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精1.jpg

    所謂迎向球接應指的是,進攻方在準備攻擊的傳接球過程,為了避免被防守者的阻絕(deny)半路抄截,因此,要避免在原地等隊友傳導球你準備接球者須要「往球的來向移動,迎向球去接應傳導球」。

    以左下圖為例,防守者紅色X4處於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所以,持球者黑色2號球員假如依黑色箭頭所指傳導球給黑色4號隊友,這傳球有可能被抄截;因此,除了前述所謂「傳外側」之外,黑色4號球員應該如右下圖的白色箭頭所指,移位到紫色4號球員位置,做迎向球移位去接球再攻擊。

迎向球1.jpg

    當然,依彼時狀況,如右上圖示的,黑色4號球員也可以依白色箭頭所指反方向跑位,跑位到綠色4號球員位置去接球攻擊。基本上,這個知識與觀念就是教育球員:「儘量不要在原地等候接球」;因為,防守者除了阻絕、還可以「鎖定你」抄截傳球;如此一來,你準備接球攻擊者,假如原地等候,當然非常不利,這也是迎向球接應的術語由來。

 

『迎向球接應的衍生』

    當進攻方迎向球準備接應,後續會發生二件事,一是防守者假如繼續積極阻絕,就會發生雙方身體接觸的競爭(contact),這時候就產生身體抗壓性與跑位技巧、雙方攻守動作技術與位置的合理性差異,以及前述的傳導球要傳外側等概念;最後衍生出就是,迎向球曲線跑位接應技巧,緊接著就研發出「8字傳球的練習法」。

    當準備接球攻擊者假如迎向球接應,防守者也假如繼續積極阻絕,就會發生雙方身體接觸的競爭(contact),這時候就產生身體抗壓性與跑位技巧、雙方動作與位置的合理與否等四項問題指的是,進攻方想依左下圖白色箭頭所指路徑去接球,防守者為了不讓黑色4號球員他接球,則需依藍色箭頭所指路徑前進阻絕,如此一來攻守雙方會不約而同衝向同一個點,則約略是左下圖紫色圓圈4號球員位置。

迎向球7.jpg

    現在問題來了,彼時防守者假如堅決阻絕的話,持球者大部份都是不敢傳球居多;如此就出現進攻方停頓做原地卡位要球,以及防守者阻絕傳球,這樣像右上圖這樣的「身體激烈競爭」,這裡就是身體抗壓性、攻守技巧好壞關鍵。

    身體缺乏鍛鍊,諸如沒有操作重量訓練,或者重量訓練只操作上半身跟手臂族群,以及缺乏核心肌群訓練的選手,在那種「推土機與擋土牆式」的情境,想當然屈居下風吃虧至於此時討論攻守技巧則是指,假如防守方採取積極的在前防守(over play)阻絕,不懂得進攻卡位要球的球員,當然也是吃悶虧的接不到球去攻擊等所以進攻方接不到球瞬間當然可以採取快速反方向跑位要球技巧。

    其次衍生出就是迎向球曲線跑位接應技巧指的是,防守方會阻絕你接獲傳球,所以在攻守雙方競爭與身體接觸之前,空手跑位要球的人,假如可以採取曲線跑位路徑,防守方要阻絕就容易發生阻擋犯規動作,這是從籃球規則討論所研發出來的跑位概念;你空手跑位「已經佔據有利位置與路徑」,防守者要跟你身體接觸、競爭,當然是不合法,當然要負這個責任的。

    然後,由此就研發出大8字跑位練習與傳球技巧;這裡三項指導要點口訣是不能運球與走步傳完球往接球隊友後面跑位跑位要繞踩到邊線,詳細要領如左下圖示。一開始在底線區黑色4號球員持球,4號球員先將球傳導給右側斜線向前跑動的2號隊友,然後,4號球員依「傳完球往接球隊友後面跑位原則」,往2號球員後面跑位並需踩跑到邊線,2號球員就依左下圖白色箭頭所指的「曲線跑位迎向球」接應,左側的3號球員則先直線前進跑位;緊接著再像右下圖,當2號球員接獲傳球之後,他不能運球,並需依黑色箭頭虛線馬上傳球給左側的3號隊友,然後,依前述傳球往隊友後面跑的往左側邊線跑位,並須踩跑到邊線3號球員也依白色箭頭所指曲線跑位迎向球去接應。

迎向球5.jpg

 

    再來就像下圖,當3號球員接球後,就依黑色箭頭虛線所指把球傳給右側4號隊友,3號自己再依要點跑踩到邊線4號當然是依白色箭頭所指曲線跑位迎向球接應;如此一直循環,就是所謂大8字傳接球練習,重點都是:迎向球接應、空手跑位是曲線

迎向球6.jpg

    切記:打球要迎向球去接應傳導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