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_180324_NCB_Loyola_Chicago_Kansas_State_Highlight.jpg

 

三月開始進行的美國NCAA大學籃球季後賽,目前已經產生了最後四強Final Four,然後本週末會在聖安東尼奧進行最後的三場比賽(兩場四強,一場冠軍賽)。台灣球迷一般來說比較關注NBA,會關心NCAA的人一向不多。但在美國NCAA其實超熱,到了號稱三月瘋March Madness的NCAA決賽階段,NBA也都閃邊站不敢攖其鋒,NCAA成為全美籃球最關注的焦點。

 

而今年最後四強焦點中的焦點,是超級灰姑娘「芝加哥羅耀拉大學」。大部分台灣球迷應該沒有聽過這個學校,在大學籃壇,這所學校完全不在我們比較熟悉的杜克大學、北卡大學、或肯塔基大學那樣的等級。但今年,杜克、北卡等校都已經被淘汰陣亡,打進四強的,卻出現了這所名不見經傳的「芝加哥羅耀拉大學」。

 

我對這所學校略微有一點點印象,但卻不是來自於過去的籃球轉播經驗;我的認識是因為我年輕時曾經在芝加哥住了兩年,而這所學校就在市區的密西根湖畔,要到城北區時會經過。所以對於這所當地的學校有點印象。但印象中,這所學校從來就不是籃球強權。

 

是說這所不是籃球強權的大學,其實歷史上曾經在NCAA拿過一次全國冠軍,那是在我出生前兩年的1963就是了。迄今也是芝加哥地區的大學唯一一次拿過的NCAA籃球冠軍,雖然已經55年前之久了。

 

而今年,在沒有特別被看好的情況之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在NCAA的季後賽異軍突起接連打出不可思議的驚奇結果,竟然以第11種子的身份連過四關打進到最後四強。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在NCAA季後賽前面三場勝仗總共贏了4分!對邁阿密大學2分勝出;接著對田納西大學以及內華達大學都是1分險勝。最後在八強出戰堪薩斯州大,芝加哥羅耀拉大學以壓倒性的攻守表現贏了16分,讓大家不能再說這支球隊只是靠運氣贏球。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打進四強之後頓時成為全美追逐的焦點,今年NCAA的feel good story。但有趣的是,這支球隊在這個過程中爆紅的不是球員,而是一位高齡98歲的修女Sister Jean。

 

出生於1919年的Sister Jean是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籃球隊的隊牧(球隊牧師,或說球隊的神職人員,因為這是一所天主教學校,所以有此一職),她在1994年接任隊牧的工作,你相信嗎?當年已經75歲了,而24年之後,這位虔誠的修女終於等到她所愛的球隊第一次打進NCAA季後賽。天啊!何止打進季後賽而已,24年的等待之後,他們所獲得的是一場接一場的奇蹟,然後在1963年(隊史上唯一一次拿到NCAA冠軍那年)之後55年,這支球隊終於再一次打進Final Four!

 

Sister Jean每場比賽賽前都幫球員禱告,比賽過程都坐著輪椅待在板凳區的最後面幫球員加油。季後賽每場戲劇性的勝利結束之後,總看到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高大球員蜂擁而上去擁抱這位坐在輪椅上的小個子老修女。最不可思議的是98歲高齡的這位修女思慮藉口條之清楚,也成為球賽記者賽後最愛訪問的對象。而天啊!她真的太懂籃球了,你聽聽她的訪問片段就知道。的確我查了一下,這位年邁的修女在高中時可是籃球校隊喔!當然,她打校隊時是1934年的事情了,當時希特勒才剛當上德國元首,二次世界大戰還沒開打呢!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球員賽後一定會向Sister Jean致意。

1521863098450.jpg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打進四強後,Sister Jean受訪的影片(點選照片可看影片),他對籃球的了解以及98高齡口齒思慮的清晰,實在不可思議。

fullsizeoutput_31d.jpeg

 

Sister Jean的睿智形象及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戲劇性表現,讓很多廠商覺得有商機,紛紛趕工生產授權商品,包括印上Sister Jean話語的T恤,甚至Sister Jean的搖頭公仔娃娃。而一切的收益,Sister Jean個人分文不取,都捐給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學生體育會,以及修女本身所屬的修道院機構。

 

身在運動產業,常常羨慕美國長年發展運動的堅實底蘊。所有人從小都要運動,從小了解各種運動賽事,從小學會關心運動賽事的結果。這樣子,運動產業當然能有堅實的基礎蓬勃發展。而也就因為如此,才能夠發生像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相隔55年再進NCAA四強,以及98歲修女成為籃球場上焦點的動人故事。

 

點圖片可以看芝加哥瘋狂慶祝羅耀拉大學打進四強的影片(可以吧!其實我不太會弄這種連結啊!)

fullsizeoutput_318.jpe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