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2.jpg

    面對2-3區域或者3-2區域防守,甚至釘人防守等等,為什麼要「上中(移位上到罰球線中間)」較好?

一、那裡是最靠近籃框的空檔:假如以2-3區域或3-2區域防守來討論,罰球線中央區域,絕對是進攻方彼時最靠近籃框的「空檔區域」;從下圖簡單可知,罰球線中央絕對是最靠近籃框的空檔。

高低位打上中1.jpg

二、居於佈陣平衡:假如防守者採取區域防守,從進攻方討論,不論從那裡做攻勢發起點,罰球線中央,絕對是「佈陣平衡」的要點;例如從右側底線投3分球,例如從左側底線運球切入等等。

三、清開空間有利單打:假設防守方採取區域或釘人防守,假如進攻方有個高個子球員,從底線區上中,勢必會吸引防守者跟隨;如此一來,會變化成下圖的空間拉開,有利於各球員單打。

高低位打上中2.jpg

四、破壞防守陣式:假如防守方採取3-2區域或者釘人防守,進攻方低位的上中,基本上就讓防守陣式變化為,防守方想要的形態了;例如左下圖3-2,因為上中,防守者跟隨之故,防守方就變化為右下圖的1-3-1形態了。

高低位打上中3.jpg

高低位打上中4.jpg

 

五、牽制與策應:前已概述,在區域防守裡,由於罰球線中央是最靠近籃框的空檔區,所以,假如有空手球員上中,防守方無論如何,一定要有人「如影隨形跟隨」,甚至最起碼都要半側面在前防守,阻絕上中球員得球;要不,尤其是3-2區域防守,讓上中球員得球,那簡直是「心腹之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