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籃亞洲盃冠軍1.jpg

 

    所謂減少失誤汎指的是,比賽中傳球被抄截、運球被抄截、運球被撥掉的失誤等,籃球教練總期望選手們這些失誤儘量要降低;例如初學者階段經常發生的,找不到隊友傳球的胡亂傳球以致被抄截,甚至因為被壓迫擔心5秒鐘違例的亂七八糟傳球,以及24秒鐘進攻權限將屆的亂丟球,還有,運球過程沒有保護球被抄截,運球過人後疏失的被撥掉球等等失誤,這些失誤往往容易造成對方快攻,所以,才有籃球教練與一些老球員會告知:減少失誤

日本女籃亞洲盃冠軍2.jpg

『實務討論失誤因素』

    實務裡,想要減少失誤講的比較簡單,做起來其實有些困難;像找不到隊友傳球,在2017年世界盃預賽裡的中華男籃面對澳洲強敵也屢見不鮮,那除了不得不急停收球的找不到隊友傳球,也包括空手的隊友都被防守方阻絕(deny)的拿不到球。其他像被防守方緊迫,或者像似發邊線球被對手緊迫的即將發生5秒鐘違例,持球者想當然會緊張的,想要早點把球這燙手山芋傳導出去;所以,傳球失誤,這樣根本就是百般不願意呀。

    基層初學者階段經常發生的,找不到隊友傳球的胡亂傳球以致被抄截多數是,基層初學籃球選手或者二隊實力懸殊的比賽,選手一「緊張」,視野縮小到只看到20度範圍內的隊友,加上教練沒有指導5秒鐘以內,怎樣利用三角刺探步把球傳導出去這個概念;因此,既緊張又畏怯的就不管隊友在那裡、不論對手是否要抄截的胡亂傳球了。

    包括很多基層籃球隊,總會在鍛鍊期與調整期去做「越級挑戰」磨練,像2016年的東泰高中男籃,128的比賽之前越級去跟健行科大友誼賽;結果,事前沒有做妥心理輔導情形,緊張又矮人一截、實力更是有段差距情形下,傳球失誤就頻繁發生了。

日本女籃亞洲盃冠軍3.jpg

    再者,由於許多教練的「缺乏教育」宣導,因此,球隊每次瀕臨24秒鐘進攻權限將屆,總有當事球員的亂丟球;從這裡可知,教練沒有事前指導與教育球員,在進攻時間20秒鐘左右得球的人,該怎麼樣操作這個狀況,想當然,彼時得球、緊急就會亂丟球而失誤了。

    其他像是運球過程沒有保護球被抄截,當然也是基層籃球賽裡時而可見,包括基層籃球隊的球員緊張、基層籃球隊的越級挑戰與磨練等等,都很輕易的可以看見運球失誤,進而被快攻得分情事。

    當然,運球過人後,因為運球者的疏失被撥掉球等失誤,也是基層籃球賽常見之事;這種屬於基本動作不紮實、比賽經驗不足、粗心大意的失誤,在在需要基層籃球教練指導並要求。

    當然,我們在比賽現場,總會聽到籃球教練總是大聲喊叫:減少失誤、減少失誤這樣講的比較簡單,可實際上,平素不努力、比賽徒傷悲呀!

日本女籃亞洲盃冠軍4.jpg

『怎麼樣減少失誤?』

    如同前述,初學者階段經常發生的,找不到隊友傳球的胡亂傳球以致被抄截,甚至因為被壓迫擔心5秒鐘違例的亂七八糟傳球,以及24秒鐘進攻權限將屆的亂丟球,還有,運球過程沒有保護球被抄截,運球過人後疏失的被撥掉球等等失誤,這些失誤往往是基層球賽屢見不鮮;由此討論,怎麼樣預防或及早因應呢?

一、基本動作技術的學習與鍛鍊:從前段失誤因素敘述可知,找不到隊友傳導球,除了收球時機不當是基本觀念欠缺外,空手跑位的基本動作技術成效,以及運用三角刺探步擺脫再傳導球的技巧適切與否等,也是失誤一大影響因素;這些都是屬於基本動作的一部份,需要基層籃球隊教練瞭解並予以指導、鍛鍊的。

二、戰術指導與學習:同樣的,球傳導不出去,例如面對全場緊迫防守、面對全場1-2-1-1設陷包夾防守、例如24秒鐘將屆怎麼樣進攻等等,都是戰術的指導與學習相關,這裡包含影片視聽教學;因此,籃球教練應該在比賽前就將相關接應技巧、相關的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接應與破解戰術予以指導,並在球場詳加練習,多觀賞戰術影片等,才能夠讓選手的臨場熟稔。

三、不斷累積比賽經驗並需專注:由於籃球賽裡的戰術,並不是每一個球隊運作都雷同,像似有的球隊喜歡採取全場2-2-1緊迫防守,有的球隊就喜歡全場1-2-1-1設陷包夾防守,包括時間已經19秒鐘怎麼樣進攻,時間22秒鐘怎麼樣進攻等經歷;因此,基層籃球隊教練需要不斷參與比賽,藉以熟稔不同的戰術因應,以利基層球員的學習與適應。此處還有許多老球員,比賽中往往不夠專注、漫不經心,所以,運球被撥掉球、運球被抄等也是屢見不鮮,這是另外教練頭痛也要提醒老球員的事。

日本女籃亞洲盃冠軍5.jpg

四、適當心理輔導與教育:不論是一般的比賽,或者賽前調整的越級比賽等,這些球賽前的心理輔導,可能需要基層籃球隊教練多花心思去指導、不斷教育才可;陌生、不熟稔、實力不足等都是緊張、焦慮主因,也是影響表現的另外關鍵。包括像是允許球員24秒違例的告誡,就是不允許球員胡亂傳球,被抄截得球,進而被快攻,因為這也是球場最大的忌諱。

    總結此處,初學者階段找不到隊友傳球的,胡亂傳球以致被抄截,甚至因為被壓迫擔心5秒鐘違例的亂七八糟傳球,以及24秒鐘進攻權限將屆的亂丟球,還有,運球過程沒有保護球被抄截,運球過人後疏失的被撥掉球等等失誤,這些失誤往往是基層球賽屢見不鮮;如果,我們籃球教練可以做好預防或及早準備、事前勤加練習等,屆時球員要因應就不是很困難了。

    當然,要減少失誤,說的絕對比做的還簡單;籃球教練怎麼樣循序漸進設計情境、怎麼樣因材施教指導等,都是籃球教練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