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對華盛頓巫師隊的老闆 Ted Leonsis 很有好感。
 
  他是一位個頭不高的老先生,慈眉善目的,總是很熱情的坐在巫師隊的比賽場邊,很少脫序演出、就像是一個正統的紳士,可是在球隊重要場合、打進季後賽的時刻,都可以看見他以滿身巫師元素的造型坐在場邊。

Ted+Leonsis+Chicago+Bulls+v+Washington+Wizards+uev2fots7XLx.jpg

  今天在《Washington Post》看到一篇新聞報導,其實主角並不是在講老闆 Ted Leonsis 本人,不過你可以從其中的對談看出他的經營理念,以及他的一些人格特質。
 
  於是,就想要跟大家分享點什麼。
 
  NBA是個完全的商業化聯盟,30隊的老闆資金、個性都有差異,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經營理念、建隊哲學,有些人性子急、不喜歡失敗;有些人不按牌理出牌,最重要的原則是「我出錢我要過得爽」;有些人不在乎勝利、球隊有賺錢、營收數字漂亮、有造成媒體話題,就夠了;當然也有些人,願意為了勝利付出所有的一切。
 
  我們先不說 Ted Leonsis 是哪一種人,我們來看看以下的《華盛頓郵報》的報導:〈Keeping Wizards’ core together, even at luxury-tax prices, leaves their window open
 
Ted+Leonsis+Detroit+Pistons+v+Washington+Wizards+WdPWX2FBi5zx.jpg

  由於華盛頓巫師在今年夏天最後決議跟進布魯克林籃網對小前鋒 Otto Porter 的報價,那是一張5年破億的合約,因此外界預料他們的新賽季(甚至未來幾季)的薪資都會呈現緊繃狀態,管理團隊勢必要做好面對目前聯盟嚴苛豪華稅的心理準備,可是外界好奇的倒不是他們花的錢有多少,而是巫師花了這麼多錢,投報率值得嗎?

  在 Porter 續約之後,他確定將加入 John Wall 和 Bradley Beal 兩人的行列,成為巫師隊未來的三巨頭之一(不管你覺得他配不配得上),目前巫師隊也是全聯盟唯一一支,同時有3張旗下球員約滿後、重新簽訂而給到頂薪的球隊(就是上述那三人),當被問到這樣的投資是否具有很大的風險,現任巫師總教練 Scott Brooks 說道:「這是有很大分別的,如果我們簽下的球員是33、34、35歲的那種,那他們勢必之後不太可能提升多少產能,可是我們現在在討論的球員是24、24、26歲,在這樣的球員帶領下,我認為球隊可以愈來愈好,我們也應該會愈來愈上軌道。」

  同時,Brooks 教練當然也明白球員陸續拿到頂級薪水後,意謂著球隊下定決心要留下這些中心骨幹,從最初的「新人培養合約」進階到「付錢給優秀的球員」,而優秀球員當然需要回應優異的表現和戰績,因此他說:「當然,我們不能只是用『因為我們是支還很年輕的球隊』來當藉口,你需要慢慢改善球隊的短處,還好我們擁有很多勤奮、認真的球員。」

  去年此時,Beal 很快的收到巫師隊一張1億2800萬的合約,合約總價超過 Wall 在2013年續約所簽下的8000萬美金,當時還引起部分的討論(譬如說誰該是老大?Wall 會不會因此心生不滿?),而更現實的問題是巫師再付出一筆巨款給 Porter 之後,急劇上升的團隊薪資讓他們「不能」看起來還是一支在摸索的東區季後賽邊緣球隊,他們必須打出像要挑戰決賽的比賽內容。
 
  很多人會開始討論,Porter 真的值那麼多錢嗎?他可能沒有辦法成為平均23分以上的得分能手,可是他除了投籃之外還具備多功能性、比賽中能做的事情極多、能守能攻,未來的他如果能變得更強壯,或許他能夠成為巫師隊在鋒線上的長期解答。
 
  而這個疑問就帶出老闆 Ted Leonsis 這個人了,《華盛頓郵報》的記者針對有關可能要面對的奢侈稅、付錢給 Porter 這幾件事提問,而他的回答讓我覺得相當不錯。

Ted+Leonsis+Brian+MacLellan+Barry+Trotz+Press+4FsdMksyGXjx.jpg

  Ted Leonsis 說:「我不認為 Porter 會產生任何變化,我相信他會提高自己的比賽,可是我們並不希望 Otto 在肩膀上扛著太多東西,甚至應該說,我們隊上的任何球員都不該因為領得錢比較多就這麼做,因為我們畢竟是支團隊,那種有關『因為你領的錢比較多,所以你必須贏回世人對你的尊重』的想法,事實上是對球隊有害的。」

