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賽剩下一場,溜馬目前戰績是48勝33敗,坐穩東區第五,已取得季後賽資格,但對手到底會是騎士或七六人?可能得等到兩隊例行賽最後一場打完才能確定。

 

不過不管對手是誰,溜馬本季都是令人驚奇且收穫滿滿的一季,球季回顧可以晚點再說,季後賽在即,先來看看球員們目前的備戰狀態。

 

 

 

Victor Oladipo

 

毫無疑問是成功的一季,首度入選全明星,三度獲選東區單週最佳球員,Oladipo 的競技狀態一直都保持得不錯,但是在意識到自己若想帶領這支年輕的溜馬突圍,他必須不只是成為領袖,不能只是一個終結者,擔任關鍵時刻最後一擊的那個人?他可以,但這樣還不夠,Oladipo 還得找出別的辦法來幫助隊友成長(或融入進攻),球隊整體進步,這樣才能走得更遠。

 

明星賽後 Oladipo 開始減少自己的出手次數,他不是一個組織能力出色的後衛,但他努力學習如何破包夾來讓隊友有更好的得分機會,同時也在防守上繼續強化,更強力的抄截和籃板,甚至是火鍋封阻,這是 Oladipo 幫助球隊的方式,只要能贏球,能讓球隊更好,Oladipo 義無反顧。

 

如果是對上七六人,防守他的會是 Robert Covington。如果是對上騎士的話,不知道是誰會來守,騎士最近的後場輪替很混亂,但不管是誰來守,Oladipo 應該都有能力一對一應付,如果對方祭出包夾?那就是驗收 Oladipo 傳球和突破能力的時候了。

 

這是 Oladipo 生涯第二次打季後賽,第一次的傷心過往我們就忘掉吧,現在的 Oladipo,才是真正的 Oladipo。

 

 

Bojan Bogdanovic

 

我把 Bogdanovic 擺在這裡先提,是因為我認為 Bogdanovic 是溜馬季後賽能走多遠的第二重要人物,對,比 Myles Turner 更重要!因為 Turner 如果失常,至少還有 Domantas Sabonis 可頂替,但 Bogdanovic 後面沒有夠力的人選可救火,小狗 Glenn Robinson III 雖然下半季歸隊了但狀態並沒有調整到好,舞王 Lance Stephenson 可以代打側翼一些時間,但他的外線準頭差了 Bogdanovic 一大截。

 

然後其實我們都知道 Bogdanovic 的天花板有限,他是一個不錯的團隊球員,可以稱職做好某些工作,但也不能太勉強要他攻守俱佳,像這支球隊上一季打這個位置的王牌球員那樣。

 

因為不期不待,所以 Bogdanovic 打到目前為止這麼紮實也是超乎預期,他默默的成為影響溜馬勝負的關鍵球員,本季只要 Bogdanovic 單場能得到 14 分以上,溜馬的戰績是 33 勝 9 負。更精準一點的說,溜馬非常非常需要 Bogdanovic 的三分火力,本季只要 Bogdanovic 單場能投進兩顆以上的三分球,溜馬戰績是 31 勝 12 負,現在你知道當 Oladipo 下半季的三分命中率大幅下滑,而如果 Bogdanovic 也同場失準的話,溜馬的比賽有多難打(根本鐵馬啊)。

 

Bogdanovic 不以速度見長,彈性也一般般,很多時候他投三分腳根本沒離地,他的切入是慢速切入,善用假動作和時間差投籃,他在場上很冷靜,知道怎麼用經驗單吃比他矮的球員,即使防守必須對到 LBJ 或 KD 這種聯盟頂級小前鋒,他仍然會盡可能維持住自己的進攻威脅性,反正又不是叫他去單打那些怪物,快攻跑籃、切入吃錯位、中投和空檔三分,Bogdanovic 是溜馬陣中最穩定的外線射手,季後賽我們期待他能再一次複製 4/6 對勇士轟下本季最高 28 分的那個 Bogdanovic。

 

 

Myles Turner / Domantas Sabonis

 

