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6).jpg

 

    這是可訓練時間不多,每天只有90分鐘或60分鐘練球時間而已,每星期只能練五天情況,不得不濃縮的馬克操訓練;所以假如以籃球場為訓練場地,這11個項目約略要花10分鐘,假如持續三個月,搭配每星期都做一次速耐力的間歇訓練、每星期至少做二次重量訓練等效果明顯。

 

一、抬腿墊腳尖走:抬腿走同時,把腳尖墊起並停頓約2秒鐘,變化成金雞獨立姿勢,注意手臂的自然擺動,膝蓋高於腰際;此動作乃順便做平衡與肌耐力訓練。

 

二、抬踢腿地走:先將膝提起高於腰部水準小腿再向前跨出,然後腳著地瞬間,前腳掌需要有個踩、蹬地動作,讓腳掌有作用力蹬往前上方之覺;著地後緩衝一步,再做另一腳的踩、蹬動作。

photo (5).jpg

 

三、跨步走:提膝高於腰際、踢出小腿,然後步幅越大越好跨出著地,緊接著把身體屁股往下坐下去的重心降低,那是後腳膝蓋幾乎碰地那種水準的重心很低。

 

 

四、腳踢屁股跑:以快頻率的讓,腳後跟碰觸屁股跑步前進(小腿快速碰觸屁股);膝蓋壓住儘量不要提起,小腿碰觸速度很快,但是人體前進動作並不是很快的概念進行。

 

五、碎步跑階梯:上半身與雙手臂放鬆、彎腰姿勢,然後以腳尖用力跺地姿勢,快頻率跺地,在階梯上快跑;以30個階梯數量為準。

 

六、直膝抬腿走:膝蓋伸直狀態下,抬腿讓腳尖高於肩膀水準前進;右腳抬起時去碰觸伸出的左手手掌,這和跨步走一樣是髖關節的伸展訓練。

 

七、瑪利亞跳:以蹬跳上籃的姿態,儘量蹬地跳起腳伸直,記得膝蓋抬高,跳得越高越好,著地並緩衝一小步再迅速跳起。

photo (3).jpg

 

八、抬腿跑:連續抬腿跑步,重點在膝蓋要保持高於腰部,注意上半身稍微前傾,跑步腳抬起與著地頻率要快,前進速度慢;可以在腰後拉腳踏車內胎以增加阻力。

 

九、倒退跑:背對目標,上半身前傾往後跑;注意手臂擺動與安全。

 

十、連續跨步跳:以膝蓋儘量往前蹬跳(蹬遠)姿勢,然後讓身體有騰空停留之覺,跳蹬瞬間雙手助擺;雙腳是交叉連續的蹬跳。

 

十一、助跑摸籃框:學習助跑垂直跳技巧,三項要點為急停、蹲下去、蹬跳起來三個動作;也學習落地技巧的雙腳自然打開,落地要腳彎蹲下去。左右側邊線慢跑到罰球線,再快速助跑、垂直跳摸籃框,左右各3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