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後精2.jpg

    所謂聲東擊西傳球是指,持()球員眼睛視野往球場東邊看,因此吸引防守方注意力在東側的時候,卻把球傳到西側空檔的隊友處。

    會傳遞這種籃球知識與觀念有三種概念,首先是提醒初學籃球的基層球員,學習了籃球基本傳接球技術與觀念後,在實際的競技場,經常忠厚老實的「看東邊傳東邊」,然後球就被抄走;也因此,基層籃球教練才有這句聲東擊西傳球,指導基層選手,打球不能太老實的,用肢體語言告訴對手你要做什麼。

    其次傳遞觀念是,中高階層籃球賽裡,防守者往往會「根據持()球者肢體語言」,去猜測下一個動作、企圖,進而去移動他的防守位置,或防守者會根據持()球者的肢體語言訊息,做下一個動作的準備。因此,當持()球者假如做一個面向東側準備傳球動作,防守者會自然反射、潛意識的移位往東側,身體重心偏向東側這樣準備;這也是中、高階籃球選手,當他發覺西側隊友即將獲得空檔瞬間,他會把面向、眼睛轉向東側去欺瞞防守者,用眼睛假動作騙取防守者注意力、用眼睛的肢體動作欺瞞防守者移位後,進而再傳出所謂聲東擊西的好球,讓隊友輕鬆得球攻擊。

    所以,聲東擊西傳球要訴求的另一概念是,當持()球者眼睛「瞄到」隊友即將的空檔,你需學會不動聲色,並且需學會用肢體語言、動作去欺瞞防守者;這裡,就跟「球場即生活」的俗諺相近,籃球選手用合理、合法的動作做出「善意的謊言」,這並不是不可取的。

季後精3.jpg

『聲東擊西傳球衍生』

    由此衍生出來籃球場三個概念與動作,一是學會向助攻的隊友示意並感謝、瞄到隊友空檔沒辦法及時傳球要向隊友說抱歉、要向聲東擊西傳出好球的隊友鼓掌叫好。

    學會向助攻的隊友示意並感謝,是許多中高階層的籃球隊教練向選手教育並提醒的事,這也是你觀賞NBA比賽裡,某甲球員獲得某乙球員的助攻得分後,某甲球員一定會做出一個「食指指向某乙的動作」;甲球員這動作就是告訴某乙:感謝你,我之所以能夠得分,都是你的功勞

    瞄到隊友空檔沒辦法及時傳球,要向隊友說抱歉是指,籃球賽裡瞬息萬變,或許是球沒有抓牢的沒辦法及時傳導球,當然要跟隊友致歉;或者是持()球者愰神不夠機警的狀態,以致沒辦法及時把球傳導給空檔的隊友,這疏失當然也要道歉,致歉會讓隊員之間更專注、更認真於球賽

季後精4.jpg

    要向聲東擊西傳出好球的隊友鼓掌叫好,主要在於籃球是屬於團隊合作的運動,尤其,獲得空檔的球員,假如沒有持()球者的善於傳導,他也不可能輕鬆得分一樣;這跟棒球場裡,投手總會對於,隊友的撲接殺對手即將的安打球後,用手套鼓掌叫好意思一樣,實際的鼓勵會提升團隊士氣與團隊凝聚力

    最後補上NBA湖人隊的Magic Johnson的絕妙傳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El2Oo66IY&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