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大角傳球』

    所謂大角傳球(skip pass)就是指,從有球邊(ball side;另稱強邊:strong side)把球突然大角度的傳導到弱邊(weak side),這樣做大範圍的換邊傳導之意;skip有越過,也可以當作突然之意在於,籃球賽裡有球邊往往很多人,這個大角傳球一定要越過很多人,尤其,在有球邊集結的時候,弱邊多數會出現很大的空檔,需要突如其來快速傳導。

    以左下圖佈陣討論,黑色圓圈1號控球,準備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黑色5號隊友依白線設立掩護,控球1號藉由掩護遮蔽往邊線推進後,卻發現弱邊隊友得球攻擊較有利,於是依黑色虛線傳導球,不論是傳給3號或傳給4號隊友,都稱大角傳球。

大角傳球3.jpg

 

    再如右上圖,黑色圓圈2號在球場右側底線區持球,等待隊友5號與1號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上擋(up screen)過程,發現隊友弱邊的3號與4號都可以趁機得球攻擊;於是,依黑色虛線箭頭所指快速將球傳導給隊友,這也稱為大角傳球。

『大角傳球衍生問題』

   

    大角傳球衍生出來就是會發生很多的機遇戰,球員在球場許多不同位置的「得球攻擊機會」;所以,一直以來鴻棋老師極力推薦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在五點攻擊」的學習與鍛鍊技術,絕對是基層籃球選手的必須。假設從左上圖與右上圖的3號與4號球員得球時,防守者多數與持球者都有點距離;所以,假如持球者接球跳投,或者接球等待防守者趨近(close out)防守再下球過人時,以上這二種攻擊(接球跳投、接球帶一次或帶二次球攻籃)就是李鴻棋老師所提,3分線外五點攻擊的概念如似。

    其次,教練們也需要瞭解,這種大角橫越過球場的傳球,最容易發生傳球失誤(傳球出界、傳球被抄截)等情事,像NBA頂尖的LeBron James也經常是大角傳球的失誤製造者;因為,你要快速傳球,準確性稍微不當就是傳偏了;因為你要快速傳球,力量勢必相當強勁,接球技巧與心態稍微不慎,當然容易失誤;因為你要橫向傳球穿越過那麼多防守者,機靈的防守者當然很簡單就可以抄截,這是準備做大角傳球者必須要掌握的知識與觀念。

    實務上,大角傳球最忌諱跳躍後再傳球,以及高吊式橫向做大角傳球;跳躍傳球在大角傳球裡,多數發生準確性不好而失誤;高吊傳大角球,多數發生滯空時間太久被防守者欄截。

    雙手過頂傳球(two handed overhead pass)是大角傳球最常使用的技巧之一所以這也是基層籃球隊裡要步上頂尖水準必備的傳球技術。大角傳球的路徑,幾乎是「水平沒有幅度的」,可能需要基層籃球隊教練在平時練習時嚴格要求,才有辦法在實務上操作得宜。

    回過頭思考:為什麼會發生大角傳球?

    多數是有球邊出現壅塞現象,包括,防守方之觀念:以堵塞禁區為要;所以,如前述二圖,就算是弱邊防守者,也以二隻腳都處在禁區裡頭,隨時準備做幫忙防守之故。為此,在進攻時間24秒將屆,或者進攻不順暢之瞬,弱邊出現大空檔,當然要大角傳球給隊友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