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7-18 球季例行賽即將開打,但本季的溜馬可以不用太關注,先發陣容一次換掉三個,包括球隊招牌小前鋒、後場指揮官、最常扛四號的外線射手,還有現在居然找不到工作的 Monta Ellis,這麼巨大的變動需要很長一段陣痛期來重建,悲觀一點甚至可能是黑暗期,短則兩三年,長則看不到盡頭,所以不用對本季的溜馬有期待,更正,是不用對戰績或不小心爬進季後賽有期待,但可以對年輕人們有期待,這也是本季唯一的目標,確認和協助 Myles Turner 成為明星球員和球隊核心,以及找出他的最佳幫手,就這樣,本季結束不一定會有答案,但這是球隊不變的方向,重塑溜馬文化,打造一支新球隊。

 

目前西瓜教練 Nate McMillian 安排的開季先發五人會是 Darren Collison、Victor Oladipo、Bojan Bogdanovic、Thaddeus Young 和 Myles Turner,後場替補主要是 Lance Stephenson 和 Cory Joseph,前場替補則是 Domantas Sabonis、T.J. Leaf 和 Al Jefferson 等三位長人,剩下的人就~,可以先不用記住沒關係。

 

好了,那我們跳過開季分析吧,不需要一個位置一個位置研究,真正需要討論的問題只有三個:

 

問題一,誰是基石?Myles Turner?Victor Oladipo?

問題二,舞王 Lance Stephenson 會在溜馬重生嗎?

問題三,鋒線青年軍中是否有下一個希望?

 

第一個問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如果這題沒有最佳解的話,溜馬的未來會是黑白的,溜馬近十年來最黑暗的時期應該是奧本山大亂鬥之後的幾年,神主牌 Reggie Miller 退休,當打之年的前鋒團主力小歐尼爾和阿泰(Ron Artest)不是受傷就是被交易,球隊制服組為了大刀闊斧斬斷壞孩子氣氛的主力核心,和勇士做了交易換來雙白 Troy Murphy 和 Mike Dunleavy,和 Stephen Jackson、Al Harrington 說掰掰,溜馬進入歐布萊恩教練(Jim O’Brien)時期,快樂地刷分但年年馬應九,但此時至少還有個 Danny Granger 承接 Miller 的意志,擔任溜馬中興的少主,守護著這支球隊。

 

講古暫且打住,那麼,現在的溜馬少主是~Myles Turner,就血統(2015 年第一輪第 11 順位溜馬自選自用)和人品(品行端正,謙卑有禮,勤奮向上)來說無庸置疑,選秀會當時 Turner 的順位因傷勢疑慮而下滑,但若能透過後天訓練妥善處理好這點的話,Turner 的天賦仍然值得樂透區賭一把,大鳥當時的賭注為溜馬帶來了此刻的希望,讓溜馬在經歷過暑假前少主 OOXX 之後,仍然有一個「機會」,可以把球隊繼續帶往正確的方向,好的,凝聚人心的少主有了,再來很現實的提問是,Turner 的「球技」能勝任核心嗎?

 

不能。

 

啊我囉唆了兩段落落長就為了講這兩個字,就只是要說目前 Turner 的打法很難成為溜馬的攻守核心,雖然他才 21 歲,還擁有無限大的可能性,但打球習慣不容易改變,Turner 的進攻太依賴外線投射了,禁區持球攻擊的比例太低太低,就算不要勉強低位單打,Turner 也欠缺足夠的禁區接應得分,過往有刁鑽的 Jeff Teague 會製造機會給他,現在的後場雙衛都非以組織見長,Turner 是要怎麼增強他的得分威脅性,繼續投更多的外線嗎?也不是不行,但投多了很快他就會被看破手腳,原來他在高位只有一投,下球切入的機率極低,他的運球是如此拙劣,在沒有練好下球之前,他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下一個 LaMarcus Aldridge,更何況就算他可以像 Aldridge 一樣外線內線都能得分了,所以球隊就可以靠他打造下一個盛世了嗎?(前拓荒者、馬刺球迷表示:嗯,不如 Aldridge 直接和 Turner 交易如何?不用等了,直接把 Aldridge 送你,Turner 交給馬刺來培養吧~(誤)。

