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19.jpg

 

    很感謝陳領隊泓瑋的一再邀請,再一次參加「不老騎士籃球隊」的比賽;只因為,沒空、也沒繳錢,所以,就在不影響大家權益下,去跟各位「研究籃球」,這也是泓瑋領隊希望我貢獻所學「籃球教練」的企圖,更感謝大家今天可以配合。

    想跟大家討論、分享三項觀念,分別是跑空檔、早點解讀防守、分享籃球(share the ball)等這三個觀念;牠將會讓您「在籃球場找回年輕、找回自我並快樂過活」。

    首先提醒,打籃球時不要在籃球場休息,你需要一直跑,跑空檔、想要接球攻擊,那像很饑渴的乞丐般;假如沒接到球攻擊,就再跑去更靠近籃框的空檔,包括隊友準備攻擊的,準備衝搶進攻籃板球的「再跑」;甚至於,在隊友運球切入時,也要「跟著切入的再跑」,好跟切接球攻擊,好跟切衝搶進攻籃板球等等的跑。

    切記:你是來運動的,不要站在對手旁邊休息的,讓您的隊友找不到傳球對象;籃球場不是公園似的,讓你站在原地看mm的。

    其次打籃球要像「當小偷」的,早點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也就是,打籃球過程,你空手跑位的過程,快要接到隊友傳導球了,或者你快要搶到籃板球了,甚至於你快要抄到球了等等這個「快要的瞬間」,你需要先「偷看一下週遭環境」。

    例如,看到隊友快要傳球給您了;那一瞬間您就需要,先偷看「可不可以直接下球運球上籃?」或者,在快要接到球瞬間,就需要先偷看,可不可以做接球跳投等等的偷看(解讀防守)

    甚至,您在快要搶到籃板球了;那一瞬間您就需要先偷看,您有沒有隊友「偷跑快攻?」,如此好搶籃板球就傳導;甚至,在快要搶到籃板球瞬間,先偷看旁邊有沒有對手壓迫、後面有沒有對手,在您搶到籃板球瞬間來抄球等等;如此,您就可以再搶到籃板球後,不至於掉球。

    還有,在您快要抄到球瞬間,您需要先偷看,前面有沒有對手阻撓您運球推進?您的隊友是不是也跟著偷跑快攻,您抄到球瞬間是否可以直接傳球給他攻擊等等的偷看(解讀防守)

    以上的解讀防守,其實就跟您平常做事情一樣的,需要「事前分析並考慮」道理如似;您越早解讀防守,您打的籃球會越順暢。

    最後,跟各位分享並提醒的是:打籃球記得「分享球權」;您不能夠一直讓您的隊友當「田徑隊」似的,從底線衝到前場,然後看您失誤後,他又衝回後場防守,再搶到球傳球給您之後,您又自顧自艾的運球過人上籃、放槍;緊接著,在您隊友他跟隨您衝刺上籃沒搶到球,對手快攻瞬間,他又衝回後場防守這樣的「來回折返跑」,活似田徑隊般。

    包括,打籃球您也必須放棄「成功一定在我」的偏差觀念;也就是,您不能夠一球在手的一直運球,然後圖求隊友跑出空檔的,您再將球傳導而出的「一槍斃命助攻」;假設您希望如此,現實裡那顆球將會一直在您手中,那顆球,您其他隊友根本不可能碰得到,因為所有防守者都會注意您要幹什麼的。

    甚至,在籃球場,由於10個人「只有一顆球」的情況;所以,在您爭我奪情況下,您不能「意氣用事」的思維說:我今天就一定要用降龍18掌的第一招亢龍有悔打爆對手;假如您有這樣一球在手希望無窮、一球在手非敵死我活的概念,大家就變成「只能看您玩」了。

15.1107.2.jpg

    切記:您繳錢、別人也繳錢,大家都是隊友,大家權利均等。

    在此嘮叨一番,無非希望大伙可以從參與籃球賽過程,去享受籃球;然後,大家身心更健康,大家和樂融融情況,也趁機結交些好朋友,進而對您的人生,甚至對您的家庭、事業等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