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36.jpg

 

    當持()球者的傳球可能被阻傳(deny the pass),或者持()球者的傳球路線被封鎖,甚至有可能因此傳球被抄截、甚至於因此會發生傳球出界失誤等等情形下,持()球者當然需要藉由各種動作與觀念來改變已經受限的傳球角度;改變傳球角度的技巧與觀念很多,較常見是以運球後退、運球橫向移位、已經收球的則藉由三角刺探步、藉由傳球假動作誘導防守者偏移、藉由教育選手等方式去尋找較佳的傳球角度。

 

『改變傳球角度技術與觀念』

運球後退擺脫當防守者緊迫防守避免被阻傳的採取運球後退擺脫是改變傳球角度的最佳概念所以基層籃球隊的運球技巧之學習絕不是只有運球前進過人運球過人上籃運球擺脫包夾等方面技巧而已運球的技巧應該還要包含藉由運球後退去擺脫壓迫防守,進而尋求較佳傳球角度的概念。

二、運球橫斜向移位:這是另外一種擺脫壓迫防守的運球技巧牠其實也是擺脫包夾防守的另外一項很好的運球技巧想當然基層籃球隊的運球指導訓練千萬別省略這項橫向運球技術的學習與鍛鍊

    切記以上二項運球技巧都是基層籃球必須的技術,運球技巧不是只有前進這項技術,還有後退與橫向、斜向等技術,這是籃球的基本知識與觀念

三角刺探步由於很多時候的人算不如天算所以運球急停並收起球卻被突如其來的壓迫防守難以把球傳導出去軸心基準腳又不能移動情況藉由三角刺探步去改變身體位置去擺脫壓迫防守以利將球順利傳導是籃球場的因應技術與觀念軸心腳不動的往右側前方跨出收回再往左前方跨出,甚至於軸心腳不動的轉身等改變所處位置,都是很好的改變傳球角度技巧;藉由不停的刺探、移動等腳步,在5秒鐘之內再將自由腳往左、右、前、後移動等,這樣的三角步法,需要基層籃球選手勤加學習與鍛鍊。

四、藉由傳球假動作騙取後再傳導:某些時候已經收球,並需要在該位置去傳導球較好情況,藉由傳球假動作,把防守者誘導移動防守位置,再進行想要的傳導球,是改變傳球角度的另一種方式;所以,雙手胸前傳球或雙手過頂傳球的假動作,配合眼睛注視無關緊要的隊友等,也需要基層籃球隊員學習。

五、藉由教育再指導解讀防守:許多基層籃球隊球員,由於教練缺乏教育,所以,在角度不是恰當,在彼時傳球不是妥善情形下,都不知道改變傳導球角度;於是,傳球被抄截、傳球失誤等就屢見不鮮。所以,你籃球教練需指導球員運球後退技巧、運球橫向擺脫技巧、三角刺探步擺脫,以及傳球假動作之外,你教練需指導球員解讀防守;觀察彼時可不可以傳球、瞭解彼時傳球角度允許與否、教育球員第二拍再傳球、甚至於教育球員將近5秒再傳球等等都可以,千萬別傳球失誤,進而被快攻就得不償失了。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39.jpg

『改變傳球角度衍生』

    從前述改變傳球角度討論,後續的基層籃球選手需要:

一、學習運球基本動作:學習運球後退、橫向運球等技巧,絕對是改變傳球角度的首要之務;當然,循序漸進,由簡而難的情境設計是,基層籃球選手體會與瞭解實務因應技巧關鍵。

二、學習三種威脅三角刺探腳步:當無意間收球或不得不收球等,卻被緊迫而難以傳導球,學習三種威脅姿勢的三角刺探步,是改變傳球角度的另外一種技巧;尤其,需提醒、教育球員,在操作三角刺探步的時候,擁有5秒鐘時間去傳導球觀念,此時切莫急躁傳球。這裡的三角刺探步建議至少學習七項以上,以備不急之需;往右前方刺探、左前方、轉身、雙手過頂、逼緊迫防守者後退、保護球情形下向後移動腳步、假裝往前刺探再刺探等七種,幾乎是改變傳球角度使用頻率最高的技術。

三、平時訓練阻傳:前面提到所謂情境,就是指這個訓練時,防守者是否緊迫的阻傳這樣真時情境;假如防守者平時就很積極的做好阻傳,持()球者或者已經收球使用三角步法的持球者,將更有臨場感的去應用因應技術,如此擺脫壓迫防守,改變傳球角度的技術學習與鍛鍊就水到渠成。

四、體能柔軟度:由於傳球技術與三角刺探步等,都需要優秀的柔軟度才能讓這些技術相輔相成;所以,先鍛鍊優秀的體能柔軟度,才能讓傳球與三角刺探步等基本動作的訓練時,確實執行,臨場才能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