 

防守上雖然 Turner 的火鍋威能十分強大,但火鍋強並不代表禁區就是銅牆鐵壁,Turner 現在只是一支蒼蠅拍,對付不知死活殺進來的小後衛和側翼飛人可以很嚇人,但溜馬的禁區城牆厚度還是 Roy Hibbert 和 David West 在的時候比較堅硬,也不能忘記替補的 Ian Mahinmi 也很貢獻良多。Turner 需要練出更強的對抗性,讓他可以一對一守住聯盟中那些變態的明星中前鋒,他必須成為溜馬的新鐵柱(減少無謂的犯規麻煩、不怕對手的單打強攻),球隊才能以他為防守中樞,繼續把其他的城牆拼圖拼起來,側翼和後場才能從 Turner 的防守籃板發起最快的反擊戰,整支球隊一切的核心關鍵都在他身上,Turner 的功課好多好多。

 

球隊對 Turner 的期待越深,就越急不得收成,這才是 Turner 進入聯盟的第三年,卻已經要他提早接下球隊領袖的棒子,今年是他首度以球隊王牌的身分開季,無論生理或心理都將面臨巨大的壓力,Turner 並不是個天生領袖,但他願意承擔這個責任(真是個好孩子),願意在這種時刻扛起溜馬這塊傳統東區強權的招牌,這條路絕對不輕鬆,希望他本季能健康打完,好好修補自己球技上的缺點,要有充沛的求勝慾望,但也不必得失心太重,看長遠一點,未來絕對是你的。

 

回到問題一開始,Turner 是「基石」型的球員嗎?我的答案是「不是」,他不屬於禁區重武器(光靠進攻就能給予對手重傷害),也不是全能型的長人(不管持不持球都能使隊友發揮更好),防守功力是數據漂亮大於實質統治力(尚不足以隻手撐起整個球隊),因此現階段溜馬無法以他和核心成功運轉起一個體系,他很好,但不是超級大物的那種好好。

 

欸~先別急著蓋牌!Turner 不是基石,但不代表溜馬就失去希望了,難道小歐尼爾、 Granger 或前少主(就是不想提這個名字)一入隊就展現出領導球隊的特質了嗎?也沒有啊,這幾位都是溜馬後天慢慢培養出來的,雖然不是天生好手,但也是一步一腳印,練出屬於自己帶隊的風格,溜馬就是這樣的一支球隊,沒有大牌球星會來幫你,但球隊願意相信你是「那個人」,只要你和球隊目標一致,這火炬就交到你手上,制服組會竭盡所能給你一切,21歲的Turner,溜馬會努力把你培養成基石,球技可以磨練,肌肉可以養成,但使命和榮耀,得靠自己去爭取,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機會正在 Turner 的手上。

 

這個球季,就看 Turner 能成長到什麼程度?第二年的他,已經有14.5分7.3籃板2.1火鍋的成績,第三年在上場時間可望增加到35分鐘左右,出手權也從每場約11次增加到15次左右,他應該會有第一個平均得分20的球季,火鍋繼續維持場均兩次沒問題,籃板球則得看他的對抗性特訓成效如何,至少來個 20-8-2 吧。

 

帳面數據可以很漂亮,但在球技和領導層面上,Turner 真正要學習的模板不是 Aldridge,而應該是前溜馬士官長 David West 還在這支球隊時所教導的一切,如果低位不是 Turner 最能發揮的區域,他比較喜歡也擅長在高位面框攻擊的話,就請好好把高位單擋和策應、中投的三脅要領打磨成精,不是只有增加三分球投射才能得分,準確的中長距離也是能一箭一箭射死你,並且為隊友打開更多空間,能習得 West 的一半功力,Turner 領隊不是夢。

 

過去五年來真正帶領溜馬和 LBJ 纏鬥不放棄的精神領袖,是 West,有他才有溜馬精神。

 

-- 以下為 2017/10/25 更新 --

 

問題二:Victor Oladipo 是基石嗎?

