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a4e907950d2f20548f7b3fcd74154.jpg

 

    多次去宜蘭高中協助指導才知道,我們「歷來最強的高中生:高國豪」竟然是臺灣後山的子弟;從目標與視野都是NBA來說,國豪還有相當大的階梯要爬。

 

『後場接應技巧與觀念』

    看昨晚中華隊兄弟鬩牆之戰發現,高國豪在後場被緊迫,竟然沒辦法擺脫釘人防守糾纏迅速去接應,並且三番兩次都是指揮隊友接應來說,上了NCAA第一級,假如還只是這種能耐,恐怕也只有坐冷板凳機會;因此,國豪你必須要學習,控球後衛怎麼樣接應的跑位與卡位要球技巧。

    其次,當你在後場接應傳導球後,有防守方壓迫,你也要學會招呼5號或4號隊友來「保護你」;幫你掩護,讓你甩開壓迫防守者的糾纏;幫你策應,讓你被包夾瞬間可以安全把球帶進前場。

    以上控球後衛在後場的知識與技巧,你都因為只是身在一樓高度,而看不到NBA選秀場面,這會讓你爬上NBA的階梯時很是困頓的。

 

『講話聯絡、傳球的習慣』

    你既然打控球後衛了,可也是,假如你的「講話次數比孫思堯還少」,甚至於都講不出話來,只能用手比的,這時,恐怕要痛定思痛去學習領導者概念後,再去打控球較為適切;左、右手的傳球技巧與力量,看起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問題是,誰提醒他這個傳球關鍵點?

36e9b97cbe55be2edf4fb9b954711d1c.jpg

『控球相關技巧』

    雖然國豪美其名是「攻擊型控球後衛」,問題是,二年前所見的非習慣手運球、運球急停再後退擺脫、再變向運球推進等技巧,顯然都還有進步空間;從昨天中華藍隊小試身手在後場包夾,國豪與永盛就糗態百出可知,控球相關技巧還要再學習。

    這裡包括,控球後衛將球傳導給雙箭頭之後,控球怎麼樣打拖車、琳瑯滿目的機遇戰打法等,昨晚我們都看不到國豪有所表現;甚至,球隊要打系統戰,球要從你控球手上發動,可也是,被緊迫後就拿不到球,這樣怎麼打控球呀?

    還有,最近幾年很流行的小組戰--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遞手掩護:hands off),隊友持球要跟你搭配,你國豪竟然沒辦法擺脫釘人防守的糾纏,這怎麼樣打小組的技戰術呀?

 

『防守技巧與預防快攻』

    從昨晚的比賽可知,對持()球的防守技巧,國豪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不只好幾次的釘人防守,對象跑到那裡都不知道以外,身為控球要「預防快攻」,竟然多次不知道輪轉進位與佈陣,並適時去補位做好轉換防守,這根本就是2266呀!

    是緊張、過度追求「進攻表現」所致,還是另有其他因素影響不得而知;只願,這不該是歷來最強高中生的表現齁!

 

『身體姿勢與啟動』

    從二年前就有所發覺,高國豪的走路與跑步姿勢與眾不同,那是有些像「腳後跟著地」的不當姿勢,不知道球迷有沒有發現?從生理學討論,這樣的姿勢不良,對於運動選手的「啟動與急停」是不利的;要啟動,身體重心應該在腳尖,而不應該是身體有點後仰的在身體後方。所以,感覺高國豪的跑步速度,也不是很快;這裡,要不要黃萬隆老師協助他呢?

 

『有夢最美』

    從以上討論可知,在高國豪要前進NBA的路上,可能有點癡人說夢;不過,既成事實是,他即將要在NCAA第一級學校奮鬥;所以,寧可早一點找出缺失,然後,腳踏實地鍛鍊個二至三年,等追越過現在陳盈峻水準之後,我們期望的:歷年來最強高中生高國豪可以進NBA,這應該就不是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