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3-00286-003b2.jpg

在博斯的轉播工作一向都會在非常靠近比賽日期時才突然要確認。主要是因為很多賽事都是最後一刻才能確認簽到(哈哈!經常是球賽agency想賣給其他更大的體育台但談不攏,就會讓博斯在最後一刻撿到便宜),但博斯幾位播報同仁這些年也都身經百戰,習慣這樣的模式沒在怕的,兵來就將檔,水來就土淹吧!

 

這個禮拜是突然被詢問能不能在週末協助轉播四場籃球比賽?這是在澳門所舉行的以東亞籃球俱樂部為對象邀請參加,名為「Summer Super 8」的比賽。是說同一時間台灣正在打瓊斯盃籃球賽耶!誰要看在澳門大家不熟悉的俱樂部籃球比賽?但工作就是工作,有工作做就偷笑了,收視率如何我也不用擔心其實。倒是我上一次播籃球已經是兩年多前在民視轉播2016里約奧運的籃球比賽,之後就沒碰過籃球了。這兩年絕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網球,再加上一點排球,插花過幾次桌球。現在要重操舊業?特別是這些不熟悉的亞洲俱樂部球隊?

 

還是那句話,兵來就將檔,水來就土淹吧!

 

這次的比賽既然稱為Super 8,就表示邀請了八支球隊參賽。其中兩支中國CBA的球隊、兩支韓國KBL的隊伍、菲律賓PBA也來了兩隊;最後再加上日本福岡,以及台灣的寶島夢想家。

從台灣轉播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寶島夢想家能夠打進四強,或許收視會好一點吧?但夢想家在小組賽三場比賽分別輸給菲律賓公路勇士26分、輸給CBA的新疆飛虎37分、在輸給韓國KBL仁川大象隊35分;夢想徹底幻滅。

 

是說無妨,籃球比賽本來就應該是強者出頭,而且這樣子接下來的比賽也會比較好看。這次我負責轉播的四場四強到決賽的比賽雖然沒有台灣的球隊,但打得都算激烈,內容都相當不錯。有拉鋸有反敗為勝有爆冷有打架,想一想應該比播雖然是較熟悉的台灣球隊但是輸個二、三十分要好一些。

 

然後我發覺,雖然隔了兩年多沒播過籃球,但這種事情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學會了就不會忘記。雖然四強的四支球隊(兩支韓國KBL球隊、一支菲律賓隊、以及中國CBA的廣州龍獅隊)球員都不熟悉,菲律賓球員的名字更是難唸,但播一節大概也就熟悉了,播個半場就完全融入比賽開始跟著high起來了。

 

最後,整理一下這兩天播報的心得,雖然是所有籃球迷應該都早已經知道的事情:

1. 韓國人真是訓練有素啊!雖然個子不是最高,但他們打球的基本動作跟系統就是好。

2. 菲律賓人真是悍啊!菲律賓人比韓國人更矮,但是面對大個子真的完全沒在怕,肢體碰撞不畏懼並且不會吃虧,最矮但卻最敢挑戰禁區。

3. 中國人多,就是找得到大個子啊!這次廣州龍獅隊陣中有214公分的鄭准(26歲)、210公分的孫鳴陽(24歲)、206公分的王玥(24歲)、204公分的郭凱(25歲)、200公分的鞠明欣(25歲);後面兩位還是打小前鋒的。全台灣哪找得到五個兩公尺以上還能跑能跳的長人啊?人家一隊就五個了.....。

4. 「籃球是長人的天下」(這真是一句廢話)!所以這次Summer Super 8的冠軍隊是:不意外,有五個兩公尺長人的廣州龍獅隊。冠亞軍戰面對韓國三星閃電,坦白講韓國打得比較好看,拚搶很努力,籃板甚至比對方要多。但是面對對方隨時都三位兩公尺以上的長人在場,全隊最高只有199的三星閃電,進攻時怎麼投都感受到壓力跟干擾,命中率大打折扣;而防守時矮個子碰到高大球員,犯規是難以避免的,特別是體力下降的時候;所以廣州龍獅的長人製造出一大堆的犯規,這也大致成為比賽勝負的關鍵。

 

播完了四場籃球,變換了一下口味,也完成了本週的工作;下週重回網球,ATP的漢堡公開賽即將展開囉!

 

PSI04073_21Jul2018_MM22036.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