 

第一週結束的 Oladipo 繳出平均 22.3 分 5.0 籃板 3.7 助攻 2.7 抄截的成績單,投籃命中率僅僅只有四成零四,但考量到他是主力攻擊手,溜馬的半場組織效率又不彰,很多時候只能靠他強行突破硬打,有這種命中率也就不奇怪了。罰球是水準以上的八成二六,三分球每場能砍進兩顆,三成五三的命中率和他的生涯平均相仿,整體來說 Oladipo 是個稱職的得分點,如果前少主還在的話,他會很欣慰身旁有這樣一把刀來幫他,但問題就是現在沒有少主,Oladipo 不能只是個人成績好看,他還必須要帶隊贏球,溜馬第一週三戰只贏了第一場的籃網,其餘兩戰面對拓荒者和熱火皆敗北,同時輸的這兩場 Turner 都不在,剛好你可以看看以 Oladipo 為核心的溜馬運轉的如何?結果答案是~

 

不行啊!Oladipo 可能也是一個最佳副手,不是老大的料。

 

作為一個得分後衛,給 Oladipo 無限開火權的話他是可以每場轟個二十來分沒有問題,但他的打法不能說很聰明,很多時候是靠速度和體能硬吃對手,加上本季溜馬的 Pace 特別快,造就許多高得分比賽,溜馬迷有印象的話,當年歐比王時代也是提速提得很誇張,Danny Granger剛開季幾週三分球可以每場出手到十次以上,得分是刷得很爽,但最終也把 Granger 給操壞了,如今西瓜教練過去也是以操先發聞名,Oladipo 縱使能創造生涯平均得分最高的一季,但球隊若贏不下更多勝利,數據再漂亮也是白搭。

 

六呎四吋 210 磅的 Oladipo 有很好的身體素質,對抗性不錯,防守專注度也很高,進攻上喜愛切入更勝於跳投,確實多切入到禁區也才能更發揮他的身體優勢(當然,這麼愛挑戰對方大個,他吃的鍋子也很可觀),他不算是一個好的定點射手,有球在手的節奏比較好發揮。防守上若守到一號位的話是個小鎖,但面對聯盟中其他大型後衛就會吃癟,例如對上拓荒者就被 Evan Turner 針對性打點,身高體重就是差這麼多,打法又不夠老練油條,就只有被吃的份。

 

Oladipo 雖貴為2013年選秀會榜眼,但說他不是球隊基石這也不算新聞了,當年選中他的魔術已實驗過三季,數據可以,態度正向,是一個好球員,但就這樣了。Oladipo 的第四年被魔術交易到雷霆,他試著扮演 Westbrook 的副手,可惜表現差強人意,是一個合格的NBA先發球員,但難以讓人聯想到足以擔任「核心」。

 

現在 Oladipo 在溜馬有無限寬廣的空間可發揮,溜馬球團對他的期望不亞於對 Turner,不管兩位是不是「龍非池中物」,溜馬都會給予「基石」的待遇,比起兩年後還要換約的 Turner,有四年合約在身的 Oladipo 更可確保溜馬就是他的發光之地,不論以後能不能順利扛起球隊大旗,Oladipo 都要在這裡徹底把自己解放,成為更強的終結者,磨練好屬於頂尖得分後衛的所有技巧,他如果只是一把刀,也要是兵器譜上叫得出名號的一把印城家傳寶刀。

 

某個角度來說,Oladipo 就像是當年溜馬期待 Monta Ellis 帶來的能量,只是後來 Ellis 老化得太快了,而現在,這是一個年輕版的 Ellis。(想像一下 25 歲的 Ellis 有多猛?)

 

(未完待續)

 

下一個:舞王 Lance Stephenson 會在溜馬重生嗎?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