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15.jpg

 

    從許多資訊顯示,籃球教練身兼教師、家長、親朋好友等多重角色;所以,你是怎樣的籃球教練,球員會從中模仿與學習,這是身為教練,不可不注意的「言教與身教」,因此,教練凡事須謹言慎行呀。

 

『為什麼學習者寡?』

    第一節上課的主講人小象李雲翔談到,最近的籃球教練講習會在澎湖與台東縣的人數不足,包括當地籃委會幹部,全部學員才20幾個;從這裡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猶記得當初2001年開始到2009年之間,協助李鴻棋老師擔任「中華大專籃球教練BC級講習會」時,我們都是戰戰競競,絞盡腦汁瞭解學員所需,並且做問卷調查瞭解講習會缺失、瞭解學員需求等;並且課程總是精益求精,講師總是使盡全力到結束還意猶未盡,學員結束後還會一再發問等等。

    當年最高記錄學員200多人,包括現國體大張思敏教授,彼時已貴為教授了還參加籃球教練講習會,都讓我們感動不已;只是到最後,中華體總不能配合發放國家證照,大專體總遂放棄繼續辦理籃球教練講習會,這是當年憾事。

    從這裡思考與側面瞭解的,最近的籃球教練講習會人數不多,是現代的籃球教練們「都不需要充電進修嗎?」還是現代的籃球教練們,對於講習會內容的興趣缺缺?亦或現代的籃球教練認為,課程多數不是他們想要學的呀?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籃球教練一樣是該如此;尤其,有名教練建言,帶隊中的籃球教練每年至少應該參加教練講習會一次,藉以充電學習;因此,從臺灣教練很少參加講習會學習觀察,籃球教練要求與鼓勵球員要認真學習,恐怕就不是很恰當的身教了。尤其,你籃球教練假如都不知道「籃球規則修改」,你怎麼樣去教?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19.jpg

『訓練過於嚴格是好事還是?』

    最近聽到超過3個籃球教練提到,觀看過松山高中黃萬隆教練的指導與訓練,還有球隊運作的相關事情後,他們都不約而同說:絕對不會讓子女下一代去就讀松山高中;這,很是驚訝!

    從所學是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去看待這事,競技運動」假如訓練不夠嚴格,競技運動假如沒有高大訓練量等,要談競技二個字有點癡人說夢;尤其,既然你是慕「黃萬隆與松山」之名而來,你假如還畏懼嚴格訓練,想要逃避大訓練量等,就有些違背競技思維了。

    從籃球教練角色思考,除非你籃球教練不是設定子女下一代要走競技籃球,除非籃球教練異想天開,或有捷徑讓下一代在籃球路上成功,除非籃球教練只想讓下一代走社團籃球等等,否則,這樣籃球教練思維真的就有些問題了。

    從家長的言行舉止,絕對會影響子女下一代討論;這個籃球教練兼家長「所言」,不會讓子女下一代到松山高中就讀的概念,對我們競技籃球是否造成影響,有待相關人士努力研究並預防與改善呀!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21.jpg

『身在廬山的籃球教練』

    另一個言教與身教的事例是,這次國家C級教練講習會裡,課程內容竟然高達1/4是不符合需求的;反而那些基層籃球隊所需的,各式運球、各式傳球以及各式投籃、對球施壓防守(pressure the ball對持球防守、來不及對持球防守、對運球防守、阻傳、封阻、卡位籃板球、抄球)、幫忙還原、隨球移動等「基本動作技術」幾乎闕如。

    因為,這次教練講習會的學員,多數是大學系籃的隊長(教練),國中乙級籃球隊教練、國小籃球隊教練等等;更甚是,近半數學員都是還沒有當過籃球隊教練。那麼,課程裡,竟然不到1/10是講基本技術動作;他們學習以後,要怎麼樣去「」球員?

    也許你會反駁說,這是國家C級教練考試耶;問題是,你課程內容也不全然是理論與實務的籃球技戰術呀!國家C級籃球隊教練,假如連各式運球、各式傳球以及各式投籃、對球施壓防守(對持球防守、來不及對持球防守、對運球防守、阻傳、封阻、卡位籃板球、抄球)、幫忙還原、隨球移動等等技巧都不知道,這考試及格有什麼用?

    這就像拿了水電丙級證照,卻連換個水龍頭都不會,這國家C級證照豈不是笑話一樁?就像前幾年,某個國中甲級冠軍籃球隊教練,竟然把阻運(stop the ball)當成阻絕(deny)去指導、去要求;這冠軍隊教練,假如去執教國家隊怎麼辦?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離譜情事?我們猜測,教練講習會課程擬訂者,本身根本不知道國小、國中與高中乙級或大學系隊的籃球技戰術需求;因為他們(擬訂者)根本沒有「教過國小、國中與高中乙級籃球隊」呀!

    因此,我們倒過來由「身教」評鑑,由這些教練講習會的擬訂者、教練講習會的講師等去評鑑他們可知,他們真的是不識廬山真面目,他們是當局者迷;所以,當他們要去言教,去教練講習會講課時,就出現:課程不符合需求之外,還會以國家B 級水準去傳授籃球技戰術,進而出現講的太籠統的天馬行空了。

    最後在此總結是,像這種教練講習會,你要言教以前,需要有身教經驗並具水準;例如,國家C級應該找國小或國中乙級優秀籃球隊教練,像最近幾年帶隊成績都很好的宜蘭縣南澳國小、苗栗縣的大同國小,或者彰化縣的溪湖國中(乙級)等等。再者,假如是國家B級籃球教練講習會,應該以松山高中、南山高中、淡水商工()與永仁中學()、金華國中以及苗栗縣明仁國中等球隊教練擔任較適合;如此一來,這些教練不只是身教,還可以把他們這幾年的「優秀經歷講出來:言教」。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20.jpg

『言教與身教的籃球教練?』

    UBA甲一級某大學籃球隊總教練,日前在其臉書提出感嘆,現在時下大學一、二年級球員的價值觀及抗壓性,至少有八成以上源自高中教練的影響及教育;他親身經歷談到,假若一個籃球教練處理事情總是欺上暪下,遇困難則逃避退縮,如此態度球員都學會了,請問這種球員哪能作戰?更遑論運動精神及道德了。

    不巧的是,這總教練他碰到了;碰到了某高中籃球教練說謊習性,這樣的偏差價值觀也帶給球員模仿學習,進而這位球員到大學籃球隊裡,也依樣畫葫蘆的言行偏差、價值觀冶偏差;另外不幸的是,他碰到了某高中教練遇到困難總是逃避,所以他指導與訓練出來的球員,到了大學籃球隊裡,面對壓力也是逃之夭夭。

    另外第三個言教身教事例是,某籃球隊總習慣當眾脫衣的剩下運動內衣,而且一而再的再而三,更不巧的是,這籃球隊是女孩子,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該籃球隊教練「沒有教與沒有要求」嗎?還是籃球隊教練說的好聽,做的很隨便,並從來不去執行?

    

    第四個言教身教例子是,某國家隊教練,在公眾場所上的眾目睽睽之下,張嘴、打哈欠沒有遮住嘴巴,這樣的不雅行為讓人有些失望;當然,你會覺得張嘴、打哈欠無傷大雅,問題是,你既然「角色」是國家隊教練,是屬於公眾人物這不雅言行實在有失分寸。

    所以,從以上四件事可知,籃球隊教練,不只是言教重要,身教與要求、執行一樣是要「斤斤計較;尤其,在基層籃球隊裡,都是學生身份,更需要高標準的教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