  而有關 Porter 那張巨額合約,Leonsis 的說法甚至讓他看起來不像老闆,倒像是個精明的經紀人:「市場會說話,而且它是公平的,市場機制自有它的系統在運作。我們很高興能把他帶回來,現在我們需要的不是花心思去討論合約和美金,而是該專注在討論如何獲得勝利。」

  不只一次在市場上傳出消息,巫師隊可能會提前和 John Wall 完成換約,甚至有很多人預料他的新合約有可能也是年薪要上看4000萬的等級,考量到他的老闆是 Ted Leonsis,不少媒體記者都認為這是有成真的可能性,儘管這會讓巫師的預算更加吃緊、未來的負擔更重(巫師今年已經確定要付豪華稅了)。基於這樣的說法, Leonsis 並沒有明白表示球隊未來會無上限的擴增薪資預算,也許會因應續約 Wall 而需要做出一些交易,但到目前為止他的的回應都像是「留下 John Wall 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他甚至開玩笑的說道:「我從來沒有在害怕繳納稅收的。」不久前, Leonsis 在巫師戰績還未完全起色前就決定開始投資在這票年輕球員身上、發動交易、從自由市場斬獲多位球員先後來擔任導師,當時他告訴巫師總管 Ernie Grunfeld ,球隊唯一的方針就是「堅持到底」,堅持要做對的事情、不要擔心預算,而確實 Ernie Grunfeld 在這部分做得還不錯。

  Leonsis 說:「如果你有做研究的話,你會發現很多時候球隊繳豪華稅並沒有真正發生效用,對很多球隊來說是錢花了、戰績仍然差不多.......所以,除非你有碰到合適的人,同時如果不花多點錢就不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那這才是你該花錢的時候,繳豪華稅的狀況是必須發生在:保持你團隊中極有價值的東西。」

Ted+Leonsis+Indiana+Pacers+v+Washington+Wizards+6fXiko3WoXOx.jpg

  巫師隊跟太陽隊的處境不相同,鳳凰城也許人口眾多,但是經濟消費力畢竟還是跟美國的政府首府有段落差,但是你要說華盛頓是大市場城市,某方面也不盡然(畢竟含金量不比其他經濟大城),但是巫師隊的預算確實年年都在太陽之上是事實,曾經我們兩支球隊在幾年前的處境、分區排名、擁有資產是很類似的(我也是在那個時代開始比較認真的追蹤巫師的比賽),可是你可以看見 Ted Leonsis 經營球隊的方式確實和太陽老闆 Robert Sarver 不太相同,他勇於投資在球隊相中的資產上面,而且致力於打造一支常勝軍,而不是只是想要區區的打進季後賽、賺個幾年門票,然後讓大家鳥獸一哄散。

  在金州勇士攻上總冠軍之前,他們花了6-8年完成整支球隊的核心建置,透過選秀、養成、FA的補強,有條不紊的逐步規劃,最後成為不可阻擋而且勢必能夠強盛好一陣子的超級強權,以巫師隊的體質、老闆的願望(和口袋),事實上他們也有成為「下一支(東區)金州勇士」的本錢,可是你會覺得巫師隊不是只和太陽隊一樣,以勇士隊當作建隊目標,他們實際上也真的做得不錯。
 
  而當你發現 Ted Leonsis 的觀念,會發現有這樣的老闆,巫師隊事實上是很幸運的(即便那很有可能是為了形象而說出的公關話,但是這些年看下來,巫師老闆 Leonsis 是真的很敢砸錢的),職業聯賽當中總是永遠會有窮國和富國,窮國想要獲得成功需要機緣、也許必要的時候是需要往富國稍微靠攏一點的,而巫師隊現在正在努力的取得成功。

  我個人很喜歡《華盛頓郵報》的結尾:Ted Leonsis 是令人欽敬的,他不會擔心花多少錢,不過 Leonsis 真正該害怕的或許不是豪華稅、而是巫師隊前幾季那可怕的傷兵魔咒。
 
  最後附上 Ted Leonsis 個人最傳奇的一件事情,倒不完全是經營巫師隊和他的理念,而是他的體態是「反其道而行」,一般人是年輕時努力維持體型、中年或退休後才會發福,結果他竟然是愈老體態愈健康,你在Google上打上 Ted Leonsis 的名字如果附上「weight loss」還可以找到一堆文章,甚至他的減重故事還成功到讓知名的媒體《運動畫刊》都幫他寫了一篇文章〈A Day in the Life: Inside Ted Leonsis' influence on Washington-area sports〉,而你們知道前後差異有多大嗎?
 
  下面的照片,就是「以前」的 Ted Leonsis ,看起來是不是根本兩個人......

Ted+Leonsis+Hockey+News+NHL+Star+Party+-ZW51IaUY8Gx.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資料:Keeping Wizards’ core together, even at luxury-tax prices, leaves their window open
     A Day in the Life: Inside Ted Leonsis' influence on Washington-area sport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