都已經到例行賽倒數第二場比賽了,Turner 還有辦法繳出上場近七分鐘得0分1籃板4次犯規這種成績(Hibbert:你也懂籃零王啊~啊你有1籃板!可惡~),但其實你攤開他近十場比賽發現只有兩場得分雙位數,其餘都是個位數得分也不奇怪了,一個無法把天賦轉為實力的球員,就算天賦比天婦羅高也是枉然。

 

你覺得 Turner 能在季後賽突然回神嗎?還是不要期待好了,給個機會嘛,那就猜一下可能會有 1~2 場爆發,其他的時間,請妥妥的交給 Sabonis 發揮就好。

 

Sabonis 才是溜馬本季禁區的中流砥柱,一個「高位擋拆」可以玩成這樣擋了又擋、拆了又拆,也只有 Sabonis 的高籃球智商和反應,才能和一票後衛群玩出溜馬缺乏三分火力卻能在中距離遍地開花的本事。相較於 Turner 的0分1籃板,Sabonis 以職業新高的 30 分 8 籃板作為回應,打季後賽需要硬漢,還好溜馬有 Sabonis 在。

 

儘管 Sabonis 和 Bogdanovic 一樣天花板有限,是傑出的團隊球員但不會是大明星,可這兩人的藍領特質卻和這支球隊的文化和精神相當契合,小兵也能立大功,大哥我們已經找到了(歐拉歐拉~),就讓眾工兵們陪著大哥一起守護印城對抗皇家騎士團吧。

 

 

Darren Collison / Cory Joseph

Thaddeus Young / Trevor Booker

 

前三段三個球員是溜馬的核心主力,掌管了球隊大半的攻勢,控球後衛和大前鋒這兩個位置在球隊大多擔任「協助者」的角色,但由於主力們都樂於分享球,因此 Collison 和 Young 也會拿到不少關鍵出手的機會,只要敢出手的話。

 

Collison 傷癒歸隊後對溜馬是大加分,他的控場還是優於 Joseph 和 Oladipo 持球,搭配他穩定的中長距離投射,近兩週救了球隊不少次,和騎士交手會很需要副將們的火力支援,Collison 不要輸給了對面臥底的 George Hill 喔。

 

Thaddeus Young 的左手神奇拋投,也和 Collison 一樣常常在關鍵時刻救火成功,特別是在缺三分也缺低位火力的溜馬陣中,Young 的禁區得分特別重要,只是 Young 的罰球和不穩定的三分球,也許會成為雙方交戰時的致命傷。

 

Cory Joseph 和 Trevor Booker 都很紮實好用,不用太擔心他們。

 

 

Lance Stephenson

 

原本舞王在開季前,我是認為他是球隊前三重要的人物,甚至比兩位少主更有機會破繭而出,但整季實驗下來,舞王還是舞王,頂多從吹氣哥變成吉他手,溜馬雖然手握舞王的使用說明書,但他自己的進步卻很有限,沒有進步就是退步,第六人舞王,還是難以擔任主將。

 

或許當年的大鳥並沒看錯,舞王的程度就只能這樣,神經刀瘋起來的時候皇擋殺皇,但我們希望他平常就能維持超級賽亞人的狀態好好貢獻他的能量,不是發作的時候才放出來咬人,你也看看詹皇,本季整季都維持「超級詹皇」的狀態carry球隊,可以想見季後賽那個全力詹會更可怕,而滿手副將隨便來兩個各20分,或是 Kyle Korver 單節放五發三分流彈,就足以把比賽帶走,回過頭來舞王不能再迷戀和詹皇的一對一舞台,現在有一票可靠的隊友,Sabonis、Joseph、Booker、Glenn Robinson III 都是好球員,和騎士交戰,板凳的火力也是決勝點,而溜馬的關鍵球員就是舞王,想想你的使命和任務,舞王你何時才要成為印城第一?就是現在。

 

 

Others

 

很可惜本季 TJ Leaf 得到歷練的時間不夠多,這次季後賽應該也只有陪看的份。Joe Young 在溜馬的時間應該也差不多了,無法成為更強力的小鋼炮,就很難再有舞台。『Big Al』Jefferson 老歸老、慢歸慢,善用他的低位單打應該還是有作用,如果調度靈活一點的話,但教練是西瓜耶,好,不說了,讓我們看下去。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