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4).jpg

 

    從運動教練思考,騎士隊的體質有六大病症,怎麼樣及時改善,應是籃球教練急於尋求重點:愰神(專注力)、聯絡(交換防守與否)、防守籃板、勇士外線水準、幫忙與輪轉、LeBron James體力等。

 

『愰神(專注力)

    騎士隊球員的愰神、專注力不夠問題,一直以來屢見不鮮,包括今年東區第七戰第一節,LeBron James本身在弱邊(weak side)防守時,都還發生愰神被對手空手切的糗事,如果再加上球隊「愰神之王:J R Smith」,還有35時會愰神的情形,以及另一主將Kevin Love還有另一老將射手Kyle Korver等依次都會發生愰神,一場球賽下來單就如此約失分6~10分計算,在這種斤斤計較的季後賽籃球教練怎麼辦呢?

    從運動教練討論,專注力不佳原因多數在於,體力不佳、其他事件吸引注意力,以致分散等所致。事前控管賽前疲憊,做好恢復,或者控制前一夜行程是一方案;另一方法則是,臨場的口語化提醒,包括助理教練或板凳球員的呼籲與提醒等方式是預防策略。

    你籃球教練還有什麼臨場可以克服並改善的方法呢?

 

『聯絡(交換防守與否)

    從最近這個NBA東西區冠軍賽裡可知,四隊都流行只要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或者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遞手掩護hands off),甚至於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等等,一律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現在問題來了,在你知、我知以及全世界都知道,騎士隊「被單打最慘的」J R Smith,以及老將射手Kyle Korver等二人,假如被落單於對手鋒衛搖擺人之下怎麼辦?

    從東區冠軍戰裡顯示,騎士隊假如遇到他倆面對對手高大的鋒衛搖擺人情形,有二種因應方式,一是假如在罰球線之上,就硬著頭皮撐下去,然後,苦工球員包括LeBron James在內就準備隨時幫忙,事後再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因應;第二種因應方式是,假如彼時是在罰球線之下,弱邊低位(low post)的高大鋒線隊友趕緊來做交換防守,看他們忙得不可開交下,我們球迷也眼花撩亂了。

    從籃球教練討論,你在臺灣境內看過這樣低位跟另一側低位的空手交換防守嗎?印象中沒有。除了這種交換防守以外,騎士隊也有是,不交換因應;然後,等到對手要球準備單打這位弱不禁風隊員時,才做幫忙防守,甚至於做包夾防守,這裡顯示,彼時策略的執行:聯絡(communication)就相當重要了。

    假如彼時瞬間溝通不良,弱邊當然就會來不及交換;假如彼時溝通不良,在弱肉強食之下隊友被蹂躪要幫忙就會來不及等等,所以,不知道各位球迷看到這個溝通與聯絡沒有?

    騎士隊在此面對勇士隊,比較擔心的是老將或者防守腳步較差的,假如面對Stephen Curry或者對陣 Kevin Durant二人,甚至騎士隊矮小球員,面對勇士隊的替補控球Shaun Livingston,需面對他的1001招:中距離跳投的困頓等怎麼辦?因為一場球賽下來,我們估計被輕鬆得30分以上是意料之中的事,所以騎士隊當然不能束手就擒呀!

    賽前就安排固定一位苦工球員,要做這件包夾或幫忙防守事是不得不的下下之策,當然也有備案替補球員;所以,球迷可能不瞭解要把這件事做好,事前演練與安排是非同小可呀!

 

『防守籃板』

    防守籃板球,一直以來就是各球隊要拼輸贏的重要關鍵之一,騎士隊當然也不例外;現在問題是,我們在東區冠軍賽裡發現,除了Kevin Love有些時候有點軟之外,愰神之王J R Smith以及老將射手Kyle Korver,甚至於控球後衛George Hill等人,也在戰術策略運作之下,不得不做錯誤配對(miss match)的和對手高大鋒線球員廝殺,然後就呈現要做防守籃板球卡位時「慘不忍睹」的難堪。愰神之王J R Smith在第七場就出現相當糗的畫面:彎腰被摘拔鑞;你籃球教練怎麼辦?

    儘管勇士隊的球員在衝搶進攻籃板球的態度,應該不像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球員那般饑渴,不過,我們粗估騎士隊5~8顆防守籃板球被奪是保守估計;這一來,少說也是被勇士隊獵奪10分以上齁!

    看過韓國籍教練鄭光錫與李鴻棋老師等,在不同時間這樣指導球員因應:面對面、屈臂以「推土機推出去」的方式,去做防守卡位籃板球的爭奪,不能像那天騎士隊愰神之王J R Smith的糗態;現在問題是,瘦骨嶙峋的球員怎麼辦?像上星期我們台北市聽障籃球隊建廷,遇到新北市的吳晉年身材尺寸差了二個級次,真是情何以堪?

    你籃球教練還有什麼臨場可以克服並改善的方法呢?

 

『勇士外線』

    看完勇士對戰火箭之後,感覺火箭球員也真「白目」,你們怎麼給Stephen CurryKevin Durant以及,曾經的3分球大賽冠軍Klay Thompson等射手,那麼大的空檔?

    當然,現實火箭是失誤很多,以及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不當情況,挖東牆補西牆的,一直在勇士隊快攻過程幫忙、輪轉補位所致;再加上主因是,火箭隊面對射手成群的勇士隊,這樣特殊的球隊,在轉換防守過程有些輕忽,經常讓勇士隊箭頭輕鬆接球攻擊。

    這裡,火箭隊球員缺乏在場上戰戰競競,尤其沒有對勇士隊的箭頭阻絕(deny),不要讓他們輕鬆接球攻擊造成;因為,以勇士隊他們優異的跑位觀念與團體合作,當然空檔會層出不窮,如果再剛好勇士諸將他們準星無誤,這個放他們空檔之事,無疑就是自討苦吃。

    現在問題是,除了LBJ以外的騎士諸將們,如何因應?

    以籃球教練思維,從籃球賽的防守是從進攻開始討論,騎士隊應該在每次進攻的play就安置好「預防快攻」的球員;因此,進攻上的輪轉進位,讓佈陣平衡的去做好預防快攻可能是第一概念。

    再者,避免讓勇士隊快攻裡箭頭接球是另一項要點;不要讓箭頭射手接球要投籃了,再衝出去撲、封阻,這動作對射手群是「於事無補」呀。緊接著是,騎士隊的其他防守者要「眼明手快」的掌握,勇士隊的射手在那裡;你不能被勇士隊的非射手吸引,然後放射手群很大的空檔,這無異是自尋死路呀!

    賽後諸葛討論,昨天冠軍戰裡的第四節與延長賽,就出現許多次是,騎士隊的轉換防守做得不好,竟然出現只有LeBron James一守二局面被得分;也包括,勇士隊快攻過程,竟然讓Klay Thompson3分線接球投3分球命中等,真的是粗心大意,這球賽怎麼可能贏呀。

 

『幫忙與輪轉』

    對戰勇士隊要贏,防守態度與概念,還有意志力堅定的「前仆後繼」,做好幫忙與輪轉防守是絕對必要條件;從東區冠軍戰的第六戰、第七戰裡,騎士對戰塞爾蒂克評估,以此態度與技術面對勇士,絕對可以迎刃而解。

    實務上的騎士對戰勇士隊冠軍戰,我們失望了!

    單就愰神,讓勇士隊空手跑位獲得空檔就超過5顆球,進而讓勇士隊輕鬆得分,這那兒像東區冠軍戰裡的騎士隊?

    其次,看昨天冠軍戰實務裡是,包括勇士隊又使出他們拿手的「空手跟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結果還是出現前述擔憂的:沒有聯絡;因此,在此也讓勇士隊獲得「無人防守」窘態的被勇士隊得分。

    從以上空手跑位獲得空檔得球攻擊,以及藉由空手掩護獲得空檔得球攻擊二項討論,我們「看不到騎士隊的幫忙防守」;不論是有球邊就近的幫忙防守,還是沒有球邊的輪轉防守等皆然。我們只看到騎士隊球員,「目迎目送」、不知幫忙防守的讓勇士隊輕鬆得分;這跟東區冠軍戰裡的騎士隊,根本就是天壤之別呀,這怎麼可能會贏球呀!

    現在問題是,假如你是騎士隊教練,該怎麼辦?

    請助理教練向LBJ曉以大義:早點打完早點休息(哇哈哈哈哈);其次,要求苦工球員諸如Tristan Thompson以及Jeff Green等人,就是要幫忙、別發呆,否則就沒有明天了。

 

LeBron James體力:要不要親兄弟明算帳?』

    看東區冠軍賽裡,發現LeBron James在面對許多球員時,總是「有所保留」的,沒有大開殺戒去蹂躪對手,諸如面對Jayson Tatum,或者面對Marcus Morris,甚至於面對矮人一截的Terry Rozier也很少一再欺凌的概念操作;所以,這裡所謂LBJ的體力,我們是有所質疑的認為:LBJ會肆無忌憚的欺凌Stephen CurryKevin Durant嗎?

    球迷從東區冠軍賽裡,再去對照過去騎士戰勇士冠亞軍戰裡,每當勇士隊做交換防守後,LBJ 面對CurryDurant時,是像現在這樣「殺氣騰騰」嗎?沒有;因此,球迷可以觀察這個現象?實務上昨天的冠軍戰,LBJ真的不忍心對CurryDurant他倆「痛下殺手」;艾,這平時的好兄弟,奧運與世界盃好伙伴,是LBJ的婦人之仁齁!

    從最近二個月的看球發現,聯盟裡,幾乎沒有人可以守得住「面框攻擊的LBJ」;尤其,當他接球面框還沒有下球情形,他常做刺探步,欺騙防守者位置失去後,輕易輾過防守者。其次,由於LBJ3分球命中率,經常在40%以上,你防守者又不得不貼身防守情況;防他3分球,會被刺探步逼退所騙,防他下球過人,又怕他3分球,以及切入禁區的攻籃,老皇帝真是「登峰造極」呀。

    其實,客觀思維認為,LeBron James應該只是擔心過度殺傷力,對手會使用「毀滅性傷害」而已;像昨天冠軍戰裡勇士隊的Draymond Green,就使出左手刺眼、右手封阻的招式傷害。因此,很客觀看,假設LBJ真的想打,相信,他是豪無對手的。

    現在問題是,假如你是教練(或球隊總管),你怎麼樣激發隊上超級優秀球員有所保留身手的概念?獎賞是多數普遍的經驗;像過去某國家隊教練,就以現金30萬擺在球員休息室,激勵該隊主力球星,結果如願以償。另一個案是,另一國家隊教練,賽前就公佈獎勵是一部100萬名車,假如如願就會給該隊主力球星;比賽真的贏了,當然,那部車就在賽後被球星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