作,當然他在進NBA之後,一定會碰上一點點的小撞牆,我們不宜一下將他的防守技巧設想的太高,雖然人們最喜歡把他拿來和 Kawhi Leonard 比較,但一開始得繳一點學費是應該的,有可能會因為過度積極追求抄截而失了站位、或是哨音不友善、或者是被狡詐的NBA學長們玩弄在股掌之間,可是這些都是新秀必經路程,這沒有什麼。

  特別如果是拿來跟你同場比較防守的人會是 Eric Bledsoe 和 Devin Booker,好的,我對你的防守還是有信心的。(欸

  Earl Watson 說,從高中後他就有在觀察 Jackson ,而且始終都將他的評價擺得很高,事實上整個太陽辦公室幾乎都是如此。「我認為,在未來,人們會開始說某某人是『下一個 Josh Jackson』,因為大部分的防守者並不擅長傳球和得分,就只是很強硬的防守者而已。」Watson 如此說道,用著太陽球迷都很熟悉的直銷式口吻:「你可能勉強就是能夠獲得一個能投三分球的防守硬漢,可是這傢伙是全然不同的,不但是很棒的防守者,擁有像 Ron Artest 或 Kawhi Leonard 那樣去影響比賽的防守能力,重點是他還不怕挑戰。」

  《SB Nation》這篇文章有講到一個點我滿認同的,這或許也是 Jackson 在選前會成為所有太陽迷「願望最大公約數」的主因,除了選擇他並不需要去動我們既有的陣容之外(除了 T.J. Warren 可能會被影響一些上場時間),他可以讓我們的新秀養成計畫分工更明確,Chriss 和 Booker 不會有人需要去頂側翼的位置,而 Chriss 加上 Jackson 這個體能勁爆組合,也會讓你想到就很興奮(儘管他們都還有需要加強的技巧)。

  當然這些新人充滿天賦,不過如果走偏路,這群都還需要好好上上情緒控管課程的年輕人,也會讓你聯想到年輕版本的底特律活塞壞孩子。

Josh+Jackson+Oklahoma+State+v+Kansas+A7aMm7LwIn2x.jpg

  Watson 顯然並不擔心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這幾年的球風會打得「這麼強硬」、「這麼容易和人起爭議」,Watson 從擔任助教起可能就得負點責任,因為他最喜歡灌輸孩子們的理論就是:「你在場上打得強硬、對手才會尊敬你」,他愛死每一個起爭議的場合,甚至賽後還會有意無意的說以他們為榮,至少他們「硬得像是一個真正的勇士」,這種兄弟風格的帶隊方式,似乎意外很合太陽這票年輕人的胃口(大概就是像一向看習慣太陽溫良恭儉讓的大叔如我,有點不習慣吧?)

  「展望未來,我們不只需要有聚在一起的韌性,我們還需要做更多游走在規則邊緣的髒活,對於很多年輕球員來說,是需要學習如何在比數接近的比賽中存在情緒的。」Watson 進一步的闡述他認為 Jackson 入隊後可能帶來的最大改變,就像是將一種特殊的文化注入奧克蘭地區,讓金州勇士隊把球隊的風格給建立起來,Jackson 就像是太陽版本的 Draymond Green 一樣。「我不會說我們現在欠缺這種元素,但是球隊如果想要繼續前進,我們就需要像 Draymond 在金州的這種人物,這就是為什麼頂尖球隊還能繼續向上進化的原因,團隊裡面的硬漢會鞭策他們去爭取總冠軍,總要有人去定下這種基調,而他在兩翼的位置、又可以防守大個子。」

  無巧不巧,Jackson 自稱自己從很久以前就看著 Draymond Green 的比賽長大,進入聯盟後也很期待他對位、或許他們還真的會互相討教幾手、互相成長?

  特別是 Jackson 在選秀會後,針對選秀順位有過一番言論,甚至還引發了軒然大波,但我們剛剛是不是說過 Watson 教練最喜歡爭議場合了?他果然對於 Jackson 這樣的言論非常讚賞,還大力說會有這種心態的人都是「天生的明星球員」, Jackson 就像是個黑桃A型的球員。「我不認為任何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他必須具備一定的個性、有一定的思維模式、有一定的生活經驗,不論是籃球、生活,都要克服很多障礙,所以會有人覺得他像底特律壞孩子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很強硬。」

Josh+Jackson+NCAA+Basketball+Tournament+Midwest+pb2S8azHev4x.jpg

  Earl Watson 對於太陽目前的處境很樂觀,過去他在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效力時,也曾經歷過該隊一步步擁有 Kevin Durant、James Harden 以及 Russell Westbrook 的過程,太陽隊現在擁有很好的天賦、在未來爭戰的籌碼,包括總管 McD 在內的人都相信,球隊有機會在未來兩年內脫胎換骨,慢慢在西區展現我們的潛力,目前看起來 McD 的年輕新核心計畫會圍繞著 Booker、Jackson、Chriss、Bender,也許還有 Warren 和 Tyler Ulis 打轉。

  上面這份名單是在《SB Nation》的文章中所列到的,很抱歉的說,其實可能跟我心中的名單相去不遠,Bledsoe 和 Knight 其實已經快要完成他們在這支球隊的「階段性任務」,剩下來的是看他們未來的意向以及能夠融入多少進新核心團隊(儘管 Bledsoe 目前還是實質以及名義上的領袖,亦是如此),Alex Len 尷尬的處境在今年夏天的續約與否就可以看見端倪,但是在新的未來核心陣容當中,即便他被留下,可能影響力也不是那麼大。

