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jpg

 

    教練Kim Elders主講

 

一、阻絕(deny)技術: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採開放式阻絕技術姿勢,亦即以兩腳平行站位,處於球跟防守對象之間;這裡沒有對或錯、好跟壞之別,只有適應與熟練與否之別,詳細如茁著學術論文討論「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9155」。從臺灣多數的教練採取DUKE大學的半側面前弓後箭式阻絕姿勢討論,怎麼樣同時看到防守對象跟球才是重點;這就是所謂阻絕基本技術的「ballmanme」球、對象以及我自己的三角關係要點。

 

二、幫忙還原(help and recover):由於教練Kim Elders建議二線阻絕採取開放式姿勢,所以幫忙防守時就不必移動腳步;從這裡顯示,不論是區域防守還是釘人防守的關門(defender closes in)較簡易。如前述論文討論,半側面阻絕防守的幫忙,就需要做一個後撤步、滑步後才可以做好關門,這是截然不同的。

 

三、守門員(keeper):當防守球員處於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weak side)時候,其所處位置(position)在進攻免責區之內,許晉哲教練指導的戴維斯,則處在進攻免責區之前一步;這裡有跟新竹光復中學陳定杰教練討論,差異可能是,移動較快或移動較慢,以及要火鍋封阻較妥當等等差異因素,當然也沒有對或錯。

 

四、對運球防守:一般都是採取「逼往邊線姿勢與位置」因應;昨天跟新竹光復中學陳定杰教練討論,臺灣人99.9%都以右手練習居多,臺灣的籃球教練也很少採取非習慣手運球練習,從熟能生巧討論,我們要不要讓對手運用純熟的習慣手運球攻擊,可能是大家需注意的事。

 

五、交換防守(switching)時機:昨天有教練問,什麼時機採取交換防守較好?由於非預定內容,所以,教練Kim Elders只有簡單講解在邊線做遞手掩護(hands off;另稱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如此再因應;從實務上,多數進攻方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或者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以及前述外側掩護等三大類別技戰術時,才會進行所謂交換防守,這裡當然也有各個教練不一的哲學差異。基本上,籃球教練選擇既定技戰術後,讓選手學習並訓練到純熟,就能自然反射去因應狀況。

六、高位(high post)防守:有教練問,進攻方固定在高位準備牽制或策應,怎麼樣防守?昨天教練Kim Elders講解示範當高位有進攻方空手球員時,以在後防守(after play)因應;常理來說依各人教練哲學不一而有分為八大類之分,區域防守的2-1-2等撇開不談,而以釘人防守討論,概分四種計有球邊(ball side;另稱強邊:strong side)與沒有球邊(weak side;另稱弱邊)、罰球線之上與罰球線之下等四種之別。

  ()假如球在有球邊高位之上:進攻方處於高位罰球線時,且球在罰球線之上,如黑色線條位置與狀態,多數以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如左下圖。

  ()假如球在有球邊高位之下:進攻方處於高位罰球線時,且球在罰球線之下(如右下圖),如黑色線條,多數以二線阻絕防守技術位置與姿勢因應(不建議貼身,以準備幫忙防守為主)

高位1.jpg

  ()假如球在沒有球邊高位之上:防守方多數變化為沉退,如左下黑色線條,處在禁區裡面,這裡就沒有貼身防守了。

  ()假如球在沒有球邊高位之下:防守方多數變化更為沉退,如右下黑色線條,處在更靠近籃框。

高位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