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6.jpg

攝影師:虎尾籃委會吳宇盛
資料來源:虎尾籃委會週末籃球賽

二、心理上的

『良好品德』

    需教育年輕選手,良好的品德不論是球場還是未來人生,都足以吸引別人親近,例如不能讓對手受傷,不能對對手口出惡言、不能使暗拐、不能故意出腳、不能欺負弱小、不能對45歲以上老人打火鍋等;打籃球需注重品德,出社會做任何事情亦然。

 

『誠信』

    在學習與鍛鍊、甚至比賽過程,真誠的心態,並信守承諾、守時等,那會獲得許多隊友、師長甚至於對手的敬重;出社會工作以及生活中也一樣,對人真誠、尊守信用等,絕對是與人交往不可或缺要件。

 

『視隊友如兄弟姐妹』

    需教育年輕選手,除了學長、學姐制的倫理外,需將隊友當作自家兄弟、姐妹般的親近;那應該像生活中對待你的兄弟、姐妹一般的互相照顧、互相提攜、互相激勵與互相勸勉這樣過活。

 

『追求卓越、完美』

    運動教練需教育年輕選手,在學習與鍛鍊過程,需設定100分的卓越、完美境地的目標去努力追求,並且是直到運動生涯退休;那像就業生活,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這樣去努力追求卓越與完美。

春精7.jpg

『注重團隊合作』

    需教育年輕選手在學習與鍛鍊過程,注重團隊合作,只有分工合作團隊才會強壯,在籃球隊例如分享籃球等;那像就業生活的小團體,分工仍強調合作,如此公司、團體才會強大、公司業績才能蒸蒸日上。

 

『不屈不饒、永不放棄的精神』

    需教育年輕選手,在鍛鍊與比賽過程,學習不屈不饒的奮戰不懈精神;那就像出社會工作、自我創業等,都不能為了一件小事而放棄,更不能屈服於小小打擊,更不可以面對挫折就自我放棄。

 

『勝不驕敗不餒』

    需教育年輕選手,在鍛鍊與比賽過程,學習勝利不形於色、不驕傲,失敗了不氣餒的精神;如此出社會就業或生活,將不至於發生挫折就失志,小小成功就得意忘形,稍微有點成就就喜形於色。

 

『尊重對手』

    需教育年輕選手在鍛鍊與比賽裡,學習尊重對手,包括與你一齊鍛鍊的隊友都需尊重,尊重個人隱私、尊重個人的潛能個別差異,尊重個人的認知不同,尊重個人的家庭背景有別,尊重個人的價值觀有所差異等;由此到就業後生活,尊重左右鄰居的親朋好友,尊重公司團隊裡上上下下每一位員工,如此生活將美好並和諧。

春精8.jpg

三、社會上的

『視師長如親朋好友』

    在運動團隊裡,需教育年輕選手要把老師、校長與主任、教練家長等,如同家庭裡的長輩般敬重;那像生活中面對左右鄰居的親戚長輩似,是真心的愛戴,以及無比親密的情誼。

 

『紀律』

    需教育年輕選手們瞭解,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運動代表隊也有各自的管理辦法,那需要相關人員共同遵守團隊紀律,如此讓團隊凝聚力更加強壯;同理,出社會上班或到任何團隊皆然,那些白紙黑字規範的紀律,其實都是團隊領導與管理要點。

 

『做人與為人處世』

    需教育年輕選手們瞭解,做人需講究情理法,甚至要講道理,有理才能走遍天下,像似做人需和善,因為和氣能生財,為人需誠信,因為誠實為濟世之本等;出社會就業或生活也一樣,包括吃人三分,需還六兩的不能老佔人家便宜;

 

『注重禮儀』

    運動教練需教育年輕選手在學習與鍛鍊過程需注重與人接觸生活上等基本禮儀那就像就業後的成人生活你需面對董事長與老闆等人的彬彬有禮你也需要在眾目睽睽之下,面對客戶或接洽來賓時,遵循生活常規的應對禮儀

春精9.jpg

『原諒隊友』

    需教育年輕選手,在團體鍛鍊與比賽過程,學習原諒隊友過錯,大家都是年輕人,都是來學習的,因為自己也會犯錯;以此概念挪用到畢業後生活,用同理心原諒同事、原諒家人等,由此也可跟同事、家人等攜手進步,攜手渡過難關、攜手在人生旅程進步。

 

『陪伴隊友成長』

    需教育年輕選手,在與隊友(學長姐或學弟妹)一齊學習與鍛鍊過程,需學會陪伴他們成長的習慣;他們練投籃幫忙撿球、他們做重量訓練,幫忙安全上保護等;如此延伸到就業生活,將可以協助同事成長,協助家人的親朋好友成長,別人也會協助自己成長。

 

『學會判斷是非、分析事情』

    在代表隊裡的學習、鍛鍊與比賽過程,會遇到很多事情,需從中學習判斷是非、對錯,然後,不斷學習再進步,以利日後就業生活參考;因此,需要不斷嘗試深入瞭解,再進一步記取事情來龍去脈的是非;包括還要學習對事情的分析,那是逐一討論事情利弊得失等。

 

『生活智能』

    在代表隊的學習與鍛鍊過程,需要學習一些生活智能,除了求學期間足以應付之外,也要為日後就業、踏上社會使用;諸如怎麼樣節約用水、修理水電、節約用電,最省錢的與人聯絡方法、那一家超市固定在什麼時候打折特價、怎麼樣搭車到台北最方便等等。

春精10.jpg

『人際關係』

    在代表隊的學習與鍛鍊過程,儘量去認識一些新同學、結識一些新朋友,擴展你的人際關係;這些人際關係,當然不一定你以後就業、生活可以派上用場;但是,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溝通、互動等,絕對是未來就業與生活等,可以參考與運用的。

 

『學會與人溝通、互動』

    在代表隊裡的學習與鍛鍊,以及認識新的同學、學長()與學弟()、甚至友誼賽與比賽裡不同對手等,你需學習與別人的溝通、互動;這些要領,絕對是你在未來社會、就業與生活中所需要的概念。

 

『學習生涯規劃』

    在學習與鍛鍊過程,需教育年輕人學習做運動生涯的短期、中期與長期規劃,並逐一修正與努力;這就像畢業後的就業與生活,30而立的,成家、立業、結婚生子、短中長期生涯規劃等。

春精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