  總管 Ryan McDonough 說:「很明顯,我們有針對金州的研究案例並且和 Josh 談到了這一點,關於他們如何建立自己的團隊,我們也研究了奧克拉荷馬做了什麼,Earl 還在那邊打球的時候他們還沒開始贏很多球,球員很年輕,而他也給了那些球員一些幫助,所以我們看著這一切,他們以人才作為建隊基礎,大多數的年輕團隊沒有辦法贏得很多比賽,我們理解那部分,可是如果你們開始努力、共同成長,在長到一定的時間軸時,你很快就可以收成、並且快速起飛。」

  「我認為我們的年輕球員可以做到,對於那些在我們陣容中已經打了一年、兩年甚至三年的球員而言,這些傢伙可以用經驗協助我們,我們也希望能夠有這樣的教練來幫助球隊的傢伙提升自我,讓他們快速適應進入NBA的水平,來幫助我們這樣一支的年輕陣容。」
 
  其實 McD 的這段話,我個人會這樣解讀:他正在對 Earl Watson 投下信任票,短期內太陽在這個成長過渡期的總教練,看樣子還是會非他莫屬,畢竟他得年輕球員的民心、又深深了解該如何吹捧他們(咦?!)的方法,他現在最大的問題(也是我對他最大的疑問),是球隊要任用這樣的帶隊風格是OK,可是總不能讓這群年輕人一直無頭蒼蠅的單打無雙,助理教練團還是得找來一個設計戰術的人,我覺得這才是最需要去改進的的問題,基本上 Watson 是沒有什麼戰術板存在的。

  太陽隊短期內也沒有想要立馬爭冠的企圖心,只要小朋友安安穩穩的長大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可以將 McD 和 Watson 視作命運共同體,在 McD 任內不能說太陽沒有改變,就結果來說,我們累計了不少天賦、我們有出色的年輕球員、太陽近10年(甚至20年)以來可能都沒有堆疊過這麼高的高選秀高天賦球員,這是他任內最大的變革。
 
  唯一沒有變革的:我們依然沒有季後賽可以打。

  是故,很多人會說 McD 這兩年會面臨太陽隊給他的期末考試,但如果他們能夠說服老闆接受球隊現在的方針、繼續忍耐下去,事實上他幫自己的位置買了很多個保險,包括 Devin Booker、現在的 Josh Jackson,如果年輕球員開始打出價值,對 McD 而言位置只會坐得更穩、不會那麼快下台(特別是如果你考慮到金州勇士的霸業可能還有幾年要延續,暫避其鋒也未嘗不是一種方針,是吧?),而至於學習金州、學習奧克拉荷馬.......這還是需要一點機運的,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體會,幾年前我們還說要師法的對象是聖安東尼奧馬刺呢,結果最後我們唯一像他們的,大概就是爛戰績選到建隊基石吧(欸

Josh+Jackson+NCAA+Basketball+Tournament+Second+erFplKwzdWCx.jpg

  對 Josh Jackson 本人而言,被鳳凰城選中並不是太壞的選擇,首先是他自己也認為所有選秀樂透區的球隊都很適合自己,因為他可以在任何地方打球(開玩笑的講法,他自認唯一不適合的地方大概是波士頓吧),再來是太陽目前的狀況、隊型,無疑對他而言是有極大發揮空間的,他已經正視自己在紐約選秀會上是被鳳凰城太陽給叫到的結果了。

  受訪時,Jackson 如此說:「這肯定是我會想要在選秀會上被選中的地方,我看著這支球隊就感到很興奮,這支球隊對我有很多的承諾,我認為我可以適應的很好,所以我很樂意來到這邊,也迫不及待想看到我們今年能一起做到哪些事情。」

  6呎8寸的身材可以幫助他在太陽隊找到很多位置,除了標準的小前鋒之外,偶而在打小球陣容時也可以暫代大前鋒的位置,同時也會擁有一支年輕版的場上大鎖,而太陽隊目前幾乎等於一支大學球隊的年輕陣容,也能夠幫助他很快的融入NBA等級的比賽。

  「我認為這個團隊最特殊的事情,就是我們都很年輕,就像你提到的,我們可以一起成長。」受訪時 Jackson 如此說道,同時認為球隊很快就可以翻轉到勝利的結果:「我還記得一開始看見 Steph Curry、Klay Thompson 和 Draymond Green 最初的時候,他們沒有什麼特別演出,可是隨著時間推移、他們更成熟、就在球隊中產生那些我們所看到最好的化學效應。因此當教練(Earl Watson)來看望我們打球時,他的關鍵點就是要給年輕球員機會,他知道我們是不完美的,但我們要從困境當中站出來,而我們也必須要擁有這樣的機會去比賽、去犯錯,這樣我們才能跟對手學習,變得更好。」

  休賽季的 Earl Watson、Ryan McDonough,正常發揮中。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資料來源:Suns Fully Bought-In on Josh Jackson’s Two-Way Potential
相關閱讀:心想事成,Josh Jackson 成為新小太陽成員
     Josh Jackson的新人Q&A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