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1.jpg

 

    單就轉換防守就丟掉20分,再把防守籃板球與禁區4820的懸殊,可以顯示我們的籃球觀念之佈陣平衡、逼向外側、卡位籃板球與菲律賓國家隊的基本差距有二個級數;當然,賽前練習的內容比重,會是今天比賽的因,9371只是果而已。

中2.jpg

『賽前評估二個級次的差距』

    賽前某國家教練評估是,二個級次的差距,也就是15分到30分之間;他認為變數只在:「我們的觀眾可以激起國手們多少激情?

    那麼,對戰日本則是一個級數的差距,以及激情多寡;假如像今天的和平體育館觀眾,總是沒吃飯的「含情脈脈」,這種光看、沒有喊、不夠亢奮的情形,輸日本是8~15分之間呀!

    我們也覺得奇怪,觀眾到底在幹什麼?瓊斯盃與世大運的觀眾都跑去那裡了?

中3.jpg

 

『賽前練些什麼?』

    另一國家籃球隊教練甲提,賽前在練些什麼,才是今天比賽的22分差距主因;他解釋,多年前中國大陸體操國家隊教練來台,看到中華隊國手「華而不實」,辟頭就講:基本功不好,然後就從基本功開始改善國家體操隊選手。

    在旁觀摩的一些國家隊教練異口同聲說,這體操基本動作我們也會練呀。這中國大家國家隊教練轉頭向國家籃球隊教練甲說:體操的高級動作「不夠穩健」,關鍵就是基本動作不紮實所致;我把基本功再一次紮實鍛鍊,過些時日,再讓這些體操國手操作高級技術,動作就會穩定多了。果不其然,一個多月就看出效果。

    因此,這國家隊甲籃球教練,看過剛才中華對菲律賓的比賽後說,賽前是否一再鍛鍊籃球的基本功,112233等攻守技戰術,絕對跟今天比賽結果有很大關係;因為,所有的得失分,絕對都是由個人、小組的攻守而來。

    他意思是,就算是籃球國手,賽前還是要勤練籃球基本動作技術,把那些個人與小組的技戰術演練純熟,然後再拿到全場比賽應用;水準高如NBA,也都是把各項拆開來做強弱邊去檢視,並一再練習,由此同樣可以瞭解:我們那些籃球國手觀念不佳、那些國手的基本技戰術不夠純熟,這